×

讀新聞

冬天搔癢燥熱?香港名中醫李藝明特推3帖調理煲湯

發佈日期:2018/07/01

6336

冬天搔癢燥熱?香港名中醫李藝明特推3帖調理煲湯

香港人擅長煲湯也愛喝湯,「食醫行」特邀來自香港的李藝明(筆名)醫師提供3帖冬天養生湯方。李醫師經常在香港媒體發表專欄文章,幫助讀者藉著簡單的家常湯水紓緩身體不適,改善體質,甚至預防疾病。她也是一位營養師,平時除了喜愛鑽研養生美食、研究食療效果,也經常從營養角度分析,中西合璧求得平衡。

文、食譜提供/李藝明醫師 圖片提供/花千樹出版 整理/食醫行編輯部(羅山)


小寒、大寒是全年廿四節氣中最冷的兩個節氣,過後,便是象徵大地回春的「立春」。中醫學認為冬季主腎,是調補陰陽、固本培元的好時候。

在小寒與大寒的日子裡,溫補的食物如高麗參、鹿茸、肉桂、巴戟、乾薑、鹿肉、羊肉、當歸、杜仲便最適用了,但補之前應看體質是否適合,以免虛不受補。

想安全些,可選用一些性質較平和,同時又補腎陽的食物,例如:栗子、核桃、黑豆等。補陽的食物,令人氣血旺盛,冬天就沒那麼怕泠。

陰陽失調,能生百病,養生的目標是令身體達到陰陽平衡,所以冬天補陽的同時,別忘記養陰,這樣才叫陰陽調和。因此冬天的湯水可配合有滋陰作用的材料,例如:鮑魚、瑤柱、響螺、燕窩、花膠、水魚、銀耳、百合、沙參、雪梨、甘蔗等。



【第1帖】調理燥熱,清潤生津 雪蓮西施骨湯


冬天不僅乾燥,常進補也容易引發體內燥熱,那麼該吃些甚麼好呢?所謂不時不食,由新曆12月到農曆新年前,正是雪蓮薯盛產,雪蓮薯有生津止渴、降火、健脾通便及醒酒作用。它不但味清甜,且有滋潤養顏作用,冬天又冷又燥的天氣,特別適合飲用此湯。

★分量:4 人分

★時間:1.5 小時

★材料:
雪蓮薯…2個
紅蘿蔔…半條
玉米…1條
西施骨(猪肩胛骨)… 400克
生薑…3片

★作法:
1.雪蓮薯和紅蘿蔔去皮洗淨,滾刀切成塊狀。玉米洗淨切段。
2.西施骨洗淨切塊,以薑片汆水備用。
3.所有材料連同水2500毫升放鍋內,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煲1.5小時,調味即成。

★功效:雪蓮薯(yacon)味清甜,肉脆多汁清涼勝似雪梨,可當水果吃,所以有些人又稱它為雪蓮果。雪蓮薯是低卡路里又高纖的健康食品,它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不易為人體吸收,糖尿病人可放心食用。

日本對雪蓮薯的研究頗多,發現它可促進腸中的益生菌生長,改善腸道功能,減少便秘和大腸癌。它又有抗氧化性,有助改善心血管,預防動脈硬化等。

★宜忌:若喉乾口渴乾咳,可加入無花果3至5粒,若痰多則改為加入陳皮10克。



【第2帖】改善乾癢搔癢之銀耳鹹湯 銀耳冬菇瘦肉湯


皮脂分泌隨年齡減少,老人家在冬天會特別難受。即使是年輕人,冬天用熱水洗澡後,皮膚表層天然油脂被洗掉,亦會乾燥痕癢。若進入到最冷的時候,皮膚甚至會乾到發癢。中醫認為:有諸內而形諸外,由內而外的滋潤,才是長久治本之策。富人可以常食燕窩,用以滋潤;平民的燕窩─銀耳,效用一樣出色,而且價錢便宜,可多食幾次,密密滋潤。

★分量:3人分

★時間:1.5小時

★材料:
銀耳 (白木耳)…30克
冬菇(香菇)… 6朵
大棗… 3粒
瘦肉…300克

★作法:
1.銀耳、冬菇洗淨浸軟,冬菇去蒂。大棗洗淨去核。瘦肉洗淨切塊。
2.全部材料連同水1500毫升放鍋內,以大火煲滾後,轉中火煲1.5 小時,調味即成。

★功效:銀耳能幫助皮膚增加骨膠原。配合每日飲充足清水,保證你有個潤澤的冬天!

★宜忌:一般人皆可食用。



【第3帖】改善乾燥搔癢之銀耳甜湯 枸杞子銀耳糖水


★分量:2 人分
★時間:1小時
★材料:
銀耳… 20克
枸杞子… 6克
紅棗… 4粒
冰糖…適量

★作法:
1.銀耳洗淨浸軟,連同水1000毫升放鍋內,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
2.枸杞子和紅棗洗淨,紅棗去核,加入鍋內以小火續煮30分鐘,加入適量冰糖煮至融化即成。

★功效:
枸杞中含有豐富的枸杞多醣體、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硒及黃酮類等,有較好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延緩衰老;枸杞加上蓮子或百合,對改善睡眠品質、頻尿、體虛有幫助。

★宜忌:一般人皆可食用。


資料來源:李藝明中醫師著作《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作者:
李藝明(筆名),香港現職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全科碩士、廣州暨南大學中醫學全科學士。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國際針灸醫師,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認可國家(高級)公共營養師。生於中醫世家,曾任醫療網站總編輯,以不同筆名為香港各大報章、雜誌和網站撰寫健康專欄及醫療特稿,推廣中醫養生、食療及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