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補冬吃錯愈補愈大洞?中醫師吳明珠:調基礎四神湯、當歸生薑羊肉湯輪著喝

發佈日期:2018/07/01

7870

補冬吃錯愈補愈大洞?中醫師吳明珠:調基礎四神湯、當歸生薑羊肉湯輪著喝

在冬至之後一直到過年這段時間最冷,許多人在吃驅寒的湯品,但常常有人因此拉肚子、吃到身體不舒服。名中醫吳明珠指出,如果在補冬期間身體已不太健康、體質不是很好,就不能吃補,會越補越大洞!在進補前,必須先清熱、袪濕,也就是先把血裡不好的東西清除。

著名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因為人的自然生理需求,大家冬天喜歡往溫暖的地方走、吃好多滋補湯品、鍋類餐點。「但是我們實在需要先好好了解身體,看看自己的體質是什麼,才能知道該怎麼補。」她指出,如果在這補冬期間不太健康、體質不是很好,就不能吃補,會越補越大洞!

在冬至之後一直到過年這段時間最冷,許多人在吃驅寒的湯品,例如麻油雞、薑母鴨、麻辣鍋時,可能會加當歸、老薑、何首烏,並且以酒去竄12條經絡的氣,吃了之後雖然身體很溫暖,但常常有人因此拉肚子、身體不太舒服。

冬季進補,不僅需要了解自己的身體,在使用某些特別的藥材或湯方時,還是需要先讓醫師看看你能不能這樣吃。很多人在進補前,其實需要先清熱、袪濕,否則補冬食物一吃下去,例如喝十全大補湯這種藥膳,晚上立刻睡不著,還會口苦口乾,甚至皮膚出現搔癢等急性症狀。「站在醫師的立場,就必須先把他血裡不好的東西清除。」吳明珠醫師說,所謂『虛不受補』就是此種狀態。

但為何有時很難清除?吳明珠醫師進一步說明:「這都跟你的生活作息有關,或者隨著年齡老化、工作壓力大造成失調,讓你的肝心脾肺腎或某一個臟腑較為亢奮、不平衡,進而造成疾病,所以就要先去調它。」

因此講到冬季煲湯,尤其是含有中藥材的補湯,吳醫師提出兩道性質較為溫和的湯品,即使你不太確定體質為何,都還是可以暖暖地食用。



【第1帖】調整脾胃 四神湯

事實上不常吃補的人,或者像小孩子、體質不適合吃太重的人,建議以四神湯作為替代,一樣具有暖身的效果。

吳明珠醫師指出,四神湯很溫和,因為它對腸胃好,裡面包含蓮子、茯苓、芡實、淮山(亦即山藥),坊間時常加入薏仁,變成「五神湯」,再連同豬腸或豬肚一起下去燉。中醫講「以形補形」,如果腸胃不好就加點腸子,但如果不喜歡內臟,也可換成排骨。

所以進入秋冬的時候,建議大家先健脾袪濕,從脾胃開始調起,喝喝四神湯,等脾胃比較平和,調到四平八穩之後,再食用一些溫補的料理。

★食材:豬腸或豬肚1斤

★藥材:薏仁、蓮子各40克;茯苓、芡實、淮山各20克

★調味料:鹽1茶匙,依各人喜好酌量增減

★作法:前晚先把比較難燉的薏仁、芡實泡好,隔天再與水、食材一起放進電鍋裡蒸煮。芡實和蓮子先浸泡20分鐘、豬肚切成一口大小比較好食用、腸子則翻好洗乾淨,熬煮至少1小時,是看看食材是否夠軟即可盛湯享用。

★功效:袪濕、顧腸胃、健脾止瀉、改善免疫功能。

★宜忌:四神湯為平補藥膳,虛寒體質與燥熱體質都可以吃。



【第2帖】益氣補虛驅寒 當歸生薑羊肉湯

不過一樣食物吃久了總會膩,吳明珠醫師建議另一道當歸生薑羊肉湯,可以和四神湯搭配交互吃,例如這週喝過了四神湯,下週就可以換喝當歸生薑羊肉湯。這道湯品吳醫師自己也會吃,她選擇帶皮帶骨的羊肉,比較耐燉,燉出來的湯也比較不會濁濁油油的,又有膠原蛋白。

也可以外加一點枸杞酒,和其他藥膳比較起來藥味較少但卻很香。若不敢吃當歸,則可以換成黃耆,並加點紅棗。這道驅寒、補腎、養血、暖胃的湯品,對陽氣的恢復蠻有幫助的,吃下去整個身體都溫暖了起來。

★食材:羊肉1斤、生薑片6片

★藥材:當歸1~2片

★調味料:鹽1茶匙,依各人喜好酌量增減

★作法:羊肉洗淨並以清水汆燙後去油濁撈出,重新將羊肉放入鍋中,加入當歸、枸杞、薑片煮至熟爛。當歸可以最後放比較不會苦!

★功效:羊肉能益氣補虛、抵禦風寒、當歸養血、生薑驅寒。

★宜忌:這道湯品很適合虛寒體質的人,特別能改善虛寒型手腳冰冷狀況。但如果感冒、月經來、腹瀉、濕疹,或喉嚨痛這種發炎症狀就不能吃,其實這時所有藥材都不建議食用,盡量喝白開水或一般雞湯,早點休息。



▲中醫師吳明珠:「在進補前,必須先清熱、袪濕,也就是先把血裡不好的東西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