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蘋果連皮吃,有效防肝、腸、乳癌!

發佈日期:2018/07/01

1128

蘋果連皮吃,有效防肝、腸、乳癌!

選擇蘋果做為健康飲食的一部份時,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多汁香甜的果肉。但是,蘋果防癌和促進健康的能力,和吃下的部分密切相關。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 圖/CC0 by 1.0


喝蘋果汁代替真正的水果,或是捨棄蘋果皮,都會讓你錯失蘋果中許多關鍵的營養成分!沒想到蘋果皮竟有防癌效果?



蘋果皮有助防癌,和果肉一起吃效果更好

近年有研究分析指出,蘋果皮對前列腺癌和乳癌具有正面效果。癌細胞會關閉身體的一種自然防禦機制,而根據醫學博士Michael Greger的解說,蘋果皮能夠再度啟動抑制癌症的蛋白質maspin。

另外,蘋果皮含有三萜類合物,具有顯著的抗癌功效,特別是針對肝癌、腸癌和乳癌。一般認為,蘋果的果皮和果肉一起食用,更能共同作用、抑制常見疾病,包括心臟病、肺癌、氣喘、肥胖、失智、阿茲海默症等。

蘋果富含植化素、維生素、纖維和大量抗氧化物質。只要吃一顆蘋果,就能滿足10%以上的每日所需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纖維能夠提供飽足感、減少過食的可能性,並預防和數種癌症相關的體重上升;維生素C則能夠預防自由基造成的損害。另外,腸道細菌也會利用蘋果中的主要膳食纖維─果膠,製造化合物保護腸道細胞。




攝取類黃酮,與降低肺癌密切相關

另外,近期也有研究指出蘋果具有減低肺癌風險的能力。在《護士健康研究》和《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中,規律攝取蔬果,和女性降低21%肺癌風險有關。

一項超過一萬位男女性參與的芬蘭研究發現,攝取較多類黃酮,與減少肺癌擴散具有強烈相關性。多數研究參與者的主要的類黃酮來源是蘋果,研究者因此推論,蘋果中的類黃酮最有可能降低癌症風險。

康乃爾大學的食物科學家則發現,餵食老鼠的蘋果萃取物相當於人類每天吃一顆蘋果後,老鼠的腫瘤發生率減少了25%。若餵食的萃取物等量於一天三顆蘋果時,更減少了61%。



蘋果帶皮吃,這樣洗更安全

蘋果表面會產生天然果蠟,防止水分散失,但為了防止變質、保持賣相,許多商販還會在蘋果外皮塗上人工果蠟。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一書指出,想要去除蘋果表皮的果蠟,可以用溫水或熱水沖洗,再用牙刷輕輕刷洗,即可去除果蠟。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則建議,利用檸檬皮或果肉,沾少許小蘇打粉和鹽巴後,反覆搓洗蘋果表面,將果蠟打磨掉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文字來源/本篇文字轉載自早安健康,原標題〈蘋果連皮吃有效防肝、腸、乳癌!這樣洗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