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南瓜:預防身體生鏽的「抗氧化三重奏」的維他命威力

發佈日期:2018/07/01

1592

南瓜:預防身體生鏽的「抗氧化三重奏」的維他命威力

南瓜算是黃綠色蔬菜的代表之一,一如日本俗諺「冬至吃南瓜,感冒不上身」,β-胡蘿蔔素與維他命C的含量之多可見一斑。

監修/吉田企世子 主圖/CC0 by 1.0


南瓜大致可分成西洋南瓜(印度南瓜)、日本南瓜與美國南瓜這三種,日本市場上的主流為西洋南瓜。果肉的鮮豔橘色主要源自β-胡蘿蔔素。

這個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而且轉換成維他命A還能預防感冒等傳染病與癌症。食物中的β-胡蘿蔔素約有30%會被人體吸收,其中的50%則會轉換成維他命A。

維他命C、E與β-胡蘿蔔素合稱「抗氧化三重奏」的維他命,其加乘作用可促進血液循環與預防皮膚粗糙。



主要營養成分


成分標示裡的「西」代表西洋南瓜,「日」代表日本南瓜的數值。維他命E的含量在眾多蔬菜之中是首屈一指。維他命C的含量也是名列前茅。

維他命A ★★★★★☆☆☆☆☆
西330・日60μg(700μg)

維他命C ★★★★☆☆☆☆☆☆
西43・日16mg(100mg)

維他命E ★★★★★★★★☆☆
西4.9・日1.8mg(6.0mg)

鉀 ★★☆☆☆☆☆☆☆☆
西450・日400mg(2,000mg)

膳食纖維 ★★☆☆☆☆☆☆☆☆
西3.5・日2.8g(18g)

糖質 西17.1・日8.1g

※上述為可食用部分每100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值。維他命A是胡蘿蔔素的視網醇當量。維他命E是α-生育醇的含量。



主要功效

β-胡蘿蔔素的功能在於預防傳染病與抑制癌症,維他命C、E的加乘作用可促進血液循環與預防皮膚粗糙。

●預防癌症
●改善更年期症狀
●預防與改善貧血
●美膚效果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由於含有大量的脂溶性β-胡蘿蔔素,要提升吸收率,一般都建議以油烹調,不過,光是與用油烹調的料理一起吃,效果就很明顯。

西洋南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日本南瓜的兩倍,卡路里也較高,正在減重的人最好少用點油。用一點點的奶油包在鋁箔紙裡悶蒸,或放在微波爐裡加熱再用油煎過,都可以減少油的用量。



保鮮方式

切開的南瓜可先挖掉內膜與種籽, 包上一層保鮮膜後再放進冰箱冷藏。



食用祕訣

汆燙之後……(西洋南瓜/每100 g含量)
維他命A…………330μg
維他命C…………32 mg
維他命E…………4.7 mg
鉀…………………430 mg
膳食纖維…………4.1 g
糖質………………17.2 g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除主圖)轉載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