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秋冬抗感冒蔬菜是它!維他命C含量比高麗菜多2倍

發佈日期:2018/07/01

3715

秋冬抗感冒蔬菜是它!維他命C含量比高麗菜多2倍

白花椰菜是地中海東部野生高麗菜的改良品種,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形狀雖然類似綠花椰菜,所含的營養成分卻較接近高麗菜。

監修/吉田企世子 主圖/CC0 by 1.0


白花椰菜最具代表性的營養成分為維他命C,而含量居然是高麗菜的兩倍左右。維他命C能抑制感冒病毒活力,是冬季最受歡迎的抗感冒蔬菜。維他命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預防黑色素沉澱,也有助於保養肌膚。

此外能預防高血壓的鉀、讓腸道變乾淨的膳食纖維,也都比高麗菜擁有更高的含量。除了上述的營養成分之外,也含有能抑制致癌物質活力的硫化物異硫氰酸烯丙酯,與含量豐富的維他命C搭配時,防癌效果更是令人無法忽視。



主要營養成分


維他命C的含量很豐富。最近新增的橙色與紫色等有色品種則含有胡蘿蔔素與其他有效的色素成分。

維他命B2 ★☆☆☆☆☆☆☆☆☆
0.11mg(1.2mg)

維他命C ★★★★★★★★☆☆
81mg(100mg)

維他命K ★☆☆☆☆☆☆☆☆☆
17μg(150μg)

泛酸 ★★★☆☆☆☆☆☆☆
1.3mg(5mg)

鉀 ★★☆☆☆☆☆☆☆☆
410mg(2,000mg)

糖質2.3g
※上述為可食用部分每100 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值。



主要功效

含量相當於蜜柑兩倍的維他命C能發揮超強的抗氧化力,可間接紓緩壓力,並帶來美白的效果。

●預防癌症
●延緩老化
●預防感冒與傳染病
●預防與改善高血壓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比起花蕾(白色的中心部分),莖部含有更多的甜味成分,料理上可靈活運用。不過甜味成分屬於水溶性,經過加熱、汆燙,很容易流入水裡,建議利用微波爐或蒸籠加熱。花蕾富含的維他命C與維他命E搭配後,可提升抗氧化效果,間接預防生活習慣病。烹調白花椰菜時不妨做些小小的改變,例如做成沙拉後,加入一些碎堅果或與花枝一同做成燉煮類料理,都能促進血液循環與預防高血壓。



保鮮方式

放入保鮮袋再放進冰箱冷藏是保存的方法之一,但是白花椰菜很容易腐敗,所以更建議先簡單汆燙後再放入冰箱冷凍。若想在解凍後保留原有的口感,請先徹底瀝乾水分再冷凍。



食用祕訣

汆燙之後……(每100 g含量)
維他命B2……0.05 mg
維他命C……53 mg
維他命K……31μg
泛酸……0.84 mg
鉀……220 mg
糖質……1.9 g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除了主圖)取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