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饅魚:富含Omeage-3脂肪酸!能防癌、抗發炎、抗氧化

發佈日期:2018/07/01

1211

饅魚:富含Omeage-3脂肪酸!能防癌、抗發炎、抗氧化

濕熱的夏季,胃口也跟著下降嗎?為了補充體力,日本人選擇在夏季的「土用丑日」,品嘗肥美的鰻魚來補充元氣。

文/陳至真(營養師) 攝影/王睿澤



鰻魚,不只擁有優質、好消化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也相當豐富,其中占比最高的⍵-3脂肪酸,就是你常聽到的DHA(每100g含有1398mg)和EPA(每100g含有742mg),能協助胎兒腦部發育及成人腦細胞防護,還能減少發炎物質的產生,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率。

此外,高量的維生素A,能維持暗處的視覺,同時還是皮膚、粘膜的修復因子,配上高含量且具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E,一修一防,爲皮膚、黏膜的健康打底,讓健康維持,容光煥發,是適合全家老小的食材!



中醫觀點:

在五行中,木、火、金、水,分別對應春、夏、秋、冬四季,而土除了有獨立出來的長夏,更分別有18日藏於四季之中,在《黃帝內經。素問。太陰陽明論》中提到:「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時長四藏,各十八日寄治,不得獨主於時也。」而在日本,季節交替前18日稱為「土用」,而夏季對應地支的丑,故有「土用丑日」。

由於此時濕熱交蒸,影響最大的就是負責消化的脾胃,這時營養、好消化的食材,不僅能減輕脾胃的負擔,同時還能滋養臟腑,而日本人首選的鰻魚,在《隨習居飲食譜。鱗介類》有言:「鰻鱺,甘溫。補虛損,殺勞蟲,療癧瘍瘺瘡,祛風濕……肥大為佳,蒸食頗益人,亦可和麵。」正符合此時所需。

因此,夏季若吃不下、食之無味,可品嘗味美、營養的鰻魚,尤其是小孩、大人都愛吃的蒲燒口味鰻魚,為身體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