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吳郭魚:維持油脂平衡讓身體更健康

發佈日期:2018/07/01

10413

吳郭魚:維持油脂平衡讓身體更健康

人體需要優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3、⍵-6與⍵-9來幫助運作,大腦細胞也需要DHA的營養。魚類是優質的DHA來源之一,臺灣鯛(吳郭魚)更是優質⍵-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來源之一!

文/食醫行營養師 圖/freepik



有臺灣鯛之稱的吳郭魚,不僅肉質鮮美,本身也含有豐富的DHA,是優質的⍵-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來源之一,在美國有研究發現,現代人的飲食中以⍵-6的油品、食材居多,導致⍵-3及⍵-6的比例失衡,使體內長期處於發炎狀態,癌症、氣喘、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憂鬱症、過動症等問題紛紛出現了。

因此,許多國內外的學者建議民眾,平日⍵-3及⍵-6的比例最好控制在1:1或2.3:1之間。那算不出比例怎麼辦呢?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週食用兩份富含⍵-3的魚類,而一份約熟魚肉100g(約一副撲克牌大小)。

除了具有平衡體內發炎反應的效果外,DHA在腦中占比高達97%,其中30%存在於大腦灰質中,而此區正是大量神經元聚集的地方,是中樞接收外界訊、發出處理訊號的管道,因此,DHA對於腦部發育及維持,都有很好的幫助,此外,在心臟組織中的含量也高,能維持心臟健康,是心腦兼顧的油脂,同時也是視網膜的主要結構,與維他命A等共同維護視力。



【平日烹調】

富含⍵-3的魚種因脂肪含量高,盡量選擇無油烹調法,如:水煮、烤、蒸,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同時,因普林(purine)含量高,因此急性痛風期不可食用,若處於緩和階段,也要特別注意食用量。



【魚鬆】

經調味、加工後,鹽(鈉)含量增加,一旦攝取過多,不只水分容易停留在體內,血壓也會升高,進而引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如果有血壓偏高、容易水腫,要特別留心。加上大量油脂翻炒,不僅熱量高,還會影響血中脂肪濃度,特別是膽固醇、三酸甘油脂(TG)、低密度脂蛋白(LDL-C),長時間下來,很容易引發動脈粥樣硬化、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倘若您已經有相關病史,更該注意食用量。此外,魚鬆、肉鬆等製品都會添加精緻糖,所以血糖偏高、血糖控制不佳,或糖尿病患者還需斟酌食用!



中醫觀點:長者、消化不良者的極佳營養補充來源

鮮甜的吳郭魚,別名鯽魚,由於食材性質平和,在寒熱上沒有特別的偏頗,自然也不會助火,更不加重體內寒涼之氣,加上味道鮮美能開胃、肉質細膩易消化,對於長者、消化不良,或沒有胃口的人來說是不錯的營養補充,正如《隨息居飲食譜。鱗介類》所言:「鯽魚,開胃,調氣,生津,運食,和營…...」,但要特別注意,吃太多或烹調方式不妥,會出現上火的情況,如《寶慶本草折衷》言:「若多食,亦能動火。」而《隨息居飲食譜。鱗介類》則云:「餘無所忌,煎食則動火。」都是飲食不當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