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鯖魚:促進血管彈性,減少血壓上升

發佈日期:2018/07/01

795

鯖魚:促進血管彈性,減少血壓上升

許多研究都顯示魚類富含Omega-3,多攝取富含Omega-3的飲食能改變脂蛋白代謝,減少體內的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含量,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Omega-3脂肪酸還能促進血管彈性,減少血壓上升的機會,而且,吃小型魚類比吃大型海魚還好,因為小型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所富含的Omega-3比大型海魚如鮪魚、旗魚還多!

企畫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 圖/CC0



護心指數:★★★★☆

現代人往往因為攝取過多肉類、動物油脂與精緻穀類而導致血脂與膽固醇過高,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油脂種類攝取的不平衡!

油脂能依據結構可以分成Omega-3與Omega-6,一般而言,Omega-6在身體的代謝後會傾向發炎反應,適度的發炎是提醒人體有受傷、生病,也是活化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而屬於Omega-3的油脂像是DHA、EPA等,則傾向抑制發炎反應,因此我們應該要有良好的平衡,才不會造成身體傷害。



魚類富含Omega-3,促進血管彈性,減少血壓上升可能

但是我們習慣使用沙拉油、葵花油這些含有較多omega-6脂肪酸的油脂,所以導致我們攝取了太多Omega-6,所以為了讓omega-3與omega-6平衡,我們要多多攝取一些富含Omega-3的食材,Omega-3脂肪酸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反應,有效預防血栓形成,而且可以降低發炎反應。

研究也發現,攝取富含Omega-3的飲食能改變脂蛋白代謝,減少體內的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含量,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除此之外,Omega-3脂肪酸還能促進血管彈性,減少血壓上升的機會,這對高血壓患者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小型魚類富含Omega-3比大型海魚多

過去總以為大型魚類像是旗魚、鮪魚富含Omega-3脂肪酸,但其實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Omega-3含量遠高於旗魚與鮪魚!

鯖魚每100公克含有4503毫克的DHA,相較於旗魚的DHA含量302毫克和鮪魚的105毫克,鯖魚DHA含量幾乎是旗魚的15倍,鮪魚的43倍!而且,這些魚類體型較小,比較不會有重金屬累積的食安疑慮。



魚類以低溫料理最佳

在烹調方面,要維持最佳的營養組合,低溫烹調就是關鍵!因為Omega-3脂肪酸穩定性較低,因此在高溫下,如:油炸、燒烤就容易讓這些優質的油脂裂變,所以營養師推薦用清蒸、水炒、汆燙方式料理。

除此之外,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就是這些魚類的最佳營養黃金搭配,也是提升好吃口感的料理絕配,維生素C是個很怕熱的營養素,在烹調過後很容易減少,而煎完魚的表面溫度已經下降,不會影響到維生素C的含量,而且維生素C又是人體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能夠幫助人體抵抗自由基傷害,加強對心血管的保護。



魚類的3大護心重點總整理:

1.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能促進血管彈性,減少血壓上升可能

2.攝取富含Omega-3的飲食能改變脂蛋白代謝,減少體內的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含量,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小型魚類富含Omega-3比大型海魚多

★鯖魚的營養價值(每100公克):
熱量417大卡
蛋白質14.4克
脂肪39.4克
碳水化合物0克

★秋刀魚的營養價值(每100公克):
熱量314大卡
蛋白質18.8克
脂肪25.9克
碳水化合物0克

★鮭魚的營養價值(每100公克):
熱量349大卡
蛋白質16.4克
脂肪31克
碳水化合物0克

★沙丁魚的營養價值(每100公克):
熱量356大卡
蛋白質17克
脂肪32克
碳水化合物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