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薑有助燃脂?營養師教你這樣吃營養不流失

發佈日期:2018/07/01

2992

吃薑有助燃脂?營養師教你這樣吃營養不流失

吃薑對人體有非常多的益處,薑烯酚(shogaol)與薑烯醇(gingerol)是薑的功效物質代表,而薑烯酚因為化學結構上帶有「酚」,可以幫助消除自由基,也能在體內促進抗氧化酵素的生成,賦予薑的抗氧化功效喔!

企畫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營養師群 


「薑」其實能分為生薑、乾薑兩大類,生薑中以薑烯醇為主要功效成份,而生薑透過烘乾的過程中會變成乾薑,就會使薑烯醇大量轉變成薑烯酚,薑烯酚的口感也更加辛辣,這也是為什麼乾薑的味道比較嗆辣的原因。

薑烯酚的功效非常多,最主要是因為化學結構上帶有「酚」,這樣的結構可以幫助消除自由基,也可以在體內促進抗氧化酵素的生成,賦予薑的抗氧化功效,所以吃乾薑又比吃生薑擁有更多的健康功效。



薑的四大健康功效


★功效1:抗發炎效果
薑有抗發炎的效果,動物研究發現攝取薑烯酚的實驗鼠,體內發炎數值比較低,而在細胞實驗中進一步了解機制,推測薑烯酚可以直接調節免疫細胞,減少免疫細胞生成發炎介質,藉此減少發炎反應,讓薑具有十分良好的抗發炎效果。
★功效2:抗氧化功效佳
薑烯酚可以幫助消除自由基,促進抗氧化酵素生成,接氧化效果好。

★功效3:減少脂肪堆積
日本學者發現,薑烯酚可以透過影響脂肪細胞,抑制脂肪細胞生成脂肪,達到減少脂肪堆積的效果。

★功效4:預防高血糖
更有學者指出,薑烯酚能夠促進細胞吸收血糖,進而調整血糖濃度,這樣的結果可以說明薑可能具有幫助預防高血糖的作用。



這樣吃「薑薑好」,營養不流失!

吃薑對人體有非常多的益處,但我們常常會把薑爆香完後放置一旁不吃,這就浪費薑的營養價值。此外,薑烯酚、薑烯醇是具有揮發性的,在高溫烹煮之下很容易揮散,導致營養價值流失,所以爆香不要太高溫和太久,才能保存最多的營養價值。

★苦茶油泡薑片
這是薑油的料理絕配,苦茶油的油脂可以讓浸泡在其中的薑溶出功效成份到油中,我們在料理時就可以透過苦茶油攝取到薑的營養,而且苦茶油又是含有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比較不會引起其他身體負擔,是薑的黃金搭配。

★NOTE:吃薑小提醒
提醒:燥熱體質「陰虛」應盡量少吃,由於薑性辛溫,陰虛的人吃薑會加重陰虛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