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菊花、枸杞:顧眼睛的兩大明星食材

發佈日期:2018/07/01

1611

菊花、枸杞:顧眼睛的兩大明星食材

上班盯電腦、休息盯手機,3C的世界,你的眼睛真的好苦!長時間下來,很多人出現眼睛乾澀、有血絲、怕光流淚,嚴重的還會出現紅腫的情況,這些都是「用眼過度」發出的警訊,小心再操下去,你的靈魂之窗可就真要爆了!

文/陳至真(營養師) 編輯/陳淑芬 圖/Pixabay



為了鞏固視力,有些人會泡菊花、枸杞來滋潤雙眼,這些食材不只古代醫書有記載,在現代分析技術下,他們所含的維生素A,及枸杞中的β-胡蘿蔔素,都能轉化成視覺細胞的成分,除了維持日間視力,更是黑夜或暗室的視力功臣,而且維生素A有助於淚液分泌,減緩眼睛乾澀的不適,還可以促進組織的生長、分化,保持皮膚粘膜的健康,幫助傷口恢復,對於術後復原很有幫助!

然而視力要好,除了靠視覺細胞,視神經也一樣重要!由於視神經能將視覺細胞收到的訊息傳遞給大腦,一但視神經出現營養不足、神經受損等情況都會影響我們的視力,而菊花裡的維生素B1、B2及菸鹼酸,能維持神經的正常運作,同理,對視神經也具有保護的效果,加上枸杞所含的維生素C是抗氧化好手,能擋掉自由基對眼睛的傷害,形成天然防護罩!另外,兩者含有的鈣、鐵,前者有助於神經的訊息傳遞,使視神經在資訊傳遞上更順暢,後者則是紅血球的成分之一,不僅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還能確保眼睛能接受到充足養分,在視覺維護上更是加分!

另外,菊花中的揮發油,像菊苷、菊油環酮、龍腦、樟腦等揮發成分,可透過鼻腔,使心情沈澱下來,在身心維護上都有不錯的幫助。



中醫觀點:從古至今醫者愛用的食療搭配

菊花跟枸杞是維護視線中,醫者愛用的食療搭配之一。為什麼呢?最主要是它們入肝,而中醫認為肝與眼睛的關係非常密切,在《黃帝內經。素問。金匱真言論》記載:「東方青色,人通於肝,開竅於目,藏精於肝。」提出肝與眼睛之間的關係,同時在《黃帝內經。素問。五藏生成》裡講到:「肝受血而能視。」指出我們能看得見,是因為肝血滋養的結果,因此,能夠調養肝藏的食材,對於視力調護就有一定的優勢。

菊花與枸杞雖然都入肝,但他們擅長的方向卻有所不同,菊花偏涼、入肺,能降火,解輕微的熱性感冒,而枸杞入腎,比較擅長補養肝腎,補血補精,一清一補,找回身體的平衡。

★貼心小提醒:

想要減輕眼睛負擔,可不能只靠吃,還要懂得放下!放下使用中的3C產品,定時閉眼休息或眺望遠方,幫助眼球釋放壓力、得到伸展,還可以讓眼睛繞圈圈,充分舒緩並訓練牽引眼球的肌肉,讓眼睛更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