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薑可袪溼潤肺!到底該吃嫩薑、老薑還是乾薑?

發佈日期:2018/09/30

20076

吃薑可袪溼潤肺!到底該吃嫩薑、老薑還是乾薑?

薑可暖胃潤肺,但不過其種類又可再大致分為嫩薑、老薑、薑母、乾薑,到底這四種薑有什麼分別、各有什麼特色、該怎麼食用呢?

薑的植株翠綠茂盛,外觀有點像小型的竹子,地面下的塊莖就是我們平常食用的薑。薑的用法非常多,依照不同時間收成有不同種型態的薑。




嫩薑、老薑、薑母、乾薑有什麼差別?

1. 嫩薑:
指地下生長在四個月左右的薑,在薑幼嫩時即採收,外皮乾淨,帶有紫紅色的鱗片。嫩薑顏色比較白,表皮濕潤,肉質鬆脆鮮嫩,可醃漬,開胃促進食慾,跟溫熱性質的老薑完全不同,很適合涼拌或切絲後拌醋同食。
生用時可以解海鮮毒、去腥味,它的個性溫和,辛而微辣又能回甘,主要可以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尤以脾胃虛弱、消化無力者。

2. 生薑:
又稱老薑,約生長十個月至一年。薑是老的辣,外皮乾皺呈土黃色,因此味辛,性熱,歸胃、脾、肺經,對人體具有「暖胃潤肺」的幫助。可協助將肺中的風、寒、濕、痰邪清排,此外若是有氣喘症,也可以透過老薑行氣溫通的特性把氣管中的痰,透過咳嗽排出體外。
具發汗「解表」功效,可用於淋雨吹風、風寒感冒、全身筋骨煩疼等,尤其是出現頭重、鼻塞、四肢倦怠的時候,喝生薑糖水,可把寒氣往體外逼出另外。溫肺止咳及溫中止嘔,有「嘔家聖藥」之稱。
生薑經常做為麻油或醬爆的食材,經過烹調後的生薑會偏溫補,行氣的作用較弱,所以需行氣效果,即將生薑磨碎加熱開水沖黑糖效果較佳。但是肺寒有痰時不建議吃麻油爆薑類的食物,容易把痰留在體內易發炎。

3. 乾薑:
老薑烘乾,耐於貯藏,乾薑也可磨粉服用,經胃黏膜吸收,可直接減緩胃蠕動的頻率,舒緩脾胃部的不適。乾薑味辛、性溫,歸脾、胃、心、肺經,具溫中、回陽、溫肺化飲、溫經止血之功效,有「溫中回陽第一要藥」。乾薑,辛散之性已減,偏於治療「裏寒」之證,體濕、虛寒、抑鬱者,故以溫中回陽、溫肺化痰為主,祛痰的能力較生薑好。



★生薑與乾薑有什麼差別?
若把生薑比喻成一把烈火~大辛大熱,行氣的作用較強,屬於走馬看花的個性,走而不守。而乾薑則是不見明火的木炭,能夠慢慢加熱卻不會讓水分散失得那麼猛烈,比較喜歡定點觀察,偏向溫補脾胃或肺,屬於固守的個性。
不過兩種薑都是能夠溫中散寒的,「溫中」就是溫煦中焦,脾和胃都屬於中焦,很多脾胃疾病都會考慮用薑,「生薑治胃,乾薑治脾」。二者之間建議不要同時使用,以免互相牽制。

4. 薑母:
挖出的新鮮生薑,可預備作為種植薑的種苗。
但有些對薑母的說法是把生薑繼續放土裡不採收(實際上有時是因為薑太小不收),留置一至三年,再與新生成的子薑挖出,稱為薑母。或許你會想問,這樣放在土裡一年以上生長,效果有比較好嗎?坦白說差別不大。因為不管放幾年的薑母在新薑發芽後,根莖裡的大部份養分會供應給新的薑植株生長,土裡的薑母會慢慢萎縮變小,再待薑的新葉長出與開花後,養分回歸到土裡讓新子薑長大,所以不管留幾年薑母其實沒有與生薑的功用並沒有大不同。
薑母,其實是老薑的閩南語之稱,下次別再被強調種兩三年的薑母給混淆囉!



營養師私房觀點

薑是家中必配的食物、藥材或保健品,當然還有很多薑所變化出的產品。隨手可得的薑,萬病之用,然而,你知道嗎?薑若是採用不適當的栽培,其實對環境的傷害非常大。

沿著台東的山區走,一塊塊荒廢光禿的山坡地讓人好奇,準備是要種什麼?同行的朋友說:「是剛採收完的薑田。每當種過薑後,這地已經不能再種薑了,地就這麼被荒廢,或者轉種其他作物」。

近幾年來,薑價格好時,未開發的山坡林地就是種薑最佳的地點,因為薑的生長需要有機質養分充足的土地,山地的樹被砍,夷為平地,一坡坡的種。從薑田走過,空氣中濃濃的藥味隨風而來,慣行農法為了降低蟲害、雜草叢生等,使用大量的農藥與藥劑來減少問題。這樣雖然養大了薑,卻也重重的反傷了土地與環境,多來年地難以被利用(當然更不可能有在土裡多年生的薑母),或者轉種蔬菜或芋頭、地瓜等食物,再大量追加藥劑與肥料。當大雨來時,這片山坡地很容易就有土石流、崩蹋問題。

我們把薑作為重要的養生顧身食材,殊不知在吃薑的同時,山林瀕臨著被破壞的危機。為了自我的安康,傷了自然,如此的保健養生,付出的代價似乎太高了。
下次要購買時,呼籲多選擇無農藥、化肥等種植的生態薑,善待種植的土地,別再傷害污染環境與自身,為未來的子孫留一片青山綠地吧!




營養師大公開!薑片對症應用小偏方

★症狀1:淋雨、涉水受寒或預防感冒
生薑10克、紅糖30克,水煮後趁熱服用,可散寒溫中。

★症狀2:和胃止吐
生薑汁1湯匙、蔗糖蜜2湯匙、水150毫升,煎煮趁熱服用。

★症狀3: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
乾薑片10 片、白蘿蔔250克、蔗糖蜜30cc、麥芽糖10cc,以水煎服,可散寒化痰。

★症狀4:溫中暖胃
準備乾薑3g、陳皮5g、花茶包一個,水250毫升。把水加入鍋裡煮沸後,加入乾薑,陳皮再煮約5分鐘後,濾渣取汁;將花茶包置於杯中,用煮好的藥汁沖泡即可。

★症狀5:治療跌打損傷
薑汁、酒調麵粉貼患處,可溫經通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