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營養師點名!酮學必看!10大生酮好食材公開

發佈日期:2018/10/03

40450

營養師點名!酮學必看!10大生酮好食材公開

想嘗試生酮飲食,卻不知道該吃哪些食物嗎?好食課營養師團隊列出10大生酮好食材,讓酮學們在進行生酮時能安心吃、不會破壞生酮效果喔!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最近許多人開始嘗試生酮飲食,生酮飲食的重點是極低碳水化合物,加上適量蛋白質及高油脂的飲食組合。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食物在實行生酮飲食時需要限制並避免,若碳水化合物食物攝取比例太多,會影響生酮飲食的效果。

★什麼是生酮?
身體利用油脂產生酮體,作為能量的來源使用。

★生酮飲食的營養比例為何?
生酮飲食的蛋白質熱量比例約為25~30%,而剩下65~70%的熱量比例皆由油脂作為熱量來源,最後5%則為醣類。因此生酮飲食中的油脂選擇很重要,選擇「優質油脂」才能將攝取高脂肪可能造成的風險降到最低。




營養師公開!10大生酮好食材

1. 起士
起士是由動物的乳汁發酵而成,乳汁中的乳糖已被分解,因此並不會破壞生酮的效果。它是許多西式料理的重要靈魂,濃郁的味道常能為許多料理增添風味。起士的營養價值相當高,它將乳汁的營養更濃縮,能夠提供豐富蛋白質及鈣質,是補充鈣質的好食材。

2. 鮭魚
鮭魚是富含油脂的優質蛋白質,且它所含的油脂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中的w-3脂肪酸,w-3脂肪酸能夠幫助保護心血管,減少心血管的負擔,生酮飲食因需要大量的油脂,在油脂的代謝上較容易造成身體負擔,若能透過鮭魚獲得能夠保護心血管的好油w-3脂肪酸,可以減少在生酮時高油脂對血管的負擔。

3. 無糖豆漿
豆漿是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食材,實行生酮時期,像是手搖飲、果汁等各式含糖飲料都是生酮的禁忌。但除了喝水,仍想喝些飲料,無糖豆漿就是生酮時很好的飲料選擇,同時還能夠提供優質蛋白質。

4. 希臘優格
希臘優格比一般優格多了一道過濾的製成,因此希臘優格的營養價值也更濃縮,其中蛋白質、鈣質及脂肪與一般優格相比都多了2~3倍,對於需要補充較多的脂肪及蛋白質的酮學們來說,是相當好的點心選擇。

5. 酪梨
酪梨是富含油脂的水果,口感柔軟像奶油,因為味道不重,常會添加在沙拉中或者作為早餐的搭配,而酪梨富含的油脂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皆是對心血管保護有益的油脂。



6. 大番茄
番茄皆含有很好的抗氧化植化素-茄紅素,能夠幫助身體達到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因此是生酮飲食較好的選擇,且屬於蔬菜、含醣量較低。另外也要提醒,小番茄屬於水果,含醣量較高,較不適合作為生酮飲食的食材來源。

7. 核桃
核桃是含有大量維生素E的堅果類,可提供好的油脂以及不錯的抗氧化抗發炎營養素,將核桃作為零嘴或者是磨成粉與豆漿、優格一同食用,都能夠為酮學們補充健康油脂。

8. 花生
屬於堅果類,常被生酮飲食者磨製成無糖花生醬,可以為飲食中增添不同風味。對於需要大量油脂量達到生酮標準的人,花生是很好的油脂來源,可以作為零嘴也能夠磨成碎粒、粉,作為想吃油炸物時的裹粉。

9. 杏仁
富含油脂的堅果,在實行生酮飲食時,可以將杏仁加水一同打成杏仁奶,作為生酮時期的飲品,也能將杏仁粉加入到豆漿中,都是使生酮飲食達到足夠的油脂攝取量的好方法。

10. 黑巧克力
生酮時期也有可以吃的甜點,黑巧克力因為含大量的油脂,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是生酮飲食甜點的首選,也有朋友將黑巧克力與鮮奶油一同打發、拌勻,放入冷凍庫製成生酮時期可以吃的自製冰淇淋。

生酮時期可以選擇的食材並不少,若真的決定要實行生酮飲食了,記得要慎選食材,特別是含油脂的食材!因為生酮屬於極端飲食法,唯有好的油脂來源,才能將生酮過程中可能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