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擊退感冒、便祕、皮膚問題!秋冬養生必看祕招

發佈日期:2018/10/04

2962

擊退感冒、便祕、皮膚問題!秋冬養生必看祕招

秋天到了,因為早晚溫差大,容易造成感冒、皮膚乾癢、失眠等身體不適的症狀,該如何在秋冬之際好好養生呢?林亞貞營養師分享了秋冬保養的隨身錦囊,讓你有效擊退各種秋冬的不適症狀!

秋天大地變更了色彩,是讓人非常舒服的季節,不會太熱、太冷,加件薄外套,溫度剛剛好,還不用被冷酷的空調襲擊。但是白天熱晚上溫度降溫的變化常常讓人措手不及,尤其忘記加添衣物,身體的體溫恆定就容易受到風寒和引發燥熱,尤其引起肺部、大腸與皮膚等問題,引發咳嗽、便祕、皮膚乾、脫屑、掉髮等問題。且秋思讓人容易感到悲傷、疲憊、精神抑鬱導致失眠,容易有陰虛燥等狀況。

黃帝內經中提及:「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跟著四時節氣變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冬是收斂、藏養,養陰、收氣,把好的養份、精華含收入體以備過冬,如同萬物的冬眠,與春夏的散發、長養不同。

面對秋入冬之際身體的不適,平時體質偏燥、年紀大、常熬夜、不當飲食(油炸、喜好重口味、不定時餐食等)的人,在秋天比較容易有秋燥症狀。可以經由飲食生活來改善調和身心:


1. 便祕
肺與大腸互為表里,肺主宣發,大腸得以濡潤,肺為水之上源,通調水道,參與水液代謝,同時大腸亦參與水液代謝,能吸收大腸中之水分,使大便成形。但當肺熱、肺氣不足,大腸易燥結。
秋天在五行中屬金(肺、大腸),土(脾胃)能生金,故脾為肺之母,飲食中顧好脾胃能宣肺潤腸。

★糞便偏乾硬
• 宜多補充水分或食物水分多的食物(水梨、柚子、桃、米湯、瓜類、楊桃、番茄、青椒、豆芽、蘿蔓等)。
• 可溶性纖維(香蕉、柿子、蘋果、燕麥、木瓜、火龍果、洋車前子、奇亞籽、奇異果、火龍果、柚子、梅子等)。
• 增加潤腸的食物(松子、桃仁、杏仁、核桃、芝麻、決明子、桑椹、梅等)。



★腸道蠕動過慢,造成的排便不易,或糞便量少,
• 應增加食物纖維(不可溶性纖維;葉菜類、豆類、麥麩、亞麻仁籽、燕麥、酵素、優格、發酵食物、鳳梨、柚子、柿子等)、鉀、友善菌、酵素。

★消化力弱或脾濕
• 先補養脾胃,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甘味食物入脾(根莖類澱粉蔬菜、米食、玉米、棗、栗、豆類、種子、魚等食物)。

★缺乏運動
增加每日的活動,多走路、或做些勞動家務擦地、洗衣、整理等。深度呼吸(腹式呼吸)也是另一種幫助腹部促進腸胃蠕動的方法。


2. 皮膚乾燥、脫皮
秋季氣候乾燥,若加上氣血不足、體內濕熱,濕熱內蘊,易傷津液,皮膚又為肺的屏障,就容易使肌膚乾、脫皮、癢的問題。
★乾燥脫皮
• 補充水分:乾淨的水與食物中的水分都是能滋潤身體,還有而帶有膠質或質地黏稠的食物也有「潤」的效用(瓜類、銀耳、海帶、山藥、蓮子、珊瑚藻、愛玉、皇宮菜、蓮藕、秋葵、菇類、海參、海蜇皮、釀造酵素等,同時飲食以湯、羹、汁、粥等)湯水較多為主。少吃煎炸、辛辣等食物。
• 補充適度好油:皮膚的乾燥,不能只從外在擦拭乾燥肌膚,由內的油脂補充吃好油更重要。選擇低溫冷壓或無添加化學溶劑油、精油內用、外擦 (芝麻油、苦茶油、花生油、橄欖油、酪梨油、諾麗油、沙棘油、椰子油等)。

★乾癢,發熱、發炎、抓出血,皮膚粗糙、發紅
• 可多選清熱食物(甘蔗、水梨、芹菜、香蕉、瓜類、莧菜、綠豆芽、黃豆、小米、蕎麥、菊花、金銀花、玫瑰花、白鶴靈芝等)。
• 補充omega-3脂肪酸食物(亞麻籽或奇亞籽、沙棘、核桃,鯡魚、鮪魚、沙丁魚等),減少身體發炎反應。

★疹子容易長在皮膚皺褶處:
• 多食用利濕食物(四神、綠豆、綠瓜類(如黃瓜、苦瓜、冬瓜、絲瓜、瓠瓜)、赤小豆、薏苡仁、白扁豆、金針、薑等)。
• 多選擇鹼性食物(多數蔬菜、水果、榛果、綠豆、豆腐、南瓜、馬鈴薯、釀造醋、酵素、青梅精)。
• 食用抗發炎食物:補充抗氧化營養素、植化素(類黃酮、花青素、茄紅素等),每日補充蔬菜至少4~5份、水果2~3份(甘蔗、水梨、瓜類、山藥、菊花、金銀花、玫瑰花、白鶴靈芝等)。
• 多發汗:透過活動、勞動或運動、泡腳、三溫暖方式,讓體內的濕得以排出。



3. 咳嗽
天氣溫度轉變,身體調節不注意就容易失去平衡,常見引發喉乾咳嗽。
★燥咳,咳嗽的時候無痰,口乾、體質較為躁熱。

• 養陰、潤燥食物(水梨、柿子、甘蔗、枇杷、蓮藕、蜂蜜、麥芽糖、花生、白蘿蔔、白木耳、大棗、梗米、甘草、杏仁、百合、柿餅、枇杷膏、鴨、豬皮、豬肺、鯉魚等),清熱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化痰,以滋養肺胃。
• 避免熬夜,少吃辛辣及油炸燒烤食物,同時要多到戶外運動。

★熱咳,喉嚨咽喉乾燥、有黃痰。
• 多吃清熱化痰食品(生蘿蔔、生藕、豆腐、薏仁、綠豆、小麥、梨、羅漢果、柿子、枇杷、橄欖、馬蹄、蘋果、草莓、芒果、鳳梨、楊桃、冬瓜、柚子、洋蔥、筍、豆芽、菊花、陳皮、海帶、海藻、海蜇、鴨等)。
• 避免酒、煎炸類以及辛熱性味、太粘膩溫補食物,如龍眼肉、荔枝、野味、辣椒等。

★寒咳,主要是受到冬天寒邪的影響,遇到冷空氣時,咳嗽會變得更嚴重,同時會出現鼻塞、流鼻水的情形。
• 選辛溫驅寒化痰的食物(生薑、蔥白、芫荽、豆豉、熟蘿蔔、南瓜、杏仁、陳皮、花生、大蒜、肉桂、小米、豬肺、鯉魚、鰱魚等)。
• 暫時少生食、瓜類、水果、冰品等,稍加衣物保暖,或者圍上領巾、帽子。

以上說了秋冬之際的一些養生養肺食材,可以依照身體的不適在飲食上適度做調整改善。



營養師特製!秋冬養生食補

【桂花鮮栗羹】
★材料:
新鮮栗子…20克
桂花醬…2湯匙
藕粉…20克

★作法:
1. 先將栗子用刀順直切一,接近底殼,但不斬斷,放在鍋中煮5分鐘,取出,剝殼,再切成手指大小方丁塊。
2. 放水300cc 入鍋中中火,放入栗子丁,水煮滾,把上層浮沫去除。
3. 藕粉用清水勾芡,再倒入鍋中,羹滾,
4. 拌入桂花醬,攪拌一下,即可。


【柿餅雞湯】
★材料:
柿餅…3個
黃耆…10g
枸杞…10g
紅棗…8~10個
香菇…3朵
薑…適量
雞腿肉…1隻(先汆燙過)

★調味料:
竹鹽…2茶匙

★作法:
1. 乾香菇泡軟,香菇水留下。
2. 柿餅剪半、拔掉蒂,柿霜不用洗掉。
3. 雞腿冷水入鍋,煮滾後撈除浮沫。
4. 加入其他的食材、香菇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30~40分鐘。
5. 枸杞在起鍋前5分鐘再放入。加鹽調味,即可。
6. 柿餅燉過後會變澀,起鍋前要把柿餅撈起丟掉。

【銀耳百果湯】
★材料:
濕白木耳…100克
蓮子…20顆
百合…30克
紅棗…20枚
桂圓…10個
冰糖…適量

★作法:
白木耳先煮片刻,再放入蓮子、紅棗、百合、桂圓煮沸後,改用小火加入冰糖稍燉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