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糖尿病怎麼吃?降血糖好食物TOP5大公開

發佈日期:2018/10/26

2236

糖尿病怎麼吃?降血糖好食物TOP5大公開

糖尿病是國人10大死因中的第5名,它是一種代謝性疾病,是因血糖長期處於高標準值而引發。初期不太會有明顯症狀,因此常常讓人忽略,若放任不管將會危害到心血管、神經系統等各種器官健康,到底我們該如何透過飲食來逆轉糖尿病呢?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人體對醣類代謝的情況較差,或是飲食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食物高,就很有可能出現血糖代謝不良,甚至引發糖尿病。
當攝取過多精製糖、澱粉類食物,將使血糖居高不下,長時間會使身體中負責調降血糖的「胰島素」失效,造成身體已經分泌胰島素,但卻無法讓血糖下降達到控制,這樣的情況稱作「胰島素阻抗」。若沒有做好血糖控制,使身體長時間維持在高血糖的狀態,會讓身體像泡在高濃度糖水中,導致身體各器官受損,出現許多糖尿病的併發症,像是腎病變、視神經病變等。



降血糖TOP5好食材出爐

初期血糖代謝不良可以透過飲食達到血糖控制,但若已經開始使用口服降血糖藥或施打胰島素,就需要依照醫師指示的方式用藥及胰島素,再搭配飲食控制,才能使血糖平穩,不進一步使糖尿病發展後續併發症。

想要透過飲食使血糖不飆升,達到血糖控制的效果,可以透過以下這5種有益穩定血糖的好食材幫忙:

1. 糙米飯
糙米屬於未加工的全穀根莖類,它保留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高,膳食纖維能夠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血糖上升速度較緩,使身體有足夠反應時間,對身體的血糖負擔較小,因此對血糖的控制也較好。維生素B群是醣類營養素代謝時的重要輔酶,足夠的維生素B群可以使醣類的代謝更好,減少醣類食物代謝的負擔,達到對血糖穩定的幫助。



2. 苦瓜
苦瓜中富含膳食纖維及植化素,能夠幫助減少餐後血糖升上速度外,苦瓜中含有三萜類和苦瓜素等植化素,植化素是能夠協助清除身體中的自由基,減少身體器官受自由基損傷的機會,且研究發現三萜類對於改善胰島素阻抗有幫助,使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改善,減少血糖居高不下的情況。

3. 秋葵
曾聽謠傳喝秋葵水具有調降血糖的功效,但若能直接將秋葵放入餐食中,對血糖平穩的效果會比喝秋葵水更佳。秋葵的黏液中含有果膠,能夠幫助腸道蠕動,協助腸道廢物的清除,且果膠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餐後血糖,對血糖控制相當好。僅喝秋葵水並無法獲得秋葵中能平穩血糖的營養素,將秋葵作為蔬菜攝取,才能透過飲食穩定血糖。


4. 豆腐
豆腐能夠提供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且所含的脂肪量低,能夠減少對血管對脂肪代謝的負擔,罹患糖尿病若未控制好血糖,容易進一步影響脂肪、蛋白質的代謝,植物性的大豆蛋白對腎臟的代謝負擔較小,可以幫助身體補充足夠蛋白質,同時不會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嚴重度,是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好食材。

5. 海鮮
海鮮是較低脂的蛋白質來源,同時含有豐富的鋅,鋅在身體中是重要的輔酶,有助於油脂及醣類的代謝。將海鮮作為蛋白質食材的來源,替代豬肉、牛肉等較高脂的蛋白質食材,可以幫助身體中營養素正常代謝外,鋅能夠協助胰島素的合成,使身體中的血糖控制較穩定。


以上這些食材有助於幫助血糖控制,但並無法代替降血糖的藥物,因此不可自己刪減所需用藥,建議需要在醫師的協助下,確定血糖控制較平穩,再由醫師調整藥量或施打胰島素的量。正確使用血糖調控藥物、搭配良好的飲食習慣、將降血糖好食材規劃到餐食中,才能避免高血糖帶來的併發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