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小禎爆肥關鍵是「胰島素阻抗」!這招管好胰島素 健康不發胖

發佈日期:2018/11/01

4407

小禎爆肥關鍵是「胰島素阻抗」!這招管好胰島素 健康不發胖

前陣子轟動演藝圈的瘦身新聞,就是藝人小禎在短短半年成功減重30公斤!其實她剛出道時,是位擁有勻稱好身材的女星,為什麼會突然爆肥呢?關鍵就是「胰島素阻抗」!該如何管好自己的胰島素,健康不發胖呢?底下由好食課營養師為我們解答。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胰島素是身體中唯一負責調降血糖的激素,當吃完東西後,食物中的醣類會消化成葡萄糖進入血液中,稱作「血糖」,身體透過血液循環將葡萄糖帶至身體的各個組織中。當血糖升高後,身體會分泌「胰島素」調降血糖,而胰島素會透過兩種方式使血糖調降:

1. 使葡萄糖進入細胞中作為能量運用:主要目的就是使葡萄糖進入身體各細胞中作為能量來源。

2. 將葡萄糖儲存起來:
當身體細胞所需的能量已經足夠,胰島素會將血液中剩餘葡萄糖以兩種形式做儲存:
• 肝醣:儲存在肝臟及肌肉中,當身體需要能量時,會被分解作為能量來源。
• 脂肪:儲存在肝臟及脂肪組織中,會被作為能量來源,但與肝醣相比比例較少。



瘦不下來的祕密:竟然是「胰島素阻抗」?


“當攝取過多精製糖、澱粉類食物,將使血糖居高不下,長時間會使身體中負責調降血糖的「胰島素」失效,造成身體已經分泌胰島素,但卻無法讓血糖下降達到控制,這樣的情況稱作「胰島素阻抗」。”

正常情況下,胰島素的分泌能夠調降血糖,避免身體持續的高血糖影響身體調控以及組織器官的健康。但當長期飲食偏重高碳水化合物或高精製糖攝取的情況時,容易使身體血糖快速飆升,為了調降血糖,身體也分泌了大量的胰島素,長期性高精製糖攝取所造成的高胰島素分泌,會使身體細胞習慣高胰島素,減少因胰島素分泌而加速將葡萄糖運送入細胞內的作用。

久而久之可能產生胰島素大量分泌,但身體並不會接收到胰島素的訊息將葡萄糖送入細胞中運用,此種情況就是「胰島素阻抗」。一旦發生胰島素阻抗的情況,身體無法順利使血糖恢復,持續性高血糖便會漸漸步入糖尿病的病程中。



胰島素對脂肪代謝有什麼影響?

“肥胖與胰島素阻抗息息相關,肥胖可能是胰島素阻抗使脂肪代謝不佳的結果,肥胖同時也是導致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的原因,兩者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可能造成眾多代謝性疾病的發生。”

胰島素的大量分泌可能會增加胰島素阻抗的情況,對脂肪代謝的影響也相當高,胰島素的分泌會減少脂肪運用的機會,使身體偏向儲存脂肪的狀態,使身體脂肪細胞不斷堆積,進而造成肥胖,而肥胖、過重會使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使身體對胰島素的需要增加,肥胖使身體大量分泌胰島素,使細胞對胰島素產生阻抗。



營養師教你!5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1. 運動:
運動可以透過增加身體的活動量來增加能量的消耗,增加血中葡萄糖作為能量運用,進而可以減少葡萄糖作為脂肪形式儲存在身體中,且運動可以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改善胰島素阻抗的狀態。

2. 維持正常體重:
維持健康體重,減少肥胖增加胰島素阻抗的機制,且過重及肥胖是代謝性疾病的危險因子,維持健康體重便能大幅下降罹患像是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的風險。

3. 減少精製糖攝取:
以富含膳食纖維的低精製碳水化合物代替精製糖攝取,可以減少餐後血糖迅速飆升使胰島素大量分泌的情況,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胰島素緩慢少量分泌,胰島素阻抗情況便能改善,同時不會使餐後高血糖遲遲無法調降的情況發生。

4. 攝取足量蛋白質:
蛋白質對血糖影響低,飲食中足量的蛋白質攝取,可以避免飲食中偏重碳水化合物而導致血糖飆升的情況。

5. 注重進餐順序:
餐食順序以蔬菜或者蛋白質為先,含碳水化合物食材的次序擺在較後面食用,對血糖上升較平穩、對胰島素分泌影響較小,能有效改善胰島素阻抗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