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小心沉默殺手高血壓!靠這5招有效降血壓

發佈日期:2018/11/01

3083

小心沉默殺手高血壓!靠這5招有效降血壓

高血壓又被稱為「沉默殺手」,因為初期通常沒有症狀,但若未採取任何控制血壓的措施,將會引發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讓身體各器官受到損害。衛福部曾統計,每4.5人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引發的相關疾病,國人不可不慎!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高血壓形成原因分為兩大種,第一種是因遺傳、體質、習慣及不佳的飲食所導致,而另一種則是因其他疾病所引起,像是甲狀腺亢進等情況。因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壓,疾病改善後血壓便會回復;但若屬於第一種透過遺傳、體質等,較易引發高血壓的族群,在飲食及生活習慣更需要特別注意,以免不良的習慣加重高血壓的情況。

★高血壓的血壓值?
美國心臟學會於2017 年,將高血壓的標準從140/90 mmHg(收縮壓/舒張壓)下修至130/80mmHg,也就是當血壓超過130/80mmHg時,就是高血壓,必須接受治療。



NG!高血壓地雷習慣:


1. 重鹹飲食、總喜歡加各種重口味調味料者:
此類型的人飲食中攝取的鈉量極高,鈉是影響血液中滲透壓的重要物質,身體中鈉過多,會保留身體的水分,造成高血壓的情況。

2. 長期吸煙者:
香煙中其中一個重要成分:尼古丁,尼古丁屬於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且具有興奮的功效,會使血管收縮,進而使血壓增高。

3. 易怒或長期壓力較大:
生氣、感受到壓力的情緒,會增加身體中壓力荷爾蒙分泌,而壓力荷爾蒙的分泌會增加身體的血管收縮、心跳及呼吸加快及血壓升高的生理反應。

4. 過重或肥胖者:
身材屬過重或肥胖,心臟需要更費力地將血液運送的身體的每一處,每增加一公斤,對心臟的負擔又更增加一些,加上肥胖可能增加血管中的脂肪堆積,更增加血壓運送的難度,心臟越用力地將血液送出,血壓越高。



OK!這4招好習慣降血壓:

1. 減重、維持正常體重:
將體重減少,同時使心臟的負擔也能一同被減少。

2. 戒菸:
若家族有高血壓病史的朋友更需戒掉吸煙習慣,但長期抽菸者在戒菸初期時會有血壓升高的情況,屬於尼古丁的戒斷症狀之一,不需要太擔心,戒菸維持一段時間後,血壓便會回復。

3. 減少沾醬及調味料的使用:
透過減少沾醬及調味料的使用,使鈉的攝取量下降,減少身體因鈉淤積的水分,進而改善血壓的情況。

4. 適度放鬆:
舒緩壓力及情緒,可以減少身體中的壓力荷爾蒙分泌,不再讓身體時時刻刻處於高緊戒高壓力的情況,便能改善因情緒及高壓所造成的高血壓。



得舒飲食(DASH)!最佳降血壓飲食方式


得舒飲食(DASH)是許多研究結果發現能夠有效降低血壓的飲食方式,且被納入美國高血壓教育計畫中,該如何進行得舒飲食、有效降血壓呢?
1. 澱粉類食材以全穀根莖類為主:
全穀根莖類中膳食纖維相當豐富,能夠增加身體膽固醇的代謝,並減少飲食中油脂的吸收,減少脂肪攝取對血管的負擔。

2. 攝取充足蔬果:
蔬果是富含膳食纖維及鉀離子的食材,鉀能夠協助鈉的排除,因此充足的鉀離子食材攝取,可以透過增加身體中鈉的代謝,幫助調降血壓。

3. 每天飲用2杯低脂乳製品:
喝牛奶容易脹氣或腹瀉的朋友,可以以起士、優格或優酪乳作為替代,增加飲食中的鈣質來源。有研究發現不一定需限制低脂乳製品,全脂乳製品在得舒飲食中也可以使血壓改善,但若有膽固醇問題或過重情況,低脂乳製品會是更健康的選擇。

4. 不吃紅肉改吃白肉:
將飽和脂肪酸較高的豬肉、牛肉等紅肉替換為,屬於白肉的海鮮、雞肉等,可以大幅降低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減少血管的代謝負擔。

5. 每天食用堅果:
堅果是好油的來源,富含w-3脂肪酸,能夠減少發炎反應並減少血栓的形成,使血壓降低,是能夠保護心血管的珍貴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