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頻尿又口渴?小心糖尿病找上你!喝這杯補腎、降血糖

發佈日期:2018/12/03

17005

頻尿又口渴?小心糖尿病找上你!喝這杯補腎、降血糖

你有聽過消渴病嗎?中醫常說的消渴病,類似現代醫學提到的糖尿病,常發生在工作壓力大、經常應酬的人身上。症狀是突然食慾變好,雖然吃得多但體重卻下降,又常有口渴、夜尿多、疲勞、腰痠等現象。這種現象可能就是消渴病的跡象,代表血糖和腎出現問題了,該如何吃才能降血糖又補腎呢?

有些工作壓力大、經常應酬的中年人,會突然食慾突然變得特別好、喝水量也變多,但很容易餓,大、小便次數也多了,雖然沒什麼不舒服,就是容易疲勞,提不起精神,還變瘦了,而有些人本來就胖,突然瘦了還很高興。其實這些蛛絲馬跡就很有可能是中醫說的消渴病(俗稱糖尿病)帶給身體的警訊!中醫認為,長期精神壓力、缺乏休息,加上膳食失衡、喝酒過量、過度吃油膩或高糖的食物,就很容易發病。



什麼是消渴病?

中醫說的消渴病,症狀有食量大、口渴愛喝水、夜尿多、疲勞、體重下降、腰痠。腎虛導致中氣不足、膀胱無力、尿多而頻繁、身體疲憊沒有力氣,嚴重的話也可能頭暈耳鳴、腰痠。主要是胰島素缺乏,血糖無法進入細胞,導致疲勞無力。疲勞、夜尿多都會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加重勞累感!
為什麼消渴病容易口渴呢?因為滋養體內的津液匱乏,如同汽車缺少油的潤滑導致乾燥,所以口乾、喝水量大,小便也多!

★常見證型:腎陰虧虛型(消渴病)
糖尿病符合中醫消渴病的症狀,其實比較像富貴病。《臨證指南醫案•三消》說:「心境愁鬱,內火自燃,乃消症大病。」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情緒緊繃,若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加上飲食不均衡,偏愛重口味、油炸食物、高油脂、高糖飲食的話,就很容易有此症狀。

消渴病的發病原因複雜,若是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結構不良,導致臟腑功能失去平衡,就會產生痰濕這種病理產物,就像通暢的水管有垃圾堵塞,使血管的氣、血運行不通暢,無法滋養臟腑,變成腎陰虛證。最常見症狀就是疲勞、腰痠、尿多、口乾、舌頭尖部色紅、入睡困難、睡覺出汗、煩躁,腎虛基礎上又多了熱症。正如《內經》認為五臟虛弱、過食肥甘,情志失調是引起消渴的原因,而內熱是其主要病機。



想要改善消渴病,建議生活作息遵守底下養生3原則,再搭配中醫特調養身飲來調整體質:
★養生3原則
1. 多吃高纖維、低糖的蔬菜與五穀雜糧代替米飯。
2. 規律運動。
3. 放鬆心情,適度休息,避免勞累。



養身飲1:滋陰茶

黃耆補中氣、調節血糖,緩解疲勞與尿多;山萸肉、天門冬補腎滋陰,可改善口乾舌燥與腰痠。

★材料:
黃耆…15克
山萸肉…10克
天門冬…10克

★喝法:
泡熱水喝,每次250ml, 早、晚各喝一次(週一、週三、週五,連續喝三個月)



養身飲2:降糖茶

玉米鬚滋陰潤燥,降血糖,緩解疲勞與口乾舌燥,煩躁等。

★材料:
玉米鬚…30克

★喝法:
泡熱水喝,每次250ml, 早、晚各喝一次(週二、週四、週六,連續喝三個月)
TIPS:滋陰茶與降糖茶,兩種可交替喝,連續喝3個月。



養身飲3:雞腿山藥湯

雞腿肉、山藥、黃精三者可養陰滋腎,健脾益氣,可提升人體精力、黃耆補氣提高免疫力,麥門冬、百合清心安神,緩解煩躁、口乾舌燥、幫助安定睡眠。(建議每週吃2吃,連續吃三個月)

★材料:
雞腿肉…300克
山藥…100克
黃耆…30克
黃精…10克
麥門冬…10克
百合…10克

★作法:
1. 將黃耆、黃精、麥門冬、百合洗淨後,用清水浸泡30分鐘。
2. 山藥洗乾淨切塊。
3. 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放入雞腿肉、山藥、黃耆、黃精、麥門冬、百合和水混合均勻後,蓋上蓋子,改成小火煲40分鐘,少量鹽、味精,鹹度按個人口味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