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不怕食道癌!術後這樣吃強免疫、增健康

發佈日期:2018/12/07

23581

不怕食道癌!術後這樣吃強免疫、增健康

聞癌色變的今日,預防保健、改變生活作息,調整情緒壓力是必要之事。近日食道癌關注倍增,若是身邊的親人、朋友是食道癌症患者,該如何照顧、幫忙準備補充營養的餐食?術後又該如何吃增強免疫力呢?底下由營養師提出飲食建議,供民眾參考。

食道(長度約在20~25公分)是由一條肌肉組成的中空通道,消化管道的一部分,上面連接咽喉,尾端連通胃,具輸送食物、液體的功能。

食道癌的患者,在經過醫師診斷後,依照病情進展,會進行一些醫療處置,可能會進行食道重建,將食道部分切除,將胃往上接到部分食道或喉部來維持食道的功能。有些會先做術前化學治療及放射線療,待腫瘤縮少後,再行手術治療。

治療的決策先後需由專業醫療團隊判定病人的最佳治療方向而定,這些醫療過程主要在去除惡性的癌細胞,因此補充營養對這些高壓力下的治療就非常重要。



食道癌飲食建議-手術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期間


有些食道癌手術後會縮小食道,喉嚨和食道乾燥和變窄,造成難以吞嚥或正常進食。可藉由裝置鼻胃或胃造口或十二指腸管,進行管灌餵食。這會與過去的飲食相對產生改變,也需有充足的熱量補充營養、保持體力、加速康復。

1. 飲食質地調整:
食道重建手術後,可進食後,先給予清流飲食(果汁、米湯),再轉換成全流質飲食經由口或管灌方式餵食(可由新鮮食物攪打後過濾或選擇市售均衡配方奶)。

2. 少量多餐:
手術後或治療期間,每餐的進食量無法比術前多,食道變窄也會受影響。每餐可少量進食。若已可由口進食,應選擇流質、半流質、軟質食物為主,細嚼慢嚥,減少被嗆到。避免堅硬、粘稠的食物。

3. 睡前不吃宵夜:
儘量在睡前2~3小時前進食完畢,減少平躺睡眠時易有胃容物逆流回氣管,引發吸入性肺炎。

4. 治療期間身體不適,影響進食的解決方式:
可以在治療前期或治療期間身體狀況、體力恢復比較好時,選擇高營養密度的食物,如濃湯或喜愛的食物優先進食,減緩治療期間的營養消耗與體重降低狀況。

5. 若有發炎或傷口時,應注意食物溫度:
太燙的食物會傷害黏膜、促使傷口惡化,應吃相對較冷的食物,但不能太冰,太過冰冷的食物可能會刺激狹窄的食道出現痙攣,引起嘔吐或疼痛等症狀。

6. 需補充些特殊或增強免疫營養素嗎?
至今各方還是有不同看法,也無一定的結論。先考慮適度減緩治療的副作用產生的身體不適,以能吃、吃得下、良好的睡眠為主。



食道癌飲食建議-治療後恢復期


提升存活率與減少癌症轉移復發,選擇適度陽光、乾淨的空氣與水非常重要,還要改變內在心境與樂觀的面對人生,當然最重要的還有要吃健康的食物。

1. 首先維持理想體重是首要目標:
食道癌的病人接受手術治療後,體重減輕會至少持續3年。體重是癌症存活率癒後的一個指標,所以減少體重的流失,對於癌症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定期量體重,一個月體重下降不宜超過5%。

2. 改善吞嚥困難:
食道癌病人常有吞嚥困難的情況,想吃但是吞不下,易造成營養素缺乏而體重嚴重流失。若口腔能咀嚼,可以鼓勵細嚼慢嚥,增加唾液分泌酵素。
★建議調整食物質地:如食物由硬變軟、把固體變流質等,好入口為基本原則。
• 滑嫩且易吞嚥的半流質飲食,包括濃湯、鹹粥、餛飩、麵條、麵線、布丁、優格、冰淇淋、果凍等。
• 蒸蛋取代荷包蛋或滷蛋;無刺魚肉或豆腐替換部分肉類;
• 主食部分,稀飯或麵食代替乾飯;
• 水果選擇質地較軟的瓜類、香蕉、葡萄等;
• 蔬菜部分可煮爛;
• 液體食物,如蔬菜湯、肉湯、牛奶、豆漿、植物奶、配方奶等營養補充飲料。
• 避免過熱的食物、刺激性食物等。
★改變食物顆粒:將食物由大變小塊、切碎煮軟、或剁細或者在用果汁機攪打成糊狀,容易通過食道,如絞肉蛋花粥、或是把水果打成果汁飲用。

3. 烹調方式改變:
• 避免油炸,可使食物不硬、脆,減少吞嚥的不適。
• 多採用清蒸、水煮或適度用葛鬱金粉、樹薯粉、玉米粉勾芡,助於吞嚥與軟化食物。
• 使用健康的油脂,物理低溫壓榨油,包括苦茶油、花生油、芝麻油、橄欖油、酪梨、堅果和種子等。保存天然完整營養素,可以烹調或拌入菜餚、湯品中,並增加熱量攝取。

4. 選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蛋白質有助於身體修復細胞和組織。它還有助於免疫系統的恢復和維持。在所有餐點和小吃中加入優質蛋白質,包括:非人工圈飼養雞、豬肉、雞蛋、牛奶、優格、乳酪、堅果種子、無基因改造豆類食品等。

5. 將全穀物、根莖澱粉類作為主食來源:
這些食物提供碳水化合物、熱量和纖維。

6. 攝取多種顏色的蔬菜與水果:
這些食物可提供抗氧化劑,有助於對抗癌症,建議每天至少吃5份全部水果和蔬菜。食道癌因吞嚥的問題,蔬菜、水果可去皮和種子或切小、打成果汁食用。

7. 無法以口進食時請諮詢營養師:
若因食道癌治療可能暫時或無法由口進食時,必須轉而藉由鼻腸管、十二指腸管灌餵食,病人的飲食配方請向營養師諮詢為佳。臨床營養師可針對病人的需求給予適度的營養支持建議,而管灌配方可購買現成市售均衡配方、或者天然食物經由攪打過濾後餵食。

最後,我們除了從食物中獲取營養外,進食的食物最好能以乾淨、無污染、無農藥化學藥物使用的食材為優先。減少有毒物進一步傷害身體,給細胞一個健康的新環境。



營養師特製!高熱量營養密度餐點

【蔬果沙拉】
總熱量245.2大卡、蛋白質7.7公克、脂肪12公克、醣類26.6公克、鈉800毫克。
★材料:
酪梨…100克
核桃仁…4個
豆腐…40克
大番茄…半個
洋蔥…1/4個
冷壓油…2茶匙

★調味料:
檸檬…1/4個
楓糖漿…1茶匙
竹鹽…1/4茶匙
香菜…少許

★作法:
1. 番茄、酪梨、洋蔥切小丁。
2. 核桃仁壓磨碎。
3. 鍋熱放油,將豆腐小丁煎一下呈金黃色。
4. 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拌勻,擠入檸檬汁、放楓糖漿、鹽少許、香菜拌勻。
5. 可直接吃、或加麵包、饅頭、麵條中。


【滷豬腳花生】
總熱量546大卡、蛋白質24公克、脂肪30公克、醣類20公克、鈉1000毫克。
★材料:
生花生…20粒
豬腳…70克
八角…1/2顆
蔥…1根
辣椒…1/2根
紅蔥頭…1/2顆
蒜…2瓣
冷壓油…1茶匙

★調味料:
黃豆醬油…2匙
米酒…30cc
蠔油…1匙
肉桂皮…1/4根
甘蔗黑糖…1匙

★作法:
1. 豬腳切塊,鍋內不用放油,直接下鍋煎至表皮上色焦香。
2. 豬腳表面呈金黃色後,加入一匙黑糖。
3. 豬腳放入鍋內,約煮一個半鐘頭
4. 原炒鍋放油,加入肉桂皮、辣椒、八角、紅蔥頭、蒜頭、蔥,煸炒出香味。
5. 加入醬油、米酒、蠔油、水,一起煨煮。
6. 將炒鍋內醬汁倒入豬腳鍋中,大火煮滾,轉中小火悶煮90分鐘,直到豬腳與花生軟化,即可完成。
7. 喜歡醬汁濃稠些,可將豬腳取出後,醬汁繼續加熱。
8. 吃前可以先去掉豬腳的骨頭,將肉切小塊。


※參考資料
1.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食道癌飲食指導
2. Abramson Cancer Center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Post-Esophagectomy Diet.
3. Nutritional Management of Esophageal Cancer Pat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