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常腰痠竟是腎虛惹的禍?中醫:喝這碗顧腎又補肝

發佈日期:2018/12/07

12701

常腰痠竟是腎虛惹的禍?中醫:喝這碗顧腎又補肝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常感到一陣陣腰痠,其實說痛也不痛,就是有夠痠!怎麼按摩都沒用,明明沒有扭傷,但為什麼這麼痠?如果排除跌、打、損、傷引起的腰痠,就得考慮體質,很可能是「腎臟」對你發出的警訊喔!

身體若是一直反覆腰痠,且試過熱敷、貼撒隆巴斯、噴了肌樂都無效,這種症狀其實是體內氣血運行不暢,腎氣不足導致元氣衰弱、無法滋潤筋骨,是腎虛所引發的腰痠!

到底腎虛與腰痠有什麼關係呢?腎虛就像身體裡的小太陽不再溫暖照耀,陽氣升發不足,就會出現腰痠、頭暈、耳鳴、疲勞、無精打采、尿多、睡眠品質不佳、睡到一半容易驚醒,這都是腎氣虛弱的表現。

★腎虛常見證型
《素問•脈要精微論》:「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說明了腎虛是腰部痠痛的特點。我們經常說的腎虛,其實分為腎陰虛與腎陽虛兩種。
•腎陰虛:就像魚在水裡遊,河裡乾枯水分不足,導致皮膚乾澀,體內缺乏陰水無法滋養。所以在腰痠外,還有心煩,燥熱,頭暈耳鳴,失眠或夢多,夜裡睡覺出汗,面頰熱烘烘,口乾舌燥,舌尖紅。
•腎陽虛:與腎陰虛是相反,如同魚在冰冷的河裡,缺乏溫暖的陽光照射,導致身體陽氣不足,常見症狀有腰痠而背部冷、手腳冰涼、精神不濟、體力不佳、睡眠雖多但仍疲勞且缺乏活力。

若是腎虛所引起的腰痠問題,可以喝一些自製飲品來調養。腎陽虛的人,可以喝「補腎茶」來補氣力;而腎陰虛的人,可以喝「滋腎茶」。



補腎飲1:補腎茶


適合腎陽虛的人飲用,黃耆可補氣、提升免疫力與恢復體力,菟絲子能補腎固精,緩解腰痠怕冷。枸杞子可養血、幫助氣血運行,改善新陳代謝。

★材料:
黃耆…12克
菟絲子…10克
枸杞…6克

★作法:
泡熱水喝,每次250ml,可每天喝,早晚各喝一次,連續喝3個月。



補腎飲2:滋腎茶

適合腎陰虛的人飲用,山萸肉、黃精可補肝腎之陰,滋養腎陰不足的腰痠、口乾舌燥、失眠多夢、心煩等熱相。黃耆可提升精氣,讓人神清氣爽、增加活力。

★材料:
山萸肉…10克
黃精…10克
黃耆…10克

★作法:
泡熱水喝,每次250ml,可每天喝,早晚各喝一次,連續喝3個月。



補腎飲3:熟地烏雞山藥湯


這碗湯可補腎益氣,養心安神。熟地黃、黃耆可以調補氣血,恢復體力;山藥滋陰補腎,使精氣充沛、容光煥發。中醫認為黑色食物補腎,烏骨雞可補益腎精、強壯筋骨;紅棗補氣、枸杞子明目緩解眼部疲勞、蓮子養心安神,安定交感神經。建議每週吃2次,連續吃3個月。

★材料:
熟地黃…20克
黃耆…20克
烏骨雞…半隻
山藥…150克
薑…20克
紅棗…15粒
枸杞子…20克
蓮子…20克

★作法:
1. 將熟地黃、黃耆、蓮子、枸杞子、紅棗洗淨後,用清水浸泡30分鐘。
2. 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放入熟地黃、黃耆、蓮子、山藥、烏骨雞、枸杞子、紅棗、薑和水混合均勻後,蓋上蓋子,改成小火煲90分鐘,添加少量鹽、味精,鹹度按個人口味調。



補腎飲4:山藥紅棗銀耳湯

這碗湯可補腎益氣、滋陰養血。山藥能滋補腎氣、使精氣充沛,黑糖、紅棗、枸杞子補氣血,氣血足,人就有活力。建議每週吃2次,連續吃3個月。

★材料:
山藥…100克
銀耳…40克
紅棗…10粒
枸杞子…10克
黑糖…適量

★作法:
1. 將山藥、銀耳洗淨後,山藥切小塊,枸杞子和紅棗泡15分鐘。
2. 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放入山藥、銀耳、枸杞子、紅棗和水混合均勻後,蓋上蓋子,改成小火煮40分鐘,少量黑糖,按個人口味調。



最後要提醒民眾,想要改善腰痠引發的腎虛問題,除了透過食療改善之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遵循以下4大原則,都能有效改善喔!
★日常調養方式:
1. 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2. 重視腰部保暖
3. 洗熱水澡,避免洗冷水
4. 避免久待寒冷潮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