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寒流來襲!如何照顧失智家人?中醫:做這2件事最重要

發佈日期:2018/12/12

1857

寒流來襲!如何照顧失智家人?中醫:做這2件事最重要

失智患者因為感知功能退化,沒辦法正確感知天氣變化,因此冬天不知道要多穿衣服,夏天也不知道要開冷氣。最近天氣溫度驟降,我們該如何照顧失智家人呢?林舜穀中醫師認為,防止失溫、溫補調養這兩件事情最重要!

環境的變化對失智患者有很大的影響,甚至有因冬天失溫而死亡的不幸案例發生。天氣一冷、寒流、冷氣團來報到的時候,失智病人常變得冷漠、呆滯、反應遲鈍。寒冷的天氣對於心血管疾病也是很大的挑戰,特別對有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的患者來說,冬天常常是惡化的危險期。



寒冬照護對策1:防失溫

冬天最重要的就是幫助失智患者保暖,由於他們活動量通常比一般人來得少、末梢循環因為低溫變得更差,手腳都是冰冷的,嚴重的甚至指甲都變成暗紫色,身體自己產生的熱也少,更需要衣服來減少熱能的喪失。

該如何保暖身體呢?又以頭頸部最為重要,因為頭部是體表散熱效率最好的地方之一,特別是在濕冷的微雨的天氣,熱能散失會更快,有時候即使身體穿得很溫暖,但因為頭部暴露在寒冷潮濕的空氣中,仍然感覺到非常寒冷。如果患者願意穿,簡單的毛帽加圍巾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近年推出發熱衣跟輕薄羽絨衣,保暖效果越來越好,輕薄好清洗而且不需要穿很多件就有不錯的效果,不用像以前一樣一到冬天整個人包得像球一樣。但是發熱衣卻也常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冬季皮膚的搔癢。因為發熱衣是以塑膠纖維做主要的材質,摩擦皮膚時常會產生搔癢感,特別是失智患者大多年紀比較大,皮膚較為乾燥且脆弱,冬天本來就容易搔癢,穿上發熱衣後往往會抓得更加嚴重,門診甚至遇到過整個大腿小腿都是一條一條的抓痕,失智症的症狀也跟著搔癢一起變得更加嚴重,甚至藥物加倍還是壓不下來。

★TIPS:
建議家中的失智患者若有易發癢的體質,記得要多擦乳液保養,在家中等比較溫暖的地方可以改穿羊毛或是純棉的內衣,刺激感相對比較小。洗澡時雖然沖熱水很舒服,但還是要記住溫度不可以太高,以免刺激皮膚讓發癢的情形更加嚴重。



寒冬照護對策2:溫補調養


許多家屬會在冬天燉補品幫長輩進補,吃完的確精神變好,四肢也變溫暖了。因此常常有陪同來的患者問:「要燉什麼東西比較好?」
我會建議:
「中藥不一定越名貴或越多樣越好 重要的是可以消化吸收!」

許多家屬照顧者會燉很多大補帖的名貴藥材如冬蟲夏草、韓國高麗參,甚至加西藏紅花等等,或是每天煮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給失智患者吃,但一來中藥味道很重有時患者根本喝不下,二來患者常常脾胃虛弱喝了反而不消化,出現腹部脹痛、便祕等問題,好不容易全喝完了,又開始出現口唇黏膜破洞、渾身發熱、情緒煩躁等症狀,也就是俗稱的上火。食補的目的在於藉由每天的飲食來保養身體,因此在餐點中加一兩味藥材,讓患者在正常飲食中連帶吃到,往往就能有不錯的效果。

我常推薦的食療素材是薑,薑有很好的溫暖腸胃功效,對於天氣一冷食慾就下降的失智患者很有幫助,特別是肚子摸起來冰涼,對於吃東西興趣缺缺的患者,薑往往可以引起患者的食慾。不需要特別煮很濃的薑湯,炒菜時加一點薑絲,煮湯時加幾片薑進去,常常就能達到暖胃的效果,家裡附近如果有傳統的熱豆花攤子,也會在冬天加入薑汁,既可以暖胃又可以重溫熟悉的味道。

冬天是人體陽氣最弱的時候,中醫師會開立許多補養陽氣的方劑,幫助病人維持元氣和保持良好的精神,例如四逆湯、理中湯、真武湯等等。同時會請家屬幫患者注意血壓跟心跳是否穩定,病人的精神與日常活力如何。要注意的是,如果有心臟病史或正在服用控制血壓與心律的藥物,一定要讓中醫師知道,做適當的藥物調整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失智症飲食保養建議


1. 善用香料-肉桂粉
中藥跟食物的關係非常密切,古代有「藥食同源」的說法,現代也有許多食補的方法,可惜失智患者年齡大部分都是高齡長輩,腸胃功能較無法承受每天大量進補,但是善用廚房裡面的香料,也能夠達到很好的食補功效。
生活中其實有很多香料同時也是中藥,好吃同時也可以保持身體健康,例如常用的肉桂粉,就有溫通血脈的效果,對於冬天容易四肢冰冷,手腳關節蒼白疼痛的效果很好,也能夠促進食慾,增加胃腸的消化能力。在中藥經典中,肉桂的性味辛甘熱,能進入心、肝、脾、腎等經絡,有良好的培養體內元氣、溫暖經脈四肢效果。特別是對於身體虛弱氣血不足者,在飲食或湯品中少量加入肉桂,能助長氣血生長。

2. 補足蛋白質,才有體力跟肌力
對失智症患者飲食來說,蛋白質的補充一定要足夠,蛋白質是維持身體運作的必需品,也是肌肉的主要成分,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不但人會沒有精神,體力下降,也會越來越衰弱消瘦。有許多家屬來跟我說病患怎麼都不講話,叫他也不搭理,整天都躺在床上不肯起來,一問才知道原來患者牙齒不好,每餐都只願意吃稀飯,營養不良當然沒有體力,在我的建議下改善飲食後精神就恢復許多。

蛋白質最主要的來源,是雞蛋、牛奶、魚類跟肉類,其中魚肉是很適合失智患者的食材,魚肉質地軟,容易咀嚼好吞嚥,而且適合各種料理方式,但是一定要先把魚刺挑出來,也盡量用鱈魚、鮭魚、鮪魚等魚刺較少較容易處理的魚類,如果患者喜歡吃生魚片,在失智後一樣可以享受,但生魚片較煮熟的魚來得更韌一點,太大塊會比較不容易吞,可以請師父切小一點,薄一點,避免噎到。

肉類可以選用豬肉或雞肉,但是肉質相對於魚肉較硬,可以切薄片或是用燉煮的方式讓肉質變軟好咀嚼。牛肉則是很好的補充鐵質跟蛋白質來源,但記得要挑選軟嫩沒有筋的部位,若患者拒絕也不用勉強。吃素的患者也一定要補充足夠的雞蛋和牛奶,純素者可以多喝豆漿吃豆腐,也可以多吃素的火腿片來換換口味。蒸蛋、炒蛋、雞蛋做的布丁、嫩豆腐、濃稠的奶昔也是很好的來源,既軟嫩適合牙齒不好的患者,也富含豐富的營養。

台灣有許多傳統美食可以作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例如夜市常出現蚵仔煎就包含海鮮和蛋類,而且也柔軟適合牙齒不好的人。南部常作為早餐的虱目魚湯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北部有時候也會用其他鮮魚代替,在家中也可以買處理好的魚回來自己煮湯,加點薑絲、滴幾滴麻油,味道就很好。這些都是長輩熟悉的蛋白質來源,通常接受度也比較高。

失智症患者因為食慾下降,導致的營養缺乏是全面性的,常常澱粉、蛋白質、脂肪的攝取也會缺乏,若只有補充綜合維他命是不夠的。
★TIPS:
要攝取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豆類、魚、肉、蛋等等的蛋白質來源,一天建議至少要吃一個手掌大小、一公分厚;女性的手掌大小約3份、男性的手掌大小約4份,可以的話吃到8份;也可以用牛奶來代替(一杯250cc的牛奶,約等於1份肉類提供的蛋白質)。



3. 喝補湯更要吃肉
許多家屬會想要燉湯給患者補一下,我會特別強調除了喝湯之外也要記得吃肉,可以把肉切小塊或撕成肉條,或久燉直到肉質變軟為止,雖然燉湯可以喝到很多精華,但是肉類中的蛋白質才是最豐富的。煮湯的方式也可以補充蛋白質以外的營養,只要多選用可以久煮的食材,例如蘿蔔、山藥、芋頭等根莖類都是適合久煮的食材,香菇與杏鮑菇、豆腐等食材也很適合煮湯,但是一定要先剪成合適的小塊再舀給患者以免吃的時候不小心噎到。

4.這樣聰明吃蔬菜
青菜如果久煮常常會變色,且其中的維生素容易被破壞,因此建議先把太硬的菜梗切掉,只剩下柔軟的葉子後,在上桌前加入湯中燙熟即可。但要注意的是有些牙齒接近掉光的患者,或是剛裝上假牙還是很不習慣的患者,只吃葉子反而會因為嚼不爛而排斥,這時候可以試試看加一點不那麼硬的菜梗進去,比較好咀嚼。

5.建議吃:山楂
對於消化肉類食物比較困難的患者,我通常都會建議家屬可以讓他們少量的吃一些山楂,山楂味道酸甜是非常好的保健腸胃藥材,能促進胃酸與消化酶的分泌,讓肉食更容易消化。
特別是台灣人過節吃的飲食越來越油膩,不論是過年到大飯店吃Buffet、中秋節在家裡烤肉,或是冬至吃羊肉爐進補等等,很容易吃下過量的油膩肉食,而出現腹部飽脹、頻頻打飽嗝,甚至噁心反胃等症狀,山楂都會有很好的效果,能夠減輕腸胃道脹滿的症狀。《本草綱目》所記載:「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每食後嚼二、三枚、絕佳。」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山楂產品很多,最方便大家也最熟悉的是粉紅色的山楂餅,小時候大家多少都吃過這種酸味的零食;山楂果的乾燥切片也很容易可以買到,以70公克山楂果放入500cc的水中煮沸,再加入紅糖調味即可變成酸甜的山楂飲,飯後喝一小杯可以幫助消化、減少油膩。要注意的是山楂不可以一次吃太多,否則反而會降低食慾,其實任何藥材都是淺嚐即可,太多常常會有反作用。

6.建議吃:山藥
山藥是很適合失智患者的食補材料,一方面質地鬆軟,即使是牙齒不好的人也好吃好吸收,適合當作主食或煮湯;二方面營養豐富,能提供充足的養分和營養素。
《本草綱目》中記載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對於身體虛弱、腸胃功能不佳,容易軟便甚至慢性腹瀉的患者,我常常會建議家屬一個禮拜可以煮3次左右的山藥。山藥也有止瀉的功效,因此原本就有便秘的患者,也不建議多吃。

★TIPS:
服用山藥需要注意,山藥皮和肉含有的黏液質裡,有豐富的生物鹼,對咽喉和食道容易造成刺激,若是本來就吞嚥功能不好,或是容易嗆咳的患者,就應該避免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