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營養師最愛的超級食物!護心血管、降膽固醇、減少癌細胞

發佈日期:2018/12/17

27202

營養師最愛的超級食物!護心血管、降膽固醇、減少癌細胞

天然食物中,穀類澱粉含有多種健康營價值,而其胚胎更是匯集了眾多營養精華,但為了將其精製為純白米、小麥,往往會將這些胚芽去除。事實上米糠胚芽、小麥胚芽是最常被忽略的超級營養品,也是營養師認為不可不吃的超級食物喔!

禾本科植物中的穀類澱粉:米、麥、小米、玉米等,可以提供身體能量的來源,但是米麥外層的粗糠、麩皮、胚芽等,包裹在禾本科穀物外衣,是它們安顧堡壘的外牆與戰備核心,能抵抗外在蟲鳥、風雨的侵襲,保護內層的胚乳澱粉。胚芽中雖只有占整個穀物重量的2~3%,但其包含了有著多種人體所需營養素。

經過碾米、麥過程,為了讓穀物好吃好製備,常常會被剔除,只剩下胚乳,除去了大部分的礦物質、維生素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但是為什麼這麼重要的營養成分還要刻意去除呢?原因就在於除去這些營養成分後的純白米、小麥,不但美觀而且口感更好。

臨床病人或者身邊的朋友常問起,該如何選擇保健營養品或者為生病的家人添加營養補充劑?
我認為米糠胚芽與小麥胚芽,是最常被忽略的兩種超級營養品,簡單、不複雜、單純天然、花費不高的營養,而且富含綜合維生素、礦物質添加劑。



超級食物-小麥胚芽粉

含有小麥胚芽在全麥穀物轉化為白麵粉過程中,為了避免小麥胚芽中的脂肪變質,縮短了麵粉的保存期限,常常是被剔除的寶物。而30克(約6匙)的小麥胚芽粉,就可以在把一天身體所需的葉酸、磷、和硒補足,這麼好的營養來源,實在應該好好保存下來。

★豐富的營養素:
眾多的營養素中,小麥胚芽中含有優質蛋白質、纖維質、維生素A、K、B2、B6、葉酸,鈣、鋅、硒等含量優於米糠胚芽。



超級食物-米糠胚芽粉

長期以來,米糠因為口感差,多半都被用來製作成那是動物雞、鵝的飼料,因此誤認為米糠沒有價值,人怎麼能吃呢?但其實米糠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米糠中沒有小麥麩質過敏的問題。

★豐富的營養素:
米糠胚芽中含有多種營養素,而其中的脂肪、維生素E、K、B1、菸鹼酸、泛酸、B6、鐵、鎂、磷高於小麥胚芽。



小麥胚芽VS米糠胚芽營養成分比較表


※參考資料: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 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National Nutrient Database for Standard Reference Legacy Release



5大胚芽粉保健功效

1. 保護細胞,減少癌細胞
小麥、米糠胚芽中的硒、維生素E與穀胱甘肽(Glutathione)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會對細胞造成傷害,導致心臟血管、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的發生。

2. 改善心臟健康
胚芽中的抗氧化劑、葉酸、必需脂肪酸(omega-3、6)、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鉀、纖維、植物固醇等,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心腦血管病變。

3. 穩定血糖
米糠、小麥胚芽粉中,含有的鉻、鎂、纖維,低升糖食物,能穩定血糖。可搭配主食食物一起吃,延緩血糖上升。

4. 體重控制
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來源,體重控制所攝取的食物熱量都會比一日的建議量低,相對的食物的營養也會減少,尤其維生素B1、B2、菸鹼酸、泛酸等輔酶能協助能量代謝。小麥、米糠胚芽中可增加飽足感,
含有多種營養可補足飲食中缺乏沒吃到維生素、礦物質的部分。

5.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系統分成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當自律神經失調時,神經傳達的路線會受到阻礙,並間接影響到循環系統與消化系統的功能,無法正常運作,造成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頭痛、耳鳴、心悸、疲累、月經不規律等。
維生素 B 群中的B1、B6、泛酸、膽鹼、葉酸,與麩氨酸、色氨酸、酪氨酸、脂肪酸、鈣、鎂、鉀等,可改善自主神經失調的症狀,米糠、小麥胚芽中含有豐富,有效補充人體神經系統所需。



胚芽粉該如何使用?

★可多變化:
● 加入米飯或粥中,放一匙胚芽粉拌勻即可,而入平日吃五穀米、雜糧粥就可不用在添加,因當餐其纖維已足夠、豐富。
● 喝牛奶、豆漿或打綠拿鐵、精力湯、喝湯時加一匙,攪拌均勻喝,營養素互補,增加飽腹感。
● 製做饅頭、花捲、麵包等麵食時,加幾勺和在麵粉里,提升高營養價值與增加纖維。
● 麵點,餃子、水煎包等,加入幾匙於與內餡混合,增加纖維與蛋白質。


★儲存方式:
一次不要買太大量,外包裝儘量以真空包裝為最佳。胚芽中的營養豐富、脂肪含量高,容易受到氧氣、光線和濕氣等的破壞,開封后要密封避光、低溫保存,最好密封后放冷凍室保存,要吃時再取出來。

★適合對象:
容易疲倦、慢性病(但腎臟病人不宜使用)、老人、成長中孩童青少年、懷孕婦女、日常保健、進行生酮、低碳飲食、減重者、管灌餵食病人。


★注意事項:
● 剛開始食用,先以少量開始增加。
● 雖然小麥胚芽富含許多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對麩質敏感或小麥過敏的人或患有乳糜瀉的人應該避開食用,改以米糠胚芽粉。
● 胚芽粉出現微苦,是正常現象,請安心使用。但若為油耗味、發霉,就應丟棄。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