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睡不飽、沒精神?小心是氣虛!女中醫喝這碗補氣、消疲勞

發佈日期:2018/12/17

14516

睡不飽、沒精神?小心是氣虛!女中醫喝這碗補氣、消疲勞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覺得很疲累但怎麼睡也睡不飽?就算睡10小時,起床還是有夠累!總是睡不飽、沒精神的話,很可能是中醫說的「氣虛」。氣虛會讓你新陳代謝變慢、反應遲鈍,該如何改善呢?女中醫教你喝這碗,補氣、消疲勞!

大多數人在勞累的時候,喜歡去按摩,以緩解肉體的疲勞感!那為什麼按摩過後,疲勞感似乎沒有消失呢?其實按摩對於運動後、爬山、跑步產生的體力勞累比較有緩解的效果,但對於本身體質差的勞累,並沒有明顯緩解的作用。氣虛引起的疲勞,好比車子缺少汽油無法發動,並不是外部保養就可以了。



鬼壓床?中醫:氣虛導致臟腑功能失調

民間經常有一種說法叫鬼壓床,睡著的時候,感覺半醒半睡,有些意識,想講話講不出來,身體無法動彈!按中醫觀點是氣虛,氣與血都是維持人體臟腑功能的必要物質,氣有升發,溫煦的作用,如果氣虛的時候,主要症狀有,精神不濟、講話有氣無力、疲勞、身體疲憊下沉,手腳乏力等。
《難經﹒二十二難》中說:「氣主煦之,血主濡之」也就是說,氣的功能主要是溫煦,血的作用主要是濡養。人體內有氣血陰陽維持健康平衡,假設氣虛了,血就運行不順暢,臟腑失去妥善的濡養,經脈少了滋潤,都會影響健康。

★常見證型:陽氣虛型(疲勞)
體內元氣不足,所謂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能生血,血能載氣運行體內,提供養分給五臟六腑,如果氣血不足,會感到疲勞又睏。如果氣虛症狀加重可能引發陽氣虛,就是氣虛的基礎上加了陽虛的怕冷等症狀,兩者經常共同存在!

《黃帝內經》中《素問•生氣通天論》中提到:「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養生首要扶陽,陽氣若足千年壽,陽氣對人體至關重要。」如果人體陽氣虛衰,則身體疲勞、缺乏活力、無精打采,容易怕冷,萎靡不振。陽氣可以溫養五臟氣血與四肢筋骨,若陽氣虛,身體產熱不足,容易新陳代謝變慢,反應遲鈍。

想要改善陽氣虛的不適,可以搭配能補腎益氣的中藥材來改善,中醫推薦底下2道飲品:



養身飲品1:補腎益氣茶


黃耆、山萸肉補腎益氣,提升體內元氣、緩解疲勞;桂枝溫經通脈,使筋骨得到溫養,活血通絡、舒展筋骨,促進氣血運行;陳皮理氣健脾、幫助食慾。

★材料:
黃耆…10克
桂枝…3克
山萸肉…10克
陳皮…6克

★喝法:
泡熱水喝,每次250ml, 每週喝2次,早、晚各喝一次(連續喝三個月)。



養身飲品2:促代謝消疲勞湯

黃耆、當歸、川芎三者,補氣血、活血行氣,提高精力與促進新陳代謝,恢復免疫力、緩解疲勞;山藥補腎;枸杞養血明目,有效改善眼部酸澀。
吃法:每週吃2次,連續吃三個月。

★材料:
雞腿…400克
山藥…150克
黃耆…20克
當歸…12克
川芎…6克
枸杞子…20克

★作法:
1. 山藥洗乾淨後切塊。
2. 把黃耆、當歸、川芎、枸杞泡水30分鐘。
3. 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放入雞腿、山藥、黃耆、當歸、川芎、枸杞子和水混合均勻後,蓋上蓋子,改成小火煮40分鐘,少量鹽巴、味精,按個人口味調。


除了以上的食療法之外,建議生活作息也需掌握底下2大原則,將能有效改善陽氣虛帶來的不適感喔!

★2祕訣改善氣虛
1. 勞逸結合,睡眠充足。
2. 避免長時間體力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