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預防骨質疏鬆第1名蔬菜是它!高鈣、排毒還能抗氧化

發佈日期:2018/12/21

5168

預防骨質疏鬆第1名蔬菜是它!高鈣、排毒還能抗氧化

芥菜又名「長年菜」、又稱「刈菜」,是家裡除夕團圓桌上常會出現的菜色,象徵吃了可延年益壽。許多人不知道,它是富含鈣質的蔬菜,對預防骨鬆、強化骨骼都有不錯的效果,甚至還能幫助體內排毒、抗氧化,健康功效非常多喔!

田裡的芥菜與白蘿蔔混種著,白蘿蔔在土裡長,而葉子是直直往上長;芥菜則像似從土裡開出的一朵綠玫瑰,一層一層葉往旁邊開展,我平時一個人吃不多,就會偷懶只摘取外圍的三~五葉,整株借放在土裡繼續生長。熟成時整棵拔起就可。一畝田中蔬菜交雜著生長,欣欣向榮。

收成的芥菜,回到廚房,記憶裡是家中除夕團圓桌上的「長年菜」,又稱「刈菜」,母親總是夾著一根芥菜說道:吃完,代表人長壽。母親的長年菜總是與雞或鵝燙過後的油湯與芥菜悶煮軟爛,粉油粉香。除了過年期間,平時很少吃它。

初涼秋天轉冬天之際,是芥菜盛產的季節,發現芥菜其實可以做出的多種變化的菜色,發酵、炒、煮湯、直接榨汁飲用等等,慢慢地芥菜就成為自己期待喜愛的冬季蔬菜。



4大芥菜健康功效

芥菜的食物營養讓人驚奇,它是十字花科蔬菜,其中的維生素A、C、E、K、銅、鎂、鈣等價值非常高。

1. 高抗氧化力
維生素A、C、E,植化素: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s)、多酚、吲哚、葉綠素均有抗氧化作用、能修復因氧化而受傷的細胞,活化復原成正常細胞。除此之外,還可以對抗自由基損傷,減少炎症,保護整個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和神經系統中的健康細胞,保護身體免受這些健康問題的影響。

2. 肝臟排毒和淨化血液
芥菜可幫助肝臟排毒,尤其是生的芥菜汁。因為它們的植物葉綠素含量很高。芥菜可淨化血液中的毒素,中和體內重金屬,化學物質和農藥。

3. 富含鈣質、可強壯骨骼
芥菜中的維生素K是血液凝固的重要因子,並與其中的鈣、維生素A共同鞏固骨骼成骨細胞的重要維生素,防止骨質疏鬆症、骨質流失。

4. 保養眼睛和皮膚
芥菜含有高量的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在暗處的視覺、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維對抗自由基損傷參與減少炎症。
芥菜營養還有保護皮膚的維生素C,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形成有關,有助於皮膚的緊緻,防止失去彈性。



芥菜也能變身發酵食!


芥菜在我們傳統的發酵醃製食物中非常常見,是拌飯、加飯菜的好幫手。加鹽處理後的芥菜,放置在密閉厭氧狀況下,食物內的酵素變會開始分解成更容易吸收的小分子。空氣中的友善菌與蔬菜本身所含的乳酸菌與這些小分子作用,最後產生乳酸、乙醇和二氧化碳,與乙醛和雙乙醯等芳香物質。

【衝菜】
將每一片新鮮小芥菜一葉一葉洗淨,每葉都需晾乾。另外用熱水消毒好一個玻璃瓶。晾乾無水分的芥菜,切細。在鍋子加一點水,放入芥菜,翻炒約芥菜30秒,用手碰已經由冷轉約八分溫熱,即可起鍋。放入殺菌好的玻璃瓶中,蓋上蓋子,靜置半天,適時罐子反過來放置。室溫可以放二至三天,或者放入冰箱一星期吃完。
取出玻璃罐裡的衝菜,拌入醬油、冷壓油,味道非常像吃了哇沙米芥末的感覺,辣、衝鼻、醒腦。

【雪裡紅】
洗淨蔭乾的芥菜葉晾乾後,每一片葉子鋪上海鹽,稍微搓揉按摩變的均勻濕潤,放置半小時再拌一拌,讓鹽能平均分佈。裝進玻璃保鮮盒,放冷藏一至兩天,期間要再打開翻面,讓芥菜充分醃漬鹽份。醃製好的芥菜就成了雪裡紅,處理前洗淨切碎,可以與辣椒、肉末、油拌炒,非常適合當便當菜。

【酸菜】
田裡拔起來的現採芥菜,就放在一旁接受陽光的日光浴半天,下午前將變軟的芥菜收起,加入粗鹽抓勻,放入甕中再用重石壓疊,讓空氣中的友善菌與蔬菜中的養分發酵,發酵後就是我們吃到的酸菜。酸菜是非常下飯,或者加入湯麵、牛肉麵中提味。

【梅乾菜】
發酵完成的酸菜取出來,一顆顆在掛在竹竿上接受陽光炙熱的曝曬,保留濕潤一點、未全乾或等全乾燥後再捲起緊壓放入甕中,繼續在陰涼處多月,就成較濕潤的福菜或梅乾菜。料理燒肉、豆腐、滷菜、蒸肉餅、煮湯等,令人想念古早阿嬤的家鄉味。梅乾扣肉、梅乾肉丸等經典客家菜色,豐富甘醇的滋味!



營養師特製!美味芥菜食譜


今年的冬天身體的溫度起伏不定,早上起床感覺口苦、喉嚨乾,皮膚有點發炎現象,炒過後的芥菜雖微苦,吃了後化卻解的身體熱,舒緩許多。

【芥菜花生】
總熱量:235大卡、蛋白質2公克、脂肪15公克、醣類23公克、鈉800毫克
★材料:
芥菜…100克
花生…1/4杯

★調味料:
薑片…3片
冷壓花生油…1茶匙
竹鹽…1/3茶匙

★作法:
1. 芥菜洗淨切好。
2. 花生加入半杯水入果汁機中攪打。
3. 鍋中熱後放入油,薑片爆香,放入芥菜,翻炒至芥菜半熟後,倒入剛打好的花生汁拌勻。
4. 加鹽或些醬油、辣椒調味即可。


【梅干桂竹筍】
總熱量:401.8大卡、蛋白質23.2公克、脂肪20公克、醣類23.5公克、鈉1131.1毫克

★材料:
桂竹筍…100克
梅乾菜…10克
油豆腐…110克
五花肉…50克

★調味料:
薑(小型)…1個
岩鹽…1/4茶匙
黃豆醬油…1茶匙
酒…1茶匙
冷壓苦茶油…1茶匙

★作法:
1. 將五花肉切適當大小與薑片一起下鍋爆香。
2. 再放入下切片桂竹筍、油豆腐、切碎梅乾菜(先沖洗泡開過)以及米酒、鹽、醬油,充分炒均勻後,加入水,小火燉煮20分鐘。
3. 起鍋前可加入冷壓油拌勻即可。


【酸菜麵腸】
總熱量:304大卡、蛋白質15.5公克、脂肪15公克、醣類26.8公克、鈉1435.2毫克

★材料:
酸菜…75克
麵腸…70克
冷壓花生油…1茶匙
薑絲、辣椒絲…少許

★調味料:
海鹽…1/6茶匙
蔗糖蜜…1茶匙
黃豆醬油…1/2茶匙

★作法:
1. 鍋中放油,將薑絲放入,將火轉小,放入蔗糖蜜,先不用鍋鏟攪動。
2. 當糖開始變色再放入醬油拌炒。
3. 依序放入酸菜、辣椒絲炒一下。
4. 放入麵腸,均勻翻炒。
5. 最後加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