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血膽固醇過高怎麼辦?營養師:2大祕訣有效降脂

發佈日期:2018/12/26

10785

血膽固醇過高怎麼辦?營養師:2大祕訣有效降脂

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中,你是否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血液中的膽固醇變高了……心情七上八下,該怎麼辦呢?甚至有些人吃了生酮、低醣飲食,雖然體重下降,但卻有血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又該如何改善呢?

血膽固醇過高就是「高膽固醇血症」,它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偏高。大多數的高膽固醇血症,初期其實沒有太明顯的症狀,但是當血管阻塞的程度越來越嚴重時,就可能出現心肌梗塞、中風等問題。

★為什麼血中的膽固醇會變高呢?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抽血報告中,除了看總膽固醇值外,還需再看看血中膽固醇中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壞的膽固醇濃度(低密度膽固醇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
• 若血液中好的膽固醇高,反而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 但若血膽固醇、壞的膽固醇高,而好的膽固醇低,那就應特別小心,建議進行飲食運動或加上藥物的控制。

除此之外,膽固醇數值也會因為性別、年齡及飲食和生活型態而有所差異,男性會在40~50歲時達到最高,女性則於停經後因雌激素減少的關係,使得總膽固醇增加,在60歲時達到最高,以後漸漸降低。

根據過往的國民營養調查,平均10個成年男性與女性中,就有1個人有高膽固醇血症,而高膽固醇血症也會導致許多疾病,像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等等,不可輕忽!



★TIPS:怕膽固醇高,所以不要吃蛋黃、內臟嗎?

許多人怕有高膽固醇血症,直覺認為應該就是不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海鮮、卵、內臟等對吧?事實上:
• 身體總膽固醇的來源,其實主要三分之二是由人體內的肝臟或小腸自行合成內生性膽固醇;少部分才是因為從食物中攝取。飲食中容易造成膽固醇增加的因素其實是飽和脂肪酸,例如: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調用豬油、內臟等。

• 美國在「2015-2020膳食指南」中,已刪除食物中膽固醇的每日最多攝取300毫克的限制。台灣107年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也將蛋白質食物來源的順序調整為豆、魚、蛋、肉類,因此適量吃海鮮與雞蛋是沒有問題的喔!但是,高膽固醇食物可能也伴隨著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所以在飲食選擇上仍需要注意,不要過度以油炸、油煎或油酥的烹調或者使用反式脂肪等。

那麼到底該如何降膽固醇呢?



2大飲食祕訣,有效降膽固醇

想要有效降膽固醇,建議少吃飽和脂肪的食物,或許有人也持相反意見,認為這跟飽和脂肪無關,但我個人認為飲食中還是佔了部分重要的關鍵,所以在降低膽固醇的飲食上,建議遵守底下2大飲食祕訣:

★飲食祕訣1:減少攝取這些食物
高脂飲食、發炎食物會加重或增加高血脂症的風險,底下食物應減少或避免食用:
• 過度化學添加劑和加工各種食品:如培根、香腸和冷盤,這些食物通常含有高鹽、高糖和不健康的脂肪。
• 精煉植物油要注意:植物油中雖然不含膽固醇,但是精製過的植物油有促炎作用,可能會增加膽固醇,因此建議選擇冷壓油。
• 拒絕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會增加壞的膽固醇、炎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式脂肪存在於油炸食品和加工食品中,如酥油、乳瑪琳、氫化油、糕餅類、麵包、速食食品、餅乾,餅乾和其他零食。
• 飲酒勿過量:飲酒過多的話,酒精會刺激肝臟產生更多膽固醇,增加膽固醇和炎症。每天喝一杯紅葡萄酒可能具有心臟保護的作用,但除此之外的任何酒類都可能會增加體內的膽固醇。



★飲食祕訣2:攝取這6類可降膽固醇的食物
1.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花生油、酪梨等植物油,這些油脂能降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提高好的膽固醇。

2. 可溶性纖維食物:可溶性纖維會與消化系統中的膽固醇結合排出體外,主要存在於水果(蘋果、柳丁、柑橘)、蔬菜(花椰菜、胡蘿蔔)、發芽的堅果和豆類、種子(豌豆、鷹嘴豆、小扁豆、黃豆、花生)、燕麥、糙米,以及其他高纖維食物、蒟蒻、果凍等。

3. 大蒜和洋蔥:它們富含硫化合物有助於清理動脈,有助於降低壞的膽固醇。

4. 紅麴:紅麴菌素K(monacolin K)可降低三酸甘油三酯和壞的膽固醇,也可以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進而降低體內總膽固醇。不過若有使用其他降膽固醇藥物與抗凝血藥物等不宜食用。

5. 薑黃:薑黃與薑黃素都可以促進膽酸的排泄,降低血液中壞的膽固醇。

6. ω-3脂肪酸:ω-3脂肪酸的食物對許多疾病、症狀有改善的效果,許多研究也認為對改善血中三酸甘酯、心臟病有明確效果,但是對於降膽固醇並沒有一致的認同,不過對整體健康功效來說,減少飽和脂肪、攝取ω-3脂肪酸,對健康是較有益處的。



為什麼進行生酮飲食後,膽固醇卻變高了?

近幾年,生酮、低醣飲食盛行,它的確能讓體重明顯下降,但也有許多人的膽固醇卻變高了。建議大家謹慎的檢視一下飲食的內容:
• 是否外食比例偏高?
• 是否選擇好的食用油?
• 是否吃超過身體的需要?
• 是否活動消耗能量少?
• 是否其他營養素不足?
• 是否有心肝腎疾病?

千萬不要一昧為了降低體重(體重過重也不宜下降太快)、少吃醣類,又吃了一堆不健康的食物或造成身體另一層面的問題。




營養師特製!降膽固醇食譜

降低血中的膽固醇,飲食上應選擇新鮮食物、高纖維、適量脂肪,食材的來源乾淨、無污染、降低加工過程與添加。另外,日常還是要有適度的身體活動與運動喔!

【食譜1:紅糟雞湯】
熱量373.6大卡、蛋白質23.7克、脂肪15克、醣類10.3克、鈉403毫克
★材料:
烏骨雞雞腿…120克
老薑…1/3塊
紅糟醬…1湯匙
紹興酒…半碗
白蘿蔔…100克

★作法:
1. 鍋熱放入雞腿煎熟,出雞油,放入老薑。
2. 等到老薑煸到乾乾皺皺的,薑味出來後,把紅糟醬也倒入一起炒一炒。
3. 把烏骨雞倒入炒,要均勻的拌到裡面的紅糟醬,炒到雞肉變色。放入切小塊白蘿蔔拌炒。
4. 將入紹興酒,蓋上鍋蓋,若未蓋過雞腿可再加水,中火煮。
5. 等到水滾後,調成小火加蓋燉個半小時即可。


【食譜2:涼拌洋蔥】
熱量65.5大卡、蛋白質2克、脂肪2克、醣類8.8克、鈉206.5毫克

★材料:
洋蔥…100克
百里香…1茶匙

★調味料:
黃豆醬油…1茶匙
味霖…1茶匙
冷水…1湯匙
檸檬…1/4顆
白芝麻…1茶匙
柴魚…1茶匙

★作法:
1. 將洋蔥逆紋切絲後,泡在冷水中(半小時可換水一次),切薄片的洋蔥辛、甜味會較越明顯。
2. 接下來調製和風醬汁,醬油:味霖:水的比例為 1 : 1 : 2~3,約蓋過洋蔥一半的量即可。
3. 洋蔥撈起擺盤,並將調醬倒入洋蔥中,灑上柴魚片、白芝麻,淋上檸檬汁後完成!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