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2019美國最新糖尿病指南證實!低醣飲食可改善糖尿病

發佈日期:2018/12/27

4091

2019美國最新糖尿病指南證實!低醣飲食可改善糖尿病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日前發佈了2019年版的糖尿病治療指南,在這份最新指南中,肯定了低醣飲食對第二型糖尿病的助益,這是美國糖尿病協會首度肯定低醣飲食的效果,正在進行低醣飲食的你,快來看看這份報告吧!

這份長達193頁的《2019年版美國糖尿病協會治療指南》,共分為16個章節,而低醣飲食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效果刊載於第5章節,底下針對第5章節:「2019年美國糖尿病協會治療指南:生活管理篇」(Lifestyle Management: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9)做重點式的介紹:



1. 飲食方式建議:

●糖尿病患者並沒有一個標準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熱量來源比例,必須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狀況,進行總熱量、代謝控制的個體化評估。
●建議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來源,應來自於蔬菜、水果、豆類、全穀類、乳製品,特別要以纖維較高和低糖的食物為主,尤其要避免高糖的食品及飲品。
●糖尿病患者或是有糖尿病風險的患者,應該要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也要減少富含蔗糖的食物。



2. 碳水化合物影響:


研究發現,對於第二型糖尿病來說,低醣飲食能有效控制血糖、減少高血壓藥物使用,但還需再更長期的研究。建議有這需求的人,要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規劃個人化的飲食菜單。

雖然低醣飲食對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有幫助,但並不是適用於所有人:
★這些人不建議進行低醣飲食:
1. 懷孕或哺乳中的媽媽。
2. 厭食症或暴食症的人。
3. 患有腎臟疾病的人。
4. 有在使用糖尿病藥物,特別是SGLT2抑制劑的人。



3. 其他飲食建議:

●糖尿病患者建議每日鈉攝取量為<2300 mg/天,而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患者,鈉攝取量要更低。
●成年糖尿病患者建議飲酒要適量,成年女性每天≤ 1份,成年男性每天≤ 2份。
●對於經常飲用含糖飲料的人來說,建議使用低卡路里、無糖飲料來替代,但建議還是多喝水。



4. 體重管理建議:

減輕體重對患有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或超重、肥胖的前期糖尿病人來說非常重要。研究證實,適度減重能延緩糖尿病前期進展為二型糖尿病。對於患有二型糖尿病的人來說,建議要再減少5%體重才能有效控制血糖、血脂、血壓。



5. 運動建議:

●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患:建議每天參加至少60分鐘或以上的中等強度或更劇烈的有氧運動,每週至少 3 天。
●成年糖尿病患:建議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每週至少3天,不能連續超過2天不運動。對年輕、有體力的患者來說,持續時間更短(至少每週75分鐘)的高強度、間隔運動也很適合。
●老年糖尿病患者:建議每週進行2~3次平衡性訓練,可根據個人偏好選擇,例如瑜珈、太極等活動,以增加肌肉力量和平衡感。



從這份報告上來看,美國糖尿病協會(ADA)肯定了低醣飲食對第二型糖尿病的功效,而低醣飲食到底是什麼呢?它主要是將我們一般常吃的米飯麵食等主食類份量降低,反而提高了蛋白質、蔬菜的份量,而且要以優質蛋白質為主。

有些人也會採用低醣搭配高脂的飲食法,但不論是哪種飲食,建議在醣類的攝取部份要以高膳食纖維的食物為主,例如糙米;至於在脂肪的部份,要以優質脂肪為主,並且要戒除精製糖的食物,如此才能對健康有正面的益處喔!

※參考資料:5. Lifestyle Management: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9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