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溼疹、冬季癢來報到?營養師:4祕訣止癢抗發炎

發佈日期:2019/01/14

2629

溼疹、冬季癢來報到?營養師:4祕訣止癢抗發炎

秋冬天氣變化大,你的皮膚也開始出問題嗎?溼疹、冬季癢紛紛來報到……冬季癢又稱為乾燥性皮膚炎,會讓皮膚呈現乾燥脫屑、又乾又癢的症狀,嚴重的話還會讓人抓到破皮流血,為什麼會造成這個問題,又該如何改善呢?

秋冬季節常會出現溼疹、冬季癢的問題,因為天冷時空氣較乾燥,皮膚不容易保濕,所以原本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是皮膚狀況較不好的人,就會讓皮膚又乾又癢。如果因為怕冷而使用暖氣,更容易產生皮膚搔癢的問題,必須特別注意喔!

像這類乾燥性皮膚炎,若真的癢到受不了而抓到破皮流血,建議還是去看一下皮膚科,請教醫師先止癢。除此之外,日常飲食也非常重要,調整飲食有助於讓皮膚止癢喔!

營養師傳授4招飲食小撇步來應對冬季乾癢的皮膚問題,最後還附上3道簡易特製食譜供民眾參考:



4祕訣改善冬季癢

1、多吃蔬菜水果:
過敏及發炎反應可能是造成皮膚表面持續發紅變癢的成因,蔬菜及水果中的植化素可降低體內的發炎狀況。冬天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幫助我們改善過敏及發炎的情形,但若平常因個人狀況,對特定食物有過敏反應,飲食中也要盡量避免,例如:牛奶或堅果。

2、足夠的維生素D:
研究指出,維生素D缺乏會造成免疫失調,皮膚防護功能降低。新鮮魚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我們可以試著把正餐中一部分肉類換成魚,補充蛋白質的同時也能攝取到適量的維生素D。雞蛋、牛奶、奶油及內臟類食物,都是維生素D含量較為豐富的食物。

3、攝取優質脂肪來源:
富含健康脂肪的飲食是保護皮膚、維持滋潤的關鍵。新鮮的魚、橄欖油與酪梨中富含的omega-3,是很好的必需脂肪酸來源,當Omega-3攝取充足時,可以降低過敏及體內的發炎反應。

4、益生菌增強免疫力:
補充益生菌可改善腸道菌叢,使好菌生長,進一步改善過敏反應。有研究指出,將益生菌給嬰兒服用,可以降低濕疹的發生率,以及減輕皮膚紅癢的症狀。




營養師特製!3道護膚食譜

將新鮮的蔬菜、水果與含有豐富好油的魚一起入菜,迸出美味的健康新滋味吧!

【食譜1】燻鮭魚酪梨沙拉
營養標示:熱量451.7大卡、蛋白質20克、脂質36克、醣類16.5克、鈉43毫克

★材料(1人份):
小黃瓜…1/3條
黃甜椒…1/3顆
美生菜…4片
酪梨…1/4顆
小番茄…5顆
煙燻鮭魚…2片
白芝麻…1大匙
橄欖油…2小匙
檸檬汁…1/4小匙
黑胡椒粒…些許
白胡椒粉…些許

★作法:
1. 美生菜洗淨,切成可入口的大小備用。
2. 煙燻鮭魚切約2公分寬度,小黃瓜切丁、小番茄切半、黃椒洗淨去籽切丁、酪梨切丁。
3. 擠檸檬汁,撒上白胡椒與黑胡椒提味。
4. 淋上橄欖油攪拌均勻,最後撒上白芝麻點綴。

【食譜2】山藥鱸魚湯
營養標示:熱量263.9大卡、蛋白質20.3克、脂質1.4克、醣類43克、鈉1887.7毫克

★材料(1人份):
鱸魚…1/3條
杏鮑菇…20g
鴻喜菇…20g
山藥…160g
老薑…20g
紅棗…5顆
鹽…2茶匙

★作法:
1. 鱸魚切片狀備用,並將鱸魚快速過水。
2. 將山藥切條狀、杏鮑菇洗淨切好、鴻喜菇洗淨備用。
3. 老薑洗淨切片後鋪在電鍋底,將料都放入,最後撒上紅棗。
4. 電鍋外鍋放入一杯水,煮至跳起,加入鹽調味。

【食譜3】時蔬味噌烤魚
營養標示:熱量381.4大卡、蛋白質14.4克、脂質19.6克、醣類40.3克、鈉458.4毫克

★材料(2人份):
鱈魚…1片
茄子…1/2條
櫛瓜…1/2條
牛番茄…1顆
南瓜…1/4顆
洋蔥…1顆
橄欖油…1大匙
味噌…2茶匙

★作法:
1. 南瓜剖開去籽,水煮保有硬度後切片。
2. 茄子、櫛瓜、牛番茄以及洋蔥洗淨切片,平舖在烤盤底部。
3. 將橄欖油均勻淋上蔬菜。
4. 鱈魚洗淨擦乾,雙面塗上米酒,塗上味噌醃20分鐘。
5. 將醃好的鱈魚擺在鋪好的蔬菜上。
6. 設定烤箱上下火攝氏150度烤20分鐘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