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除了防彈咖啡…你還能喝這個!5道低碳高脂飲品大公開

發佈日期:2019/01/22

26548

除了防彈咖啡…你還能喝這個!5道低碳高脂飲品大公開

生酮飲食一定要搭配防彈咖啡嗎?其實防彈咖啡並不是生酮飲食的必需品,許多人主要是因為早上外食,很難選擇低碳水化合物的早餐,因此喝低碳高脂的防彈咖啡較便利。除了防彈咖啡,其實你也能自製低碳、高脂的飲品,能讓你攝取足夠的熱量也不影響生酮效果喔!

生酮飲食需要攝取足夠的熱量,避免低於基礎代謝率,因此僅有加入大量油脂的防彈咖啡就是生酮者的首選!但防彈咖啡要加入奶油、椰子油等含有高量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也有許多學者認為,長期攝取容易造成人體的危害。

因此除了防彈咖啡之外,營養師設計了5道低碳高脂飲品,供酮學們來選擇。
但要特別提醒以下事項:
●生酮飲食是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搭配飲品時千萬不能加入糖、蜂蜜、黑糖等,避免生酮破功。
●想吃甜的時候,可以用赤藻醣醇取代一般的糖來解甜食的癮頭。
●不建議攝取阿斯巴甜或紐甜等常見的代糖,這一類代糖可能會增加血糖耐受不足的風險喔!



5道低碳高脂飲品大公開

【飲品1:杏仁茶】
★材料:
南杏…200克
熱水…1500毫升
蒟蒻粉或洋菜粉…些許

杏仁是生酮的好朋友,有人把杏仁粉做成生酮甜點,也可以將杏仁用調理機打成粉狀,再沖入熱水成為杏仁飲,只要不加入任何的糖來調味,就能擁有充足的熱量又不會增加血糖負擔。以往杏仁茶濃稠的口感是用白米做勾芡,但生酮者不能攝取白米,因此建議可以用一點點的洋菜粉或蒟蒻粉,加入杏仁茶中,稍微放涼時就會有濃稠的口感了!

【飲品2:拿鐵咖啡】
★材料:
咖啡…200毫升
鮮奶…100毫升

拿鐵咖啡是許多人早餐必喝的飲品,雖然鮮奶含有乳糖,但每100毫升也只含有4.8克的碳水化合物,對於男生而言是可以耐受的。若是50公斤體重的女生,則一天約可以攝取22.5克的碳水,也是可以耐受一杯拿鐵咖啡的乳糖,所以生酮者並非都不能喝牛奶,而是看量而定喔!



【飲品3:鮮奶油咖啡】
★材料:
咖啡…250毫升
鮮奶油…少量

如果擔心乳糖破酮的話,可以用鮮奶油加入咖啡中,但鮮奶油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對身體的風險如同防彈咖啡的奶油與椰子油,所以不建議長期飲用。

【飲品4:熱可可】
★材料:
無糖可可粉…10克
熱水…250毫升

用無糖可可沖一杯熱可可,可以滿足想要喝個巧克力的慾望,但因為無糖可可粉苦味非常重,不習慣的人可以再用少量赤藻醣醇調味,適口性更佳!

【飲品5:芝麻糊】
★材料:
純芝麻粉 …100克
花生…20克
水…300毫升
洋菜…少許

芝麻是很好的生酮食物,但市售的芝麻糊粉常常會添加澱粉,建議購買純芝麻粉才能避免澱粉造成的破酮問題。每100公克的芝麻以有近600大卡的熱量,且可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僅有6克、糖質只有0.2克,所以非常適合生酮攝取,但芝麻的油脂大部分是w-6,攝取過多會有發炎問題。建議食用芝麻後,可在其他餐食以橄欖油、亞麻仁油為主,搭配攝取含有w-3脂肪酸的鮭魚,如此便能夠減少發炎風險。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