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受夠當大肚男、小腹婆?陳峙嘉中醫師:想瘦肚這樣做

發佈日期:2019/01/23

6057

受夠當大肚男、小腹婆?陳峙嘉中醫師:想瘦肚這樣做

你也是大肚男、小腹婆嗎?到底該如何甩開腹部肥胖呢?陳峙嘉中醫師認為,腹部肥胖可分為3種類型,對症來調整飲食、生活習慣,才能擊退這個問題。他還公開了2道消脂、增代謝的食譜,想甩開腹部肥胖嗎?快來看看吧!

一般小腹會大有3個可能,大家想像一下從肚子裡面到最外層有哪些東西?最裡面是我們的腸胃道 、再來就是肌肉層、再來是皮下脂肪這3層。

腸胃道會大可能是一下食物吃太多、排便不順,屬於便祕型肥胖。第2類就是肌肉比較鬆垮的,尤其有些女性剛生完小孩,腹部肌肉被撐大還沒有收回去,肚子就會垮垮的。第3大類就是大家比較在意也比較常見的,因為現代人真的冰的甜的吃太多,或是外食族吃的比較油,會堆積很多的皮下脂肪。尤其冰的喝太多,在肚子那邊就局部堆積,所以你的皮下脂肪就會變比較厚。

★腹部肥胖類型:
1. 便祕型(排便不順)
2. 肌肉鬆垮型(產後、無運動習慣者)
3. 外食型(冰飲甜飲喝太多)



針對這3大類型該如何改善呢?

那第1大類比較偏向腸胃道蠕動不好、便祕型的人,可能要注意幫自己把排便的問題解決,平常蔬菜水果多吃一些、多喝一些開水,或是吃一點堅果類的東西,幫助身體裡面有些油脂,再來可能做一點腹部的運動、按摩,都可以有助於排便。

第2類型比較偏向肌肉鬆垮的人,可以做些腹部的運動,像仰臥起坐、捲腹、反向捲腹都可以。那第3大類就是外食族吃的太油,或冰的甜的喝太多的人,造成皮下脂肪堆積。那這樣的人其實真的要克制自己一下,冰的甜的不要喝太多,那外食要去挑你的飲食,不要吃太油的東西,通常會有幫助。

★改善腹部肥胖:
1. 便祕型(排便不順)=多吃蔬菜水果、喝開水、吃一些堅果
2. 肌肉鬆垮型=做一些腹部運動
3. 外食型=戒除油膩、甜食、冷飲



平常都是外食為主怎麼辦?

那針對外食族,可能你飲食沒辦法好好去挑,或是你真的已經喝太多冰的吃太多甜的東西了,到底該怎麼解決呢?若你平常都外食,建議飯後可以喝一些去油解膩的茶飲,像是洛神花、荷葉、山渣,用這些東西去泡茶,可以幫助你去油解膩,就不會吃太多油脂的東西進去囉!
那如果說你已經喝太多冰的東西、吃太多甜的東西,那到冬天剛好可以用麻油、薑去做些料理來吃,幫助身體排除溼氣和體內的寒氣。

★外食族擊退小腹祕訣:
✓喝去油解膩的茶飲
✓吃麻油薑料理=排除溼氣、體內寒氣



陳醫師擊退大肚腩❶荷洛茶-提神醒腦去油膩


★材料:
荷葉、山渣、洛神花、陳皮、檸檬香、檸檬馬鞭草
※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加入適量熱水即完成。

荷洛茶面有檸檬香茅、陳皮,這2個可以行氣、消脹氣。至於荷葉可以排出體內的水份、洛神花及山渣,可以避免食物積在我們肚子裡面消不掉、避免胃脹。檸檬馬鞭草則可以活血化淤、促進循環。

那這道茶因為可以去油解膩,建議飯後可以喝一杯,那胃比較不好的人盡量不要空腹喝,因為洛神花比較酸,空腹喝的話、有些人胃比較不舒服、容易有胃酸逆流的現象。



陳醫師擊退大肚腩❷生薑麻油肉片-幫助循環代謝


★材料:
生薑、蔥白、肉、麻油、黃耆、茯苓、枸杞、紅棗
※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加入適量熱水即完成。

我們先把藥材(黃耆、枸杞、茯苓、紅棗)放到布包裡面來,補氣要強一點可以多放些黃耆。至於枸杞可以補肝腎、茯苓可以補脾又可以排水,會水腫的人就非常好用。另外還有紅棗,可以補脾又可以補氣。

接下來倒麻油,記得火先不要開,冷鍋的時候倒油再開火,不然麻油會苦掉。再開火後,來把薑放下來跟麻油爆炒一下,麻油它本身性比較偏平,若用薑炒過以後它會轉成熱性的。接著放入肉片後,再把水加到鍋子裡面來,要煮成湯。別忘了還要把剛才的布包放到鍋子裡面來煮喔!建議煮個10到15分鐘,讓藥材的味道可以全部出來,最後把蔥放到鍋子裡面就可以起鍋了。


最後提醒一下,針對剛剛講的這3種類型,我覺得還是要對症下藥。例如排便不順的人就要解決排便的問題;平常少運動、肌肉較鬆垮的人就要多做點腹部運動;如果是外食族,盡量還是要克制一下自己的飲食,不要吃太油、冰的甜的盡量少吃。
如果說你都不知道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的,好的方法還是去做運動,快走慢跑都好,提升體內的代謝 脂肪就消耗的比較快,那肚子就有機會變比較小喔!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