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發炎、護心血管吃花生!連皮吃竟然還有這功效

發佈日期:2019/02/11

10688

抗發炎、護心血管吃花生!連皮吃竟然還有這功效

花生是非常營養的食物,但提到花生,你可能會想到黃麴毒素,但並不是只有花生可能會有,許多穀類都可能會被黃麴毒素污染。另外,也有些進行生酮飲食的人,認為花生非低碳食物,所以不能吃。但真的是這樣嗎?底下由林亞貞營養師為我們解答。

花生「因花兒生」,當植株長成、花朵盛放,小小的一朵黃花與土地接觸時,花的子房埋入土中,果實便於土裡下悄然而生,此時不禁讚嘆起古人為植物起名的巧思。另外,花生其實不是堅果類,它屬於豆科植物,因此與豆類、扁豆和黃豆有關。

花生在台灣是非常好種植的食物,可以種在旱地,不需澆水、天生天養,在無污染的土地上甚至可不用肥料,如同甘蔗。一年可有兩期收成,每次約需三至四個月的生長期,它最麻煩的農務就是除草,因它伏地而生,一場雨就容易讓身旁的雜草高過它;收成時太濕太乾的土,也會讓它不容易拔,而且塵土飛揚。收回來的花生,取部分水煮,成就了新鮮的水煮花生,其他的還需經過多天的日曬,讓花生中的水活性達到標準,才會收回入冷凍庫保存。

★購買花生時,該注意什麼?
●以真空包裝為優先,或是冷藏冷凍包裝。
●開封後放入密封罐或冷藏,儘快食用完畢。
●生花生可以烹調前先用水浸泡幾次,去除黃麴毒素。
●炒過的花生仁,要選擇無油耗味、顏色不要太深、焙炒溫度過高。
●未剝殼的花生,要記得食用前撥開檢查是否有劣質豆。



花生有黃麴毒素,不能吃嗎?

有人說因為花生在地上種植,所以會非常潮濕,其中很多都含有黴菌毒素或黴菌,但大部分的根莖米穀蔬果都來自土地,為何都只說花生含有毒素呢?

其實穀類、玉米、黃豆、堅果、核果類、無花果、乾香料等,都可能會被黃麴毒素所污染。黃麴毒素喜歡在潮濕和溫暖的氣候,也可在惡劣條件下生長,例如乾旱的穀物,所以保存這些食物的方式就非常重要。對於黃麴毒素,其實不用太恐慌,在進行加工或食用前,將穀物堅果適當的處理浸泡、水洗或者發芽,就可以顯著降低黃麴毒素的感染率,因此不需過度擔心!



花生是健康食物嗎?花生裡有什麼?


花生又名落花生、地果、唐人豆,它能滋養補益、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跟黃豆一樣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它的營養價值可媲美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且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1. 優質的蛋白質
花生所含的蛋白質高於核桃、腰果、杏仁等核果類,且含有很高的精氨酸,能夠促進一氧化氮的生成,可以促進血流量、擴張血管,幫助供給血液的動脈平滑肌鬆弛,幫助血液循環、穩定血壓。
另外,花生中的高量麩胺酸是細胞新陳代謝時非常重要的氨基酸,可作為嵌入細胞DNA結構的分子前驅物、肝臟合成作用的調節因子,並能參與排毒的作用,可以快速修復重建受傷細胞,如消化道與免疫系統。

不過,花生中的花生素(arachin)和conarachin,是導致部分人吃花生會產生過敏,甚至呼吸困難、危及生命的原因,因此對花生會食物過敏的人應小心,包含花生製品。

2. 花生屬於低碳醣類
每100公克的花生含有21.1公克(16%)的碳水化合物,低於黃豆、腰果等,膳食纖維約7.7公克,是核果中含量較多的。坊間流傳著生酮飲食中,建議不吃花生,因為花生的含糖高,其實這是錯誤的訊息,應予以更正。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女性每週吃5次或以上花生醬,可降低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3. 花生含有穩定的脂肪
花生有一半以上的脂肪是由單元不飽和脂肪-油酸組成的,如同橄欖油。油酸與多種健康益處有關,可降低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改善心血管疾病、胰島素敏感性。花生還含有飽和與多元不飽和脂肪(omega-6為主的必須脂肪亞麻油酸,與些微的omega-3次亞麻油酸),所以非常適合作為食物油的來源,可以適度油煎、炒烹調,減少油質裂變。



吃花生的好處──5大健康功效

花生性味甘、平,可健脾胃、潤肺化痰、益氣止血,用於脾虛消瘦、食少乏力、乾咳少痰、產後乳汁不足等症。民間也有「生花生養胃,煮花生潤肺,炒花生保肝」的說法。

★Tips:花生的外皮是大家喜歡丟棄不吃的,但其實這是原花青素來源,能保護花生中的油脂不被氧化而腐壞。花生的外皮含有可對抗纖維蛋白溶解的成分,可改善血小板的凝血,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可用於防治血友病、原發性或繼發性血小板減少症。

1. 體重控制
一些研究指出,花生雖然脂肪、熱量高,但卻可以維持體重,減少肥胖。花生可以作為其他脂肪食物來源的替代品,可能因為花生比較有飽食感,跟一些澱粉類食物比較之下,含有脂肪、蛋白質、醣類營養較均衡,並含有不可溶性纖維,滿足身體需求。

2. 保護心血管
花生(和其他類型的堅果)可以預防心臟疾病,因為它含有一些心臟健康的營養素,包括鎂、菸鹼酸、銅、油酸,和各種抗氧化劑,如白藜蘆醇(Resveratrol)、植物固醇(phytosterols)等可降低膽固醇吸收。

3. 抗氧化、抗炎作用
有人說花生中的omega-6與omega-3脂肪的比例高,容易引起發炎、其他疾病等。但另一方面花生中含有的白藜蘆醇、異黃酮、植物固醇、多酚、香豆酸( p-coumaric acid)等植物化合物,是能抗氧化、減少發炎的營養素。所以花生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我們看待食物,不能只單一從一兩種營養素來評比,更不能因食物中omega-3脂肪含量低,就否定這些食物。

4. 減緩老化
花生除了含有植化素可以抗氧化外,還有生物素、膽鹼、卵磷脂、菸鹼酸等,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記憶力及神經系統的作用,能抗衰老、延壽、減少失智、保養肌膚。

5. 滋血通乳 
花生中含豐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質,對產後乳汁不足者,有滋補氣血,養血通乳作用。




營養師特製!花生健康食譜

說了這麼多,對花生是否有更進一步的好感了呢?現在市售的核果、豆類、種子,大部分都是國外進口,所以花生可算是本土的營養食物。其實花生的變化非常多,可以低溫清炒或烘乾直接吃;製成花生醬或做成花生;也可將生花生紅燒、燉煮成菜餚或湯。

【食譜1:安腦植物奶】
總熱量:218大卡、蛋白質2公克、脂肪10公克、醣類30公克、鈉5毫克
★材料:
花生…10粒
核桃仁…2粒
糙米…1/4杯
龍眼乾…22公克

★作法:
1. 先將糙米洗淨用電鍋煮熟。
2. 龍眼乾去核,泡水備用。
3. 將花生、核桃仁、糙米、龍眼乾、水250c.c.放入機器中攪打均勻,即可飲用。


【食譜2:花生豆腐】
總熱量:429大卡、蛋白質6公克、脂肪25公克、醣類45公克、鈉16毫克

★材料:
花生…130克
葛鬱金粉(可替代黃金樹薯粉或地瓜粉)…65克
水…600cc

★作法:
1. 生花生煮熟,加水400cc,放入果汁機中攪打。
2. 花生漿倒入濾布中過濾成花生清漿,而花生碎渣可以另製成花生醬或餅乾。
3. 葛鬱金粉加冷水300c.c.溶解攪拌,接下來移至瓦斯爐小火煮。
4. 慢慢加入花生清漿,攪拌均勻,不時攪拌一下,會越來越稠,約煮20分鐘,關火。
5. 把要裝花生豆腐的容器先抹薄薄一層油。
6. 把已經形成糊狀的花生糊倒入容器中放涼(約3~4小時)。
7. 再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8. 食用前可以淋醬油變鹹口味,或是加點糖變成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