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疲累、水腫、貧血…可能是腎臟在求救!3祕訣遠離腎臟病、掌握腎利人生

發佈日期:2019/02/14

2091

疲累、水腫、貧血…可能是腎臟在求救!3祕訣遠離腎臟病、掌握腎利人生

台灣洗腎率居全球之冠,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洗腎人口已突破8萬人!腎臟是掌管身體代謝相當重要的器官,若出現異常會造成水腫、貧血,若腎功能衰退到15%以下,更可能會出現尿毒症及多種併發症狀,必須洗腎並搭配藥物來治療。想遠離腎臟病、掌握腎利人生,到底該怎麼做呢?

腎臟是身體中負責淨化血液並過濾產生尿液的器官,更是身體中代謝相當重要的一環,若腎臟出問題,容易影響身體的代謝,造成水腫、貧血等等情況。如果置之不理、症狀未控制好,可能變成末期腎臟病而死亡。

台灣洗腎人口不斷上升,一旦進入到洗腎,僅能延緩腎臟受損的時間,難以讓腎臟回復到健康狀態,因此平常我們就要多注意飲食方式,底下列出4大壞習慣、3大愛腎好習慣供民眾參考。



4大壞習慣!可能會讓你的腎臟生病

1. 購買並吃不明藥物
腎臟是負責排除身體代謝廢物的重要器官,若吃了來源不明的藥物,或者是未遵照醫囑的藥物搭配,皆有可能會傷害到肝臟及腎臟。除此之外,藥品皆須依照醫師、藥師指示的用藥方式使用,別過量攝取,不可囤積藥物自行服用。

2. 血糖、血壓控制不佳
腎臟是透過血壓過濾出尿液,若血壓太高,容易損傷腎臟的過濾系統,因此若有高血壓情況的病患,需要透過飲食、藥物及運動控制血壓,避免長期高血壓,造成腎損傷。血糖控制不佳的病友,需要注意血糖不穩定隨之而來的併發症,像是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等等皆是血糖過高,使器官如同被浸在糖水中,造成不可逆的器官損傷,因此有血壓及血糖的朋友要留意,控制好血壓及血糖數值,便能減少腎臟病的罹患率。

3. 每日水份攝取不足
腎臟的代謝需要水分幫助,每日需攝取達2000毫升的水,可以維持身體循環及代謝的順暢,若水份攝取不足,血液中需要排除的含氮廢物及其餘代謝物質被濃縮,對負責過濾代謝排除的腎臟,會造成較大的負擔,因此保持每日足量的水分攝取,可以維持腎臟的代謝,避免毒素累積損傷器官。

4. 重口味且不均衡的飲食
重口味飲食會連帶攝取過量的鈉離子,鈉離子會使身體內水分滯留,引起高血壓,造成腎臟過濾的負擔。



3大飲食好習慣!減少腎臟代謝負擔


1. 適量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代謝出的含氮廢物,也是腎臟代謝的物質之一,若腎臟功能較差,必須依據個人情況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避免過量的蛋白質造成腎臟負荷。除了留意攝取量外,蛋白質的來源選擇相當重要,建議選擇雞肉、海鮮等低脂的優質蛋白質,並減少攝取像是麵筋、麵腸等所含的胺基酸較不齊全的蛋白質來源。

2. 水份攝取要注意
腎臟尚未出現問題時,水份的攝取需要充足,但當腎臟功能開始受損,需要留意身體排出水分情況,再依醫師指示攝取水分,避免腎臟功能較差時,影響水分代謝,進而增加腎臟水分排除的負擔。

3. 攝取磷、鉀、鈉食物要留意
腎臟功能受損會影響身體中許多物質的排除,像是磷、鉀、鈉等,因此食物中含有較高這些物質的食材都需要注意,且對於烹調方式也要有所調整。
★磷含量較高的食物:
乾豆類、全穀類、動物內臟類及乳製品皆是磷含量較高的食材,要留意攝取量,若醫師有開立磷結合劑,要注意在餐中一同服用。
★鉀含量較高的食物:
肉汁、湯汁、沙拉、雞精及咖啡等皆屬鉀含量高的食物,盡量避免攝取。蔬菜可以川燙瀝掉湯汁後,可以減少鉀含量;水果可以選擇鉀含量較低的蓮霧、柑橘等。
★鈉含量較高食物:
大部分的調味品中鈉含量皆高,因此在沾取時要注意並限制使用量,像是番茄醬、沙茶醬、豆瓣醬、醬油等等鈉含量皆相當高,可以天然的蔥薑蒜及辣椒減少並替代調味品的使用。


營養師提醒,通常只要注意避開幾個飲食及生活上不利腎臟代謝的習慣,並以均衡飲食搭配適量足量的水分補充,就可以減少腎臟病的發生。但若腎臟功能已開始受影響,飲食上更要特別留意容易增加腎臟負擔的鈉磷鉀,便能延緩腎臟損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