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雨水養生】春寒伴隨雨水易致病!樓中亮中醫師:2祕訣養肝排毒、健脾胃

發佈日期:2019/02/18

4367

【雨水養生】春寒伴隨雨水易致病!樓中亮中醫師:2祕訣養肝排毒、健脾胃

雨水是春天的第2個節氣,這時節雖然天氣逐漸回暖,但降雨量也逐漸增多。中醫認為,春寒伴隨著雨水,會讓體內的火熱之氣上升,容易有喉嚨痛、心煩、嘴破、多夢、皮膚乾燥的情況,到底該如何調理呢?

古云「春寒料峭,凍殺年少」。意思是說,初春天氣變化仍大,嬰幼兒很容易因春寒而感冒,而患有心血管疾病、免疫力較低的年長者,也要多加注意,必須特別加強排毒、升發陽氣。雨水屬於春天,中醫認為養生原則要特別重視養肝排毒、健脾胃這2大重點。



雨水養生這樣吃!健脾胃、養肝又排毒

雨水屬於春季,伴隨著多雨的時節,此時肝氣旺盛,而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容易出現脾胃欠佳的症狀,飲食重點如下:

1. 宜多補充水份:
春天乾燥的天氣容易消耗掉人體內的水分,常出現急躁、上火等症狀,需時常補充水份。

2. 飲食宜甘減酸:
因為春天肝功能旺盛,酸味食品會促使肝氣更旺,導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響人體健康。建議吃護肝的食物,如:大棗、山藥、枸杞等,以健脾胃之氣。

3. 防春睏可吃紅黃色、深綠色蔬菜:
「春睏」易使人身體疲乏、精神不振,應多吃紅黃色和深綠色的蔬菜,如胡蘿蔔、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可恢復精力。



4. 抗感冒3祕訣:
●喝蔥白薑湯:用蔥白6段、老薑5片、黑糖2匙,以1500毫升的水,用電鍋煮20分鐘。早上喝一碗,晚上喝一碗。
●六寶茶抗感冒︰黨蔘10g、百合30g、桂枝6g、砂仁6g、麥門冬10g、黃耆10g,一起煮1500c.c.的水來喝,可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綠茶泡濃厚,含在口內約20秒,採漱口方式,每4小時15次。

5. 調養脾胃吃「芹菜牡蠣粥」:
可以用芹菜半根、牡蠣60公克、白米1.5杯,加適量的水,煮粥來調養脾胃。

6. 自製養肝茶排毒:
●枸杞養肝排毒茶:用枸杞20克,泡300毫升的熱開水來喝,可以養肝排毒。
●帶皮檸檬水:用帶皮檸檬切片,泡300毫升的冷開水來喝,同樣有養肝排毒效果。
●養肝抗疲茶︰西洋蔘2錢、麥門冬3錢、菊花(杭菊)2錢,煮1000~1500毫升的水來喝,一週喝2~3次。

7. 「烏梅百合汁」改善痰多問題︰
可用烏梅30公克、百合30公克,煮1500毫升的水喝來喝。

8. 春天健脾點心「山藥薏米粥」:
春季肝火旺盛,容易導致脾虛,脾虛會引起消化系統紊亂,如消化不良等問題,而山藥含有澱粉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材料:山藥30克、薏仁30克、蓮子15克、紅棗10顆、小米50克、白糖少許。
★作法:將山藥、薏仁、蓮子、紅棗、與小米共煮粥,粥熟後加白糖即可。
★功效:薏仁有利於人體濕氣排出,促進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並幫助排便。山藥和薏仁皆有美白的功效。
※煮山藥以15~20分鐘為宜,以免破壞其中澱粉酶。食用頻率為一週一次。



雨水養生這樣做!預防感冒及換季皮膚癢


1. 泡熱水澡防感冒:
晚上可泡熱水浴20分鐘,溫度不超過40度,高度不高過心臟,有預防感冒功效。

2. 按摩「太淵穴」防感冒、氣血不足:
按摩太淵穴(大姆指立起時有大筋豎起,在筋內側凹陷處,摸起來有脈搏跳動之處)。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可以改善咽喉腫痛、失眠、多夢,以及皮膚不適的症狀。

3. 按摩「列缺穴」強健呼吸道:
按摩列缺穴(兩手虎口交叉,食指尖下所筋骨凹陷處)。左右手各按100下,可以預防與改善呼吸道不適,咳嗽、咽喉腫痛等症狀。

4. 緩解換季皮膚癢方法:
忽冷忽熱的春天,許多人都會有皮膚發癢狀況,造成皮膚癢的原因繁多,嚴重者還可能是肝腎問題,不可不慎。皮膚癢、脫屑時,可別用手抓,以免破皮流血造成感染,若當下搔癢難耐,可先以冰敷鎮靜或拍打的方式,來降低瞬間搔癢感,若搔癢時間過久無改善,應盡速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緩解皮膚癢的祕訣:
●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不要超過37度。
●一旦過敏症狀發作,就先暫停保養品。
●清潔身邊用品,例如床單、枕頭套,寢具。
●做好保濕及防曬工作。
●避免食用易引起過敏食物,如蝦、蟹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