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水果肥胖陷阱多…日本醫學博士:最不易胖的水果是它!

發佈日期:2019/02/22

1622

水果肥胖陷阱多…日本醫學博士:最不易胖的水果是它!

水果雖然是健康的食物,但其實裡面藏了許多肥胖陷阱,因為水果含有糖分!水果所含的糖分有3種,分別是葡萄糖、果糖、蔗糖,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攝取過量,讓你越吃越胖!到底減肥時該吃什麼水果?哪些又是易胖、不易胖的水果呢?

大家都知道只要攝取脂肪,內臟脂肪就會增加,那麼是否有不含脂肪,但是吃了卻會讓脂肪變多的食物呢?有的,那就是「水果和酒精」。

水果所含的糖分有3種,分別是葡萄糖、果糖,以及由葡萄糖與果糖結合的蔗糖。這3種成分的加總起來就是水果的甜度,3種糖分的甜度排名依序為果糖、蔗糖、葡萄糖。

★3種糖分介紹:
1. 果糖:
有個跟葡萄糖大不相同的特質—當葡萄糖進入血液裡,血糖會升高;但是吃了果糖,血糖也不會升高。這樣的特質就是問題所在,因為血糖不會升高,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當我們因為吃了某個食物,血糖上升時,大腦就會送出「飽了」的訊息,讓我們有吃飽的感覺。吃飯會有飽足感,是因為飯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葡萄糖的結合體,所以我們吃了飯,血糖立刻升高,就會出現飽腹訊息。

TIPS: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果糖不會在血液裡循環,它是直接被肝臟吸收,轉換為中性脂肪。這樣就有問題了,因為「血糖不會升高,沒有飽腹感,就會一直吃,最後攝取過量」。

2. 蔗糖:
英文是「Sucrose」,蔗就是甘蔗。蔗糖和砂糖是同樣的東西,因此香蕉富含砂糖。

3. 葡萄糖:
英文是「Grape Sugar」,十八世紀時,有位科學家使用葡萄研究糖,因而發現糖分的存在,並且成功提煉出糖,所以才命名為「葡萄糖」。


雖然以上這3種糖分的甜度不同,但是3種糖分的熱量〈1公克重〉是一樣的。水果愈成熟,就愈甜,但是熱量不會因甜度增加而提高,熱量都是一樣的。



★猜猜看!葡萄、香蕉、橘子,誰的含糖量最高?

水果中的葡萄、香蕉、橘子,你覺得誰的含糖量最高呢?吃起來好像是香蕉最甜?其實葡萄本身含有許多葡萄糖,以1公克重量來比較,葡萄的葡萄糖含量是香蕉的2~3倍、橘子的4~5倍,不過入口的感覺似乎是香蕉比葡萄甜,那是因為葡萄裡葡萄糖和果糖的含量較多,香蕉則含有大量蔗糖,所以葡萄吃起來才會沒有香蕉那麼甜。

另外,表格中最下面的蜂蜜,它的原料是花蜜,花蜜大部分的成分為蔗糖,可是蜂蜜裡幾乎不含蔗糖。蔗糖跑去哪裡了?答案是:因為蜜蜂唾液所含的酵素成分會分解蔗糖,轉換為葡萄糖和果糖。



最不易囤積脂肪的水果是它!


喜歡吃水果的人,到底要吃什麼水果比較不容易胖、造成內臟脂肪囤積呢?在挑選水果時我建議掌握的重點是「因為果糖無助於健康,所以請選擇果糖含量少的水果,可以的話,也請選擇蔗糖少的水果。」

葡萄柚、奇異果的3種糖分含量都少,不過綜合看來,果糖含量最少的水果是「草莓」!也就是說,不易囤積脂肪的水果冠軍就是草莓。但吃的時候千萬不要再加入砂糖或煉乳,請直接品嚐草莓的自然甜味吧。

市售食品會改變果糖的樣貌,再以讓人一頭霧水的名稱標示。因此到超商購買甜品時,請看一下容器背面的標示,若在原料欄看到「葡萄糖果糖液糖」等字,這是一種由果糖與葡萄糖組成的甜味劑,其名稱會因混合比例的不同,標示為「果糖葡萄糖液糖」或「高果糖液糖」。

果糖是糖分當中甜味最強,同時還具備強化清涼感與甜度的性質,許多飲料、乳品、果凍、優格、冰淇淋、甚至於無酒精啤酒,都會用到它,果糖也是冰咖啡所添加的樹膠糖漿的主要原料。冰涼的甜品當然美味,但是請小心美味當中的陷阱。

最後建議大家,許多人都認為水果是健康食物,其實水果很容易讓人變胖。千萬不要毫無限制地大啖水果,請一開始就決定可以吃多少,吃完就好,不要一直吃。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