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樓中亮中醫傳授!2大抗敏祕訣 擊退過敏性鼻炎、皮膚炎 

發佈日期:2019/03/05

6203

樓中亮中醫傳授!2大抗敏祕訣 擊退過敏性鼻炎、皮膚炎 

國內過敏人口眾多,除了生活環境、飲食與作息導致,體質也是很大的因素。臨床上統計發現,有過敏性鼻炎的人,8成以上為寒性體質,到底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與保養呢?樓中亮中醫師傳授2大祕訣,教你甩開過敏侵襲!

根據統計,全台灣有近3成的人口是過敏體質,但有些人因症狀不明顯或是偶爾才出現,導致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是過敏體質。請自行檢測看看,若有下列情況,就可能是過敏體質喔!

★你是過敏體質嗎?
□沒有感冒也會打噴嚏。
□沒有感冒也會鼻塞、流鼻涕。
□因季節變化、溫度變化、異味、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等,而有咳喘的現象。
□皮膚易起紅疹,甚至是一大片的紅腫。
□皮膚出現紫、紅色瘀點、瘀斑。
□皮膚一抓就紅,並出現抓痕。
□眼睛易搔癢充血。
□沒吃到腐壞食物也拉肚子。

★Tips:過敏與感冒怎麼區別呢?
廣義來說,感冒通常一週內會好,最多兩週身體會慢慢恢復;而過敏要有過敏源,若離開過敏源4~6小時後,身體就會恢復正常。



3大壞習慣!讓你變成過敏人

鼻過敏、皮膚過敏、氣喘都是常見的過敏現象,尤其季節轉換加上pm2.5的問題,更讓許多人深受鼻過敏所擾。造成過敏體質的原因,中醫認為主要和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因素有關:

1. 愛吃冰冷食物
中醫認為食冷飲傷肺、肺開窍於鼻,主皮毛。過時冷飲易患過敏性鼻炎、皮膚炎。

2. 常有不良情緒
憂鬱的情緒使氣機壅滯不通,肺主氣,情緒一出現問題,氣就結住,氣機鬱結在哪裡,哪裡的皮膚就出現問題。

3. 常進出冷氣房
進入開著空調的房間,人體的毛孔就會閉住,出了空調房,毛孔又要打開來,宣散身體裡的熱量,這樣反反覆覆,會造成毛孔不斷開合。長期下來,毛孔功能就會變弱,身體皮膚的調節功能逐漸喪失,對自然界適應力就會下降,慢慢形成疾病。夏天如果不能好好出汗,就可能導致冬天重病。



這樣吃!改善過敏體質


1. 禁食冰品、寒性水果:
冰的東西都不能吃,冰箱拿出來的東西需退冰1小時才能吃,而包括西瓜、梨子、柳丁、橘子、香瓜、鳳梨等寒性水果都不能吃。

2. 提升免疫力抗過敏:
平常可用黃耆3錢、紅棗3錢、枸杞3錢煮水喝,提升自體免疫力。
另外,成年人平常也可以用黃耆、紅棗、枸杞各1兩,煮開水喝。若是幼童要喝的話,1到3歲的幼兒三樣藥材各1錢;4到7歲的各2錢;8歲到12歲的各3錢;12歲以上同成年人一樣各5錢。未滿周歲的嬰兒不宜喝。

3. 喝自製滴雞湯:
平常攝取充足的營養,就能增加身體抵抗力與免疫力,中西醫都認同只要加強及活化人體中既有的各種功能,運作正常,就不怕疾病侵襲。樓醫師建議大家以食補滴雞湯取代藥補,配合日常生活調理例如完全禁吃冰冷,即可有效增強身體的防衛系統。

1隻雞可滴出2碗雞精,每天喝一碗。首先準備土雞一隻,將內臟取出,但不要用清水清洗。將土雞對中剖開攤平,讓血水滴乾淨後,再以鐵鎚敲碎雞身骨頭。電鍋內鍋底部放入不鏽鋼架(鋼架高度至少3公分),把全雞放在架上,內鍋不放水並且加上蓋子以免蒸氣滴入內鍋中,外鍋加水,燉煮約4、5小時,連續喝14天(7隻雞)。

4. 喝蔥白薑湯:
用蔥白6根、黑糖2湯匙、老薑5片、水2碗,放入電鍋煮。睡前喝一次,早起空腹喝一次。

5. 緩解咳嗽-百合款冬花飲:
咳嗽是呼吸道系統最常見的症狀,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措施,對機體有益。對大多數人而言,咳嗽都是伴隨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生,這種咳嗽通常不會超過3個星期,感冒好了,咳嗽也會漸漸改善。但如咳嗽超過3個星期以上,即為慢性咳嗽。

許多其他的原因也會造成咳嗽比如鼻涕倒流、胃液食道逆流、特發性過敏性疾病甚至肺部腫瘤等也都可能引起咳嗽。特別提醒,一旦長期咳嗽未好,應求助專科醫師針對根本原因對症下藥,否則會拖延病情,甚至延誤治療時機。

底下介紹這款飲品可治咳嗽,但慢性咳嗽由於潛藏可怕的病因,有下列幾種情況出現時,必須小心注意:持續性有濃痰的咳嗽、咳嗽型態改變、痰中帶血或血絲、持續聲音沙啞,若持續出現這種情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材料:
百合…30~60克
款冬花…10~15克
冰糖…適量

★作法:
上述材料放入鍋中主成糖水,服用。

※以上為日常保養方,症狀嚴重還是需要搭配專業醫師治療。



這樣做!改善過敏體質

1. 起床搓鼻翼、用溫熱水洗漱:
早上掀開棉被前,將雙手搓熱摀住鼻子,用手指搓鼻翼,左右鼻翼各做20次。
早上起床用溫熱水刷牙、洗臉。

2. 晚上睡覺戴毛帽或穿帽T︰
冬天的時候,睡覺時頭要戴毛帽(或睡帽),腳要穿襪子,可以保護身體的陽氣,改善過敏現象。

3. 運動可改善過敏:
利用傍晚沒有太陽的時候,運動25分鐘,以便讓人體最大的呼吸系統-皮膚,可以充分流汗,到了冬天就不容易生病。
另外,做心肺功能的運動,例如:縮小腹快走15分鐘,讓血液循環加快,也能改善過敏。



4. 按壓-少商穴:
季節轉換,常會打噴涕、流鼻水的人,可以按壓少商穴來改善。
少商穴︰大姆指外側,指甲處,左右手各按壓50下,每天早、晚各一次,可以提高免疫力,改善鼻過敏。



5. 按壓-印堂、迎香、風池穴:
鼻過敏常發生於早晨剛起床或早晚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不小心就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長期鼻塞會導致頭部缺氧,記憶力下降,產生黑眼圈,影響睡眠、工作及學習。
建議每天晨起、睡前,可按壓印堂、迎香、風池穴各10分鐘,能舒緩不舒服的症狀。

【印堂穴】在額部,當兩眉頭之中間。
【迎香穴】鼻子兩側中點凹陷部分。
【風池穴】在後頸部,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