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女性必看!生理期怎麼補才對?這樣吃穩情緒、找回好氣色

發佈日期:2019/03/08

2646

女性必看!生理期怎麼補才對?這樣吃穩情緒、找回好氣色

女生每個月都要面對會大量流失經血、營養素的生理期,此時鐵質和血紅素特別缺乏,容易讓身體變得較虛弱、臉色蒼白。到底生理期時該吃什麼好食物,才能幫助補充營養呢?底下有請專業營養師來回答!

生理期的時候由於荷爾蒙變化,此時皮膚、頭髮狀況,甚至是情緒更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很容易讓整個人看起來無精打采。除此之外,有些女生還會有經痛的問題,想緩解經痛,建議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底下的營養素。

★TIPS:這3大營養素可緩解經痛
1. omega-3脂肪酸
經痛基本上跟前列腺素的作用有關,鮪魚可以提供優質的蛋白質、還富含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作用,可以有效減緩經痛帶來的不舒服。除此之外,搭配富含鈣質的紫菜、可以提供蛋白質的雞蛋,緩解經痛的效果非常加分!

2. 鈣質
鈣質可以幫助放鬆肌肉、穩定情緒,當我們血鈣不足的時候很容易加重子宮痙攣就會引發經痛,此時可喝杯高鈣黑芝麻牛奶,就能有效緩解不舒服喔!

3. 鎂
鎂可以消除焦慮的情緒,而且它跟鈣質有一點像,可以減緩子宮痙攣喔!富含鎂的食物來源,像是深綠色蔬菜就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紅莧菜富含鎂和鐵,經痛的時候吃這道料理絕對有緩解的功效。

另外,底下也設計了幾道營養滿點的料理,非常推薦女孩們在生理期的時候下廚做給自己吃,除了補充能量之外,還可以找回好氣色!



【生理期推薦食譜1:味噌馬鈴薯燉肉】


最好的補鐵食物主要還是以動物性來源為主,尤其紅肉更佳,所以這道菜選用了豬肉,而且是脂肪含量較低的里肌肉,熱量也相對來得低哦!而馬鈴薯富含複合性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B、維生素C、鉀、鎂、鐵等,可促進腸道蠕動、抗氧化和消水腫。

★材料:
豬里肌肉… 45克
馬鈴薯… 60公克
紅蘿蔔… 60公克
洋蔥… 40公克
蔥花…少許
醬油…少許
味噌…少許
大豆油…少許

★作法:
❶馬鈴薯、紅蘿蔔去皮切塊;豬里肌肉切塊;洋蔥切片備用。
❷起油鍋,將洋蔥炒香後再加入豬肉、馬鈴薯、紅蘿蔔拌炒。
❸加入醬油略炒後再倒入水。
❹蓋上鍋蓋,中火燜煮15至20分鐘至食材軟爛即可。



【生理期推薦食譜2:豆穀漿精力湯】


相信大家都知道黃豆對女性的好處,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成分,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再加上具有抗氧化作用,而且屬於優質蛋白質,很適合生理期食用。而燕麥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鈣、磷、鐵、維生素B群等,是良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提供女孩們一整天滿滿的活力!精力湯特別添加堅果,除了維生素E,也可攝取到多種礦物質。

★材料:
豆漿…360毫升
燕麥…20克
腰果…7公克
杏仁…7公克
黑芝麻粉…1大匙

★作法:
將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攪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