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防子宮癌、卵巢癌?研究:飲食中增加「這個」能預防

發佈日期:2019/03/11

2894

想防子宮癌、卵巢癌?研究:飲食中增加「這個」能預防

說起「癌症」大家都聞之色變,如何透過飲食預防呢?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增加攝取「高纖維食物」,以及植化素飲食都具有防癌效果,可有效降低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的發生率喔!營養師利用這些營養素特製防癌食譜,一起來學吧!

婦科癌症最常見的就是子宮頸癌、子宮癌、卵巢癌這幾種。子宮頸癌是婦科癌症的頭號殺手,又以25~45歲的婦女最常見;子宮癌則和子宮頸癌不同,好發於50歲以上的停經婦女;卵巢癌則是可怕的沉默隱形殺手,因症狀不明顯容易讓人忽略。

★為何會罹患婦科癌症呢?
罹患婦科癌如子宮頸癌、子宮癌、卵巢癌的原因,其實與性行為、家族史較有關聯,但是日常飲食上也必須留意,才能做到全方位預防。

★研究:高纖維食物、植化素能有效防癌!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增加攝取「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全榖類,可有效降低大腸癌、乳癌、食道癌、胃癌、攝護腺癌及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發生。

另外,蔬果中的「植化素」也具有防癌效果,包含:花青素、斛皮素、多酚類、吲哚、類黃酮素、植物皂素、異硫氰酸鹽等。

其實想防癌的原則很簡單,選擇對的食物、好的食材,越是簡單的食物越好,少吃加工品,就能讓身體獲得滿滿的營養,搭配正常的生活作息,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底下營養師特製2道防癌食譜,希望姐妹們都能好好照顧自己健康,遠離癌症侵襲!



防婦癌食譜1:翡翠山藥


山藥屬於低GI食物,含有維生素、鎂、鋅等,山藥削皮時產生黏滑的部分為黏蛋白,是一種多醣體(膳食纖維),可以減緩醣類吸收,而且還富含皂苷,非常適合保健食用。綠花椰菜含鉻、鈣和維生素A、C、E,可有效提升免疫力,具高抗氧化力,其中的異硫氰酸鹽更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將致癌物代謝出體外,是防癌、抗癌的好食材。

★材料:
綠花椰菜…半顆
山藥…80公克
枸杞…適量
鹽…少許
橄欖油…少許

★作法:
❶山藥去皮切小條狀;綠花椰菜洗乾淨、切小朵。
❷綠花椰菜放入滾水中稍微汆燙幾秒,撈起。
❸熱鍋,倒入橄欖油,放入山藥拌炒。
❹再加入花椰菜,撒上鹽巴調味,最後放入枸杞快速炒勻即可。



防婦癌食譜2:涼拌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多醣體等,低熱量高纖維,有利於體重控制、增強免疫系統,而且黑木耳還含有前花青素、花青素、斛皮素等植化素,抗氧化、抗發炎及抗過敏的效果更是一極棒!

★材料:
黑木耳…100公克
胡蘿蔔…50公克
香菜…少許
蒜頭…適量
紅辣椒…適量
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果醋…適量
香油…適量

★作法:
❶黑木耳切塊;胡蘿蔔切片;蒜頭切片;辣椒切絲。
❷黑木耳和胡蘿蔔放入滾水中汆燙後瀝乾備用。
❸將所有食材放入容器中,倒入調味料拌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