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五代中醫:做對2件事甩開萬病侵襲

發佈日期:2019/03/15

2471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五代中醫:做對2件事甩開萬病侵襲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人會肥胖、罹患癌症、受到各種疾病的威脅呢?除了遺傳、自身體質影響之外,五代中醫世家張鐘元、張維鈞醫師認為,萬病之源、救命之方,皆來自於「飲食」!想甩開萬病侵襲嗎?只要日常生活中做對這2件事就行!

  我們父子倆加起來行醫超過八十年,常常有人問我們人為什麼會生病?或是遇到甚麼疾病要吃甚麼食物來改善?我們父子倆都會反問一句話:「人跟所有生物一樣有屬於自己的食物和生活習性,你知道人的食物是甚麼嗎?你知道人的生活習性是甚麼嗎?弄錯了,當然會生病!」

  說食物,不養生的人就不用說了,很多人知道養生的重要,網路上很多關於健康的訊息到處流傳,但我們父子倆看了常常是直搖頭,裡面只有少數是真理,但卻淹沒在浩瀚如海的錯誤訊息之中!

  人非常注重養生,但卻一直走錯誤的方向,結果還是生病!難怪醫學這麼發達,病人卻一直在增加。我們父子這幾十年觀察的結果,健康竟然是一代不如一代!以前的人要到老年才疾病纏身,但是現在的人常常年輕時就全身都毛病!

想要更健康、甩開萬病侵襲,一定要做對底下兩件事:



1. 遵循正確的飲食方式:

最適合人類的正確食物比例是:
1. 澱粉一定要最少,蔬菜一定要最多,肉類和蛋類居中。
2. 水果可吃,但要視胃腸狀況而定,且須慎選含糖量。
3. 有了以上正確的比例之後,魚是另外多加的,要不要吃都沒關係,魚不能用來代替肉。
4. 至於糖的攝取,一定要極少極少!

我們父子在門診過程中,常常發現越養生的人身體越差,這些人通常吃大量的蔬菜,這是正確的,符合剛剛說的蔬菜比例要最多的原則,但是有一個地方常常錯得離譜,就是把肉和蛋列入黑名單,任你苦口婆心勸告都沒用。

會變成這樣,原因是在70年代以前人們的經濟條件較差,尤其4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很多都在窮苦環境長大,不要說吃肉,就連正常的米飯也很難得,大多數人平常只能吃地瓜簽配青菜,遇到生病或逢年過節才能吃上一餐肉、飯或麵條。但到70~80年經濟起飛之後,大家對青菜、地瓜深惡痛絕,轉而吃可口的大魚大肉,配上香噴噴的飯或麵條,成為生活常態。

後來這些人出現一波生病的高潮,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痛風……如潮水般湧來,引起醫學界的重視。但是探究原因,竟然錯誤的歸咎到吃肉身上。其實吃肉是不會讓人生病的,會讓人生病一是澱粉類吃太多,二是蔬菜吃太少,這兩種食物的比例和剛剛說的「澱粉一定要最少,蔬菜一定要最多」剛好相反,才是生病的主要原因!



★肉、蛋、動物油脂……並非危害健康的凶手
  要人們少吃肉這件事,近幾十年來經醫學界大力宣導之後,變成矯枉過正,尤其後來發現蛋類含有膽固醇,動物油脂發現含有飽和脂肪,原本健康的肉、蛋、動物油脂全部一起被妖魔化,大家觀念已經很難改變了。

  其實人類是需要蛋白質、膽固醇和飽和脂肪的,現在已經發現蛋黃裡面是好的膽固醇,身體也需要一定量的飽和脂肪才能健康,但這些知識並不普及,就連醫師都還在被來不及改版的教科書教育,一般人就更難改變觀念了!

  人一旦攝取太少肉類、膽固醇和動物油脂,身體會誤以為遭逢飢餓而大量囤積脂肪,以至於開始肥胖。二來是容易吃不飽,在餐後出現嘴饞,然後到處找東西吃,這些東西絕大多數都是麵粉類和含糖食物,反而大大的影響健康。

  張家老爺爺曾經說過一句話:「如果你飯後還需要找東西吃,代表你剛剛那一餐是失敗的。生病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兩餐當中還要找東西吃的人。」肉、蛋、動物油脂有飽足感,可以撐很久,能量和血糖慢慢釋放,情緒也比較穩定。

  臨床上看到太多養生即使少吃攝取肉類、膽固醇和飽和油脂之後,血脂肪反而變高了,嚇得完全不敢吃,結果反而更高了!但當我苦口婆心,勸告一定要吃這些東西,並且要求盡量少吃麵粉類和含糖食物才能降下來時,患者都會投以詫異的眼光,以為我說錯了!但事實是每個能夠接受真理的人,不用吃任何藥物,血脂肪最後都完美的降下來了!

★米飯、麵食到底誰比較健康?
  就澱粉類而言,米飯實在比麵粉好太多。現在的麵粉幾乎都是基改,基改是否致癌?現在醫學界爭論不休。但我們從臨床驗證,發現禁絕麵粉,尤其糖,竟然可以有效控制癌症!由於麵粉很快就轉變為糖,是高升糖食物,而米飯較慢,尤其糙米、五穀米等更慢。我們發現不吃麵粉和糖者很少長肌瘤、腫瘤和癌症,到底是基改致癌?還是糖致癌?反正還是少吃為妙!任何吃到嘴裡會甜的東西,一定要小心!只能偶爾、少量攝取,不能固定吃。



2. 調整生活方式:

遠古人類是靠打獵維生的,當時的工具不發達,人類完全是靠追逐獵物,直到獵物體溫過高倒下,才有獵物可吃。大多數動物都沒有汗腺,所以就算跑得很快,也跑不久,因為沒辦法利用出汗來降低體溫;而人類有汗腺,可以持續追逐動物很久。人類雙腳出現「足弓」,就是為了大量運動而誕生的。

大家都知道運動可以帶動血液循環,以為循環不好頂多是酸痛問題,但卻不知道循環不好、組織缺氧的結果,是全身所有組織器官一起退化。習慣久坐、維持同一姿勢、沒運動習慣的人,常常都是未老先衰,年紀輕輕就有可能出現老人退行性疾病,要知道癌症也是退行性疾病的一種!

再來就是人類的生活大敵—壓力!古人的壓力只有怕沒食物會餓死,但現代人除了這個不用擔心之外,全部都是壓力!當然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沒壓力,但其實壓力遠遠超過我們想像!

★吃錯食物,也會造成身體壓力!
你以為只有工作或家庭是壓力,但前面說到,你吃的食物比例不對,就會對身體產生很大的壓力,身體必須花很大工夫去彌補這個錯誤,但過程是在暗中進行,所以自己不會有任何壓力感覺,但壓力產生的傷害已經造成。還有食物料理的方式不對,例如過度烹調,煎、炸、大火快炒、重口味、加工過多……,都會使身體內在而產生壓力。

最嚴重的一項壓力,就是「過勞」!過度忙碌、休息不足、注意力使用過多,都會引起過勞。

壓力會摧毀我們的睡眠和情緒,變得容易急躁和緊張,然後這兩者又摧毀我們的腸胃系統,接著消化不良產生的毒素使肝腎過忙和自體中毒,加上睡眠不足,身體當然日漸走下坡,如果再加上飲食不對,最後都是在身心交瘁的情況過完這一生。

有句話說「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這個世界除了意外事故之外,凡事都有個來由。用正確的養生觀念找出生病的原因,然後用藥食同療帶給我們美好的、健康的生活,是真正的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