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改善氣喘、過敏性鼻炎? 4類好食物抗發炎、強健呼吸道

發佈日期:2019/04/01

4947

想改善氣喘、過敏性鼻炎? 4類好食物抗發炎、強健呼吸道

每到換季時節,鼻子過敏的人一定開始狂打噴嚏不舒服,甚至是揉眼睛、流眼淚等,若有上呼吸道問題或是氣喘的人更是難受。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靠一些天然食物的營養,來強健呼吸道、改善過敏問題喔!

當溫度改變或是粉塵、塵螨接觸等因素,這些過敏原就會進入身體,而體內的免疫系統會啟動一連串的免疫機制,當這些自我保護作用過量時,小則發癢、腫脹、發熱;重則導致過敏性鼻炎、氣喘、紅疹等,這些就是「過敏反應」,我們可以透過底下4大類好食物來改善過敏症狀:

★4類好食物改善過敏:
1.維生素A:有助於上皮黏膜細胞合成並分泌醣蛋白,保持黏膜細胞表面的濕潤,維護細胞正常功能。深綠色蔬菜(地瓜葉、菠菜、綠花椰菜等)、胡蘿蔔、南瓜、木瓜、番薯、甜椒、玉米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能夠讓呼吸道黏膜快速修復,減輕發炎的狀況。
2.維生素C:建議每天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像是芭樂、奇異果、柑橘類、小番茄、綠花椰菜、芽菜類等,來達到抗氧化、降低體內發炎反應的作用,同時減輕過敏反應發作的嚴重程度。
3.魚油、亞麻仁油:攝取具有抗發炎的魚油、亞麻仁油等,可以緩解過敏及氣喘的慢性發炎等不適症狀。
4.益生菌:平時應攝取富含益生菌的優酪乳、優格或是益生菌產品,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菌、維持腸黏膜的完整性,藉由調整腸道免疫功能來達到改善過敏的症狀。

★避開易誘發過敏的食物:
除了攝取強健呼吸道的好食物之外,也應該減少攝取容易誘發過敏或氣喘的食物,像是花生、含有亞硫酸鹽的乾製品(亞硫酸鹽用於食品中漂白、抗氧化與防腐等作用),如漂白的金針、銀耳、蝦米等。此外,曾有文獻證實含有人工色素的餅乾、糖果可能也會誘發過敏的發生。除了飲食的影響,生活中也建議應盡可能避免接觸「環境過敏原」像是花粉、灰塵、塵螨等,將能有效地降低過敏發作的機會喔!




營養師特製!抗過敏3餐這樣吃

【早餐:優格水果燕麥、胡蘿蔔烘蛋】
熱量464.9卡,蛋白質14.4g、脂肪16.5g、碳水化合物64.7g

★材料:
無糖優格…180公克
新鮮水果丁…40公克
大燕麥片…40公克
雞蛋…一顆
胡蘿蔔絲…20公克
橄欖油…10公克

★作法:
平底鍋以橄欖油熱鍋後,先拌炒胡蘿蔔絲至八分熟,最後加入打散的雞蛋,煎至熟即可;將大燕麥片加入優格內拌勻,可前一天靜置於冷藏,取出後加入水果丁即可享用(蘋果/奇異果/藍莓)。

【午餐:五穀飯八分滿、清炒綠花椰菜、烤甜椒鮭魚】
熱量570.4卡,蛋白質29.5g、脂肪16g、碳水化合物77.1g

★材料:
五穀飯…160公克
綠花椰菜…80公克
胡蘿蔔…20公克
蒜頭…一顆
鮭魚…90公克
甜椒(小)…一顆
橄欖油…2小匙

★作法:
將綠花椰菜洗淨備用,胡蘿蔔及蒜頭切片備用;取一平底鍋,加入橄欖油後,依序加入蒜片、胡蘿蔔、綠花椰菜及適量水,蓋上鍋蓋至熟即可;取一烤盤,將鮭魚抹上薄鹽及黑胡椒粒,並於周圍鋪滿甜椒,淋上橄欖油後,入烤箱烤至熟即可。

【晚餐:番薯糙米粥、蒜炒地瓜葉、鴻喜菇燴雞肉、飯後水果(芭樂一顆)】
熱量488.4卡,蛋白質23.7g、脂肪11.6g、碳水化合物72.3g

★材料:
番薯…40公克
糙米…40公克
地瓜葉…80公克
蒜頭…一顆
鴻喜菇…50公克
洋蔥…20公克
雞肉片…60公克
橄欖油…兩小匙
芭樂…一顆

★作法:
將糙米洗好浸將近4小時,再和削皮切塊的番薯用電鍋蒸煮成粥;取一平底鍋,加入橄欖油後,加入地瓜葉及蒜片、適量水清炒至熟;取一熱鍋,依序加入橄欖油、洋蔥、鴻喜菇拌炒,最後加入雞肉片炒至熟,加入適當調味料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