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陳峙嘉中醫師救肥胖!3類型體質瘦身法

發佈日期:2019/04/08

5765

陳峙嘉中醫師救肥胖!3類型體質瘦身法

中醫認為肥胖類型可分成水腫、實胖、虛胖,你知道自己是屬於哪類型的肥胖嗎?想要瘦身,一定要針對自己的肥胖體質來對症下藥,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喔!陳峙嘉中醫師解析3類型肥胖體質,再告訴你如何改善肥胖!

一般我們肥胖大約可分為3個類型,第1個叫做水腫,那一般水腫它會來來去去的,有些人早上腫、下午就消掉;有些人早上沒事,下午就會水腫起來,這種比較像是水腫的類型。這種人你只要吃點像綠豆薏仁、玉米鬚茶或者喝點薑茶,就可以把水排掉消除水腫。

那第2種類型叫做實胖,所謂實胖就是身體比較壯實的人而變胖的,那這種人通常也沒什麼好值得同情的,就是吃太多而已,所以這種人只要少吃一點點、多運動一點點就會瘦下來了。

那第3種類型叫做虛胖,大家都會以為聽起來虛胖就是胖的比較虛,所以要瘦比較容易,其實不是喔,虛胖體質更不容易瘦!我的門診中大約有百分之80到90都是屬於虛胖的人,所謂虛胖就是你的身體變虛、導致你變胖了,那身體變虛就是你的身體運作機能太差了,這種人一定要把身體調養好了才有機會再瘦下來。那虛胖的人你可以吃一點黨參、山藥這種比較補脾的東西,但是更重要的事,你吃飯一定要定時定量、營養要均衡才有機會變瘦喔!



聽說脾虛是導致肥胖的原因?

中醫講的脾臟就是掌管消化跟代謝的功能,很多人發現自己變胖以後,第1個想到的就是要節食,節食以後你給身體的能量不夠,那脾的氣就會慢慢變虛,脾的氣變虛以後代謝就會變慢,代謝變慢就變得更不容易瘦。當你發現變得更不容易瘦以後,又想到我要再節食而吃得越來越少,給身體的氣越來越不夠,脾就越來越虛,導致到最後身體就虛掉了。整個身體運作機能變得太差,就反而更瘦不下來 ,所以最重要就是要幫你把脾養好,脾養好了代謝提升了,自然就會瘦了!



陳醫師特製瘦身餐①-山藥紅蘿蔔補脾湯(虛胖、水腫適用)


★材料:山藥、紅蘿蔔、排骨、老薑、黨參、蓮子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那接下來要介紹這道料理主要是適合虛胖、水腫的人食用,裡面我們用了黨參還有蓮子,那這2個藥材可以先放到布包裡面,煮過以後就可以先把它撈出來。黨參跟蓮子都是我們用來補脾的兩味藥材,適合針對脾虛或有水腫的人,把脾補好了代謝就會提高,瘦身的速度就會比較快。排骨大家可以先川燙過,用水稍微把一些血水洗掉,再丟到鍋子裡面;接下來可以放山藥,山藥是食材裡面以中醫的角度來講算比較補脾的食材,全部把它放到鍋子裡;再來紅蘿蔔,我們煮東西要色香味俱全,加點紅色的東西下去湯看起來就好喝多了。最後加點薑片,薑可以幫你溫暖身體又可以排水,所以對於水腫的人來說,薑是滿好的食材。

那把所有食材都放到鍋子裡面後蓋起來,開大火把它煮滾,滾了以後關小火,再煮個20分鐘到30分鐘,等到紅蘿蔔和山藥都軟了以後就可以吃了。



陳醫師特製瘦身餐②-黑木耳消脂飲(實胖適用)


★材料:
黑木耳、洛神花、烏梅、山渣、決明子、荷葉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接下來介紹這道料理叫做黑木耳消脂飲,它主要是針對外食族、飲食比較油膩的人或像有些人真的吃太多引起的肥胖,實胖的人都適用。裡面用的藥材有洛神花,它比較酸所以對於你吃進去的油脂,它可以幫你阻斷掉,在腸胃道裡面比較不會吸收。

★食材功效:
●洛神花:阻斷油脂吸收
●決明子:潤腸通便、去油解膩
●山渣:消脹氣
●烏梅:避免油脂吸收
●荷葉:排水、消脂
●木耳:增加飽足感、去油解膩

我們全部放到布包裡面以後,就可以把它放到水裡面去煮了,接下來把黑木耳放到鍋子裡面,選擇黑木耳白木耳都可以,木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之外還有很多的膠質,以中醫來講它可以增加飽足感又可以去油解膩、滋陰降火,對常熬夜或吃太多鹹的東西、火氣太大的人都非常適用。

全部放進來以後開大火煮滾,我們用小火大約煮30分鐘以後,湯液變得有點黏稠,就可以把火關掉稍微放涼。先把木耳夾到裡面再加裡面中藥水,那加藥水的量可以自己斟酌,如果想要喝黏稠一點,水就不要加太多;如果喜歡喝比較清一點,水當然可以多加一點。接下來把黑木耳打碎,我們就可以把它倒出來了,那通常木耳打完放涼一點以後會變得更黏稠,如果覺得這樣的黏稠度還不夠,你還可以再倒回鍋中再稍微煮一下,稍微再煮乾一點它會變得更黏稠。如果覺得這樣的黏稠度是OK的,就可以直接喝囉!

我們常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很多要減肥的人常常發現自己變胖以後就亂用減肥方式,往往傷害身體又瘦不下來,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自己是屬於水腫、虛胖還是實胖,針對不同的肥胖方式就有不同的減肥方法,一定要針對自己胖的方式去減肥,才會達到很好的效果喔!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