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陳峙嘉中醫師教你!想減肥?早餐這樣吃才不會越減越肥

發佈日期:2019/04/08

7520

陳峙嘉中醫師教你!想減肥?早餐這樣吃才不會越減越肥

人體在睡眠的時候,氣血運行是屬於較靜止的狀態,而白天活力要好就得經過開機的動作,這個動作就是「吃早餐」!早餐要如何吃飽又不會變胖?常見的NG早餐又有哪些?底下陳峙嘉中醫師,要來教我們做2道吃得飽又不易胖的健康早餐!

腸胃是第2個大腦,我們中醫講脾胃也是一樣,早上7點到9點、9點到11點剛好走到胃經跟脾經的時候,這時候如果你給身體溫熱的東西或是比較有營養的東西,喚醒我們身體的細胞跟氣血的運行 ,那白天的活力就會比較好,身體氣血運行比較好的話代謝就會提升,這樣要瘦身就會比較快囉!



常見的NG早餐有哪些呢?

很多人一大早起來就喜歡喝一杯果汁,就從冰箱拿出來濃縮還原果汁一倒就喝了,其實那個大部分是糖份比較高的東西,所以大家如果喜歡早餐喝果汁的話,建議打新鮮的果汁來喝就還不錯;那第2個比較NG的行為,就是很多人為了方便吃一些蛋糕麵包,方便取得又好吃又甜,感覺這樣很有營養,其實不是,因為你一大早起來要喚醒身體的時候,反而給身體太多的糖份,對身體來說反而是個負擔 ,身體會變得暈暈沉沉的比較不好;那第3個NG的行為就是很多人會睡比較晚,就會想說那我早午餐一起吃好了,但你餓了一個晚上以後,一大早起來一定是處於低能量的狀態,這時候肚子很餓又吃很多的東西,身體的吸收率一定會特別高,這個時候反而會讓你變胖!

★NG早餐:
1. 濃縮還原果汁
2. 蛋糕麵包當早餐
3. 早午餐一起吃



該如何把早餐吃好又吃飽呢?

想把早餐吃好,先掌握3個原則,第1個要多吃優質蛋白質類的東西,像是吃點瘦肉吃顆蛋就還不錯;第2個蔬菜水果一定要多,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值還有很多的維生素,那對於喚醒我們的細胞很有幫助;第3個不要忘記吃點五穀雜糧類的東西,你今天的活力才會充足。

★3大原則讓早餐吃飽又吃好:
1. 吃優質蛋白質(瘦肉、雞蛋)
2. 吃蔬菜水果
3. 吃五穀雜糧

TIPS:陳醫師減重小祕訣:早上來一杯黑咖啡有助減重!
接下來要教大家1個祕技,你如果早上起床有喝咖啡的習慣,建議大家可以喝黑咖啡,黑咖啡含有很多綠原酸、咖啡因,可以提升我們的代謝,對於減重的人非常有幫助喔!



陳醫師特製健康早餐①-燕麥黑豆粥


★材料:燕麥、黑豆、菠菜、魩仔魚、雞蛋、枸杞、紅棗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接下來要教大家做的是燕麥黑豆粥,這個粥有健胃顧脾的功效,早上來個一碗就能喚醒你一天的活力。首先鍋子裡面放1000CC到1500CC的水,燕麥泡水或不泡水都沒關係,等下可能煮久一點點,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又沒有太多澱粉在裡面,熱量不會太高又有幫助排便的作用、又有飽足感,所以它的功用非常多。

接下來我們選的是黑豆,它有豐富的蛋白質,以中醫角度來講它有補腎的作用,人活著動力來源就是由腎臟而來,腎臟越強你的代謝就會越快,黑豆在煮之前一樣可以先泡過水,軟了以後煮起來比較快一點。那接下來我們放的是枸杞,一樣可以泡過水再來煮會比較快,以中醫角度來講它有補肝補腎的作用,可以喚醒我們的活力,又有明目的功效,所以現代人如果滑手機滑太多,眼睛比較容易乾澀的人,枸杞可以多放一些。

再來我們放紅棗,紅棗可以補脾,脾胃強的話代謝就會快,對減重也有幫助;再來把魩仔魚放進來,那剛講說好的早餐裡面一定要有豐富的蛋白質,所以我們就把魩仔魚放進來煮。我們用大火煮滾以後 ,關小火煮大約15到20分鐘,就可以把菠菜放進來,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對排便也會有幫助。那最後我們打顆蛋進來,把蛋打散以後加到粥裡面,黑豆燕麥粥就完成囉!



陳醫師特製健康早餐②-糙米香蕉豆漿糊


★材料:糙米、香蕉、豆漿、枸杞、紅棗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糙米香蕉豆漿糊,先把糙米放到果汁機裡面來,糙米雖然有澱粉但是纖維滿高的,它的升糖指數就比較低一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吃起來就會比白飯好一些,同時也會比較有飽足感 。第2個主角就是香蕉,接下來放枸杞,可以先泡水打起來會比較軟一點,枸杞我們常講可以補肝腎又可以明目,所以對於你體力的補充或是對眼睛都有幫助。再來紅棗,紅棗它可以補脾,脾好的話代謝就可以提升,對瘦身也會有幫助。

那我們最後把豆漿倒進來,因為豆漿是黃豆做的,一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我們營養補充很有幫助,把它放到果汁機上面去打,我們成品就完成囉!

吃飽才有體力減肥,早餐就是喚醒你一天活力的開機動作,早餐吃飽你的活力才會好,代謝提升了減重才會簡單喔!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