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外食族看過來!1週5日「外食減醣早餐」這樣吃

發佈日期:2019/04/30

132241

外食族看過來!1週5日「外食減醣早餐」這樣吃

想要瘦身、更健康,不少人會選擇用「減醣飲食」,但忙碌的上班族沒有時間自製早餐,不得已要外食的時候,該怎麼選擇呢?營養師列出外食族的1週5日減醣早餐,忙碌的你不妨參考看看!

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會影響一整天的精神、思考能力甚至是工作效率。科學研究發現,早餐攝取「精緻醣類」較易罹患第二型糖尿,而且精緻醣類(如:蛋糕、麵包...等)會讓血糖快速上升,容易在吃完早餐後有昏昏欲睡、精神不振的狀況……到底早餐該如何選呢?



早餐要「減醣」!穩血糖、控制體重更健康

早餐常攝取的蛋糕、吐司、麵包、鐵板麵等都屬於精緻澱粉(醣類),只要把這些精緻醣類替換成膳食纖維、蛋白質、脂肪,不僅可減緩醣類的吸收速率,還能幫助穩定血壓、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與提升飽足感,也避免血糖飆升。想要提升一整天的工作效率、學習效率,讓身體更健康,早餐就要符合「減醣飲食」的原則。

★什麼是「減醣飲食」?
減醣飲食是指每日飲食中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並提高蛋白質、油脂、纖維在飲食中的比重。每日建議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是50~150克,約佔每日碳水化合物建議攝取量的10~20%。



外食如何吃?減醣早餐選食攻略:

1. 便利商店:
可以選擇地瓜、雞蛋、關東煮中的蔬菜、油豆腐,鮮食櫃中的沙拉、水果做搭配,飲品部分建議選擇無糖飲品較不易攝取大量糖類使血糖上升,如:無糖豆漿、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鮮乳、茶、咖啡等。
另外要注意,燕麥飲主要成分為燕麥,屬於全榖雜糧類,若選擇燕麥飲建議搭配其他非全榖雜糧類主食(如:沙拉、雞蛋等),以免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

2. 早餐店:
早餐需要注意的是避免選擇加工食品與炸物類,例如漢堡排、卡拉雞腿排、熱狗、肉鬆等,皆會無形的攝取許多醣類、脂肪;而吐司內的調味醬料也建議更換成香料、鹽會更加健康;含糖飲料就更應該避免了,裡面有含量爆表的糖份會讓血糖飆升,會讓你越喝越胖啊!




【外食版】1週5日減醣早餐這樣吃

★第1天:地瓜(一個)+茶葉蛋(一個)+鮮乳(240cc)
熱量518.2大卡 、醣類80.3 公克、蛋白質16.8公克、脂肪14.4 公克
高纖低熱量的地瓜提供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茶葉蛋提供優質蛋白質,鮮乳豐富乳脂提升飽足感,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與B12,可以穩定神經,讓早餐血糖平穩,提振精神!

★第2天:蔬菜起司蛋土司+無糖豆漿(450cc):
熱量477.2 大卡、醣類27.4公克、蛋白質25 公克、脂肪29.7公克
起司蛋吐司是高鈣優質蛋白質組合,若再加入生菜補充膳食纖維會更加均衡,吐司建議請店家不要塗抹美乃滋,用胡椒鹽代替更健康。

★第3天:茶碗蒸+沙拉+無糖優格(一杯)
熱量404.7大卡、醣類34.4 公克、蛋白質18.2公克、脂肪21.6公克
沙拉可以選擇含有肉跟一點通心粉的沙拉,以優格作為醬汁,再加上茶碗蒸,補足熱量與蛋白質含量,提升整體飽足感。

★第4天:嫩煎雞肉蛋餅+無糖拿鐵(中杯360cc)
熱量591.9大卡、醣類56.2公克、蛋白質28.1公克、脂肪28.3公克
早餐想吃蛋餅也沒有問題,訣竅是在選擇口味的時候,選擇「優質蛋白質來源」,嫩煎雞肉、豬里肌都是很好的選擇。咖啡選擇無糖且含有鮮乳的拿鐵,熱量上無負擔而且能提升飽足感。

★第5天:溏心蛋(一個)+關東煮杏包菇(一條)+油豆腐(一塊)+筊白筍(一塊)+無糖優酪乳(一瓶)
熱量247.6大卡、醣類21.6公克、蛋白質18.6公克、脂肪9.6公克
早餐是很適合選擇關東煮中的蔬菜,高纖維的組合搭配優質蛋白質來源的油豆腐、溏心蛋、優酪乳,不僅健康也能攝取到活性益生菌,促進腸道健康。

以上列出的1週5日減醣外食早餐,供忙碌的上班族參考。但在吃了5天的減醣外食早餐後,建議週休二日不要再外食了,不妨自己下廚做減醣早餐,才能更實踐健康飲食的精神喔!

※參考資料:
Kevin C Maki, Alyssa K Phillips-Eakley, and Kristen N Smith. 2016. The Effects of Breakfast Consumption and Composition on Metabolic Wellness with a Focus on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Advances in Nutrition 7(3) 613S–621S.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