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經期前中後怎麼補?補血、穩情緒、不發胖這樣吃!

發佈日期:2019/05/15

10845

經期前中後怎麼補?補血、穩情緒、不發胖這樣吃!

生理期是女人每個月必經的特殊時期,荷爾蒙的波動可能會使身心出現各類經期症候群,包括情緒不穩、嗜睡、胸部腫脹、長痘痘、皮膚粗糙、腹痛等等。生理期前、中、後,該吃什麼才能緩解不適、穩定情緒、補血又不易胖呢?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很多女生以為遇到經期不適時,可以盡情吃高熱量的甜點或巧克力,其實這是錯誤觀念!經期吃這些仍然會發胖,那麼到底該吃什麼呢?底下就告訴各位經期前、中、後,這3階段適合補充的營養素、飲食調養建議與食物搭配,讓妳放心迎接每月的「好朋友」!



【經期前】少吃高油、精製糖食物,多補充富含色胺酸、鈣質的食物

生理期來之前,由於黃體素上升,腸胃道的蠕動可能會減慢,而容易有腹部腫脹、甚至便祕的狀況。在飲食上可以選擇清淡、少油膩的食物,就可降低消化不良的可能。除此之外,油脂與碳水化合物的種類也很重要,因為當飲食中的W6:W3脂肪酸的比例失衡,或者是過多的精製糖與醣,身體頃向走向發炎反應。女人最討厭的經痛狀況,也正是體內的前列腺素濃度過高所導致的紅腫熱發炎現象呢。

沒來由的感到煩躁時,則建議可以多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堅果、香蕉、熱牛奶、黑巧克力,能讓人感到安定和放鬆。此外,足量的鈣質攝取,也有助於肌肉的放鬆,平時若有缺鈣的女性,也可以多吃一些高鈣的食物如牛奶、板豆腐、小魚乾來補充營養。



【經期中】生理期間,可選擇溫熱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


生理期間,子宮會收縮排出經血,若再加上經痛、肌肉痙巒時,則會建議選擇溫熱的食物來舒緩緊繃的肌肉與情緒。平時愛喝的嗜好性飲品,像是茶、咖啡、可樂等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會增加焦慮、不安的情緒,這時候就可以改喝大麥茶、薄荷茶,來放鬆自己。

生理期間也建議多吃低脂肉類、蛋、豆腐、黃豆等高蛋白食物,隨時補充流失的營養素及礦物質。兩餐之間若肚子餓了,也不建議大啖甜食,而是選擇天然的水果,像是一個橘子或一根香蕉當點心,不僅可以穩定血糖與情緒,也比較不會發胖。



【經期後】多吃維生素B群、鈣質、鐵質補血食物

生理期終於結束了,為減緩下一次可能會有的不適症狀,平時應好好調養身體,若經血量多或貧血的女性,則可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鐵質及鈣質的食物,像是熱熱的紅豆湯就很棒,有助補血、消水腫,非常適合女性食用,不過要避免加入過多糖或湯圓等配料,熱量才不會太高。除了紅豆之外,黑豆同樣含有鐵質與異黃酮,適量加點黑糖熬煮,當點心吃營養又享受!

至於容易口乾舌燥、失眠、頭痛的人,平日應少吃辛辣、高油、高糖的食物,攝取充足的水份加上多吃含有維生素B群、鐵質及鈣質的食物補血,如魚類、瘦肉、蛋黃、豬肝、牛肉、莓果類、牛奶、菠菜等。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減緩「好朋友」帶來的不適症狀,氣色、體質也變好了!

平時按照這樣的飲食原則執行,把體質調整好,就能讓「好朋友」乖乖聽話、順順地來!子宮是女人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養好它氣色自然跟著好,女人就是要多愛自己一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