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10大低醣高纖好食物!趕走便祕、讓腸道更健康

發佈日期:2019/05/20

6693

10大低醣高纖好食物!趕走便祕、讓腸道更健康

近年來很夯的低醣、生酮飲食,都強調提高脂肪、降低碳水化合物攝取,但有可能也大幅降低了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因而造成便祕、腸道益菌減少的狀況,讓身體產生一些副作用。底下營養師列出10大低醣高纖食物,讓你攝取纖維的同時也不怕爆醣!

膳食纖維對人體非常重要,早期大家以為纖維質只是「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直到近年發現纖維質雖然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但是卻對人體大有助益,因此纖維才開始逐漸受重視。

膳食纖維指的是植物中不易被消化的非澱粉多醣,主要可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兩大類。
●水溶性膳食纖維:包括果膠、黏質、植物膠、海藻膠、寡醣等,主要存在於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蒟蒻等食物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作為腸內有益菌生長的食物來源,又稱之為「益菌生」或「益生質」,生理功能上具有延緩血糖上升、降低血膽固醇、緩和輕度腹瀉的好處。
●非水溶性纖維:有木質素、半纖維素、幾丁質,主要存在於植物表皮和未加工的穀物、豆類、根莖類、果皮等食物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可以減少便祕發生。

國內營養攝取調查發現,國人的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遠低於建議攝取量的一半!男性的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每日約是13.7公克、女性平均約是14公克,遠低於建議攝取量的25公克到35公克。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除了使便秘、心臟血管疾病、體重過重、糖尿病等文明病盛行率持續攀升外,也使國人罹患大腸癌的危險性增加!

以下介紹10大低醣高纖好食物,在執行生酮或低碳飲食計畫時,建議適量攝取,讓你的腸道更健康:



10大低醣高纖好食物

1. 奇亞籽:近年被稱為超級食物,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但含豐富的ω-3脂肪酸、維生素及礦物質,吸水後會膨脹以及高膳食纖維的特性,被視為減肥聖品。

2. 酪梨:含有不飽和脂肪,能夠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更重要的是酪梨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延長飽足感以達到幫助體重的控制;且由於酪梨本身富含脂肪,因此能幫助脂溶性營養素的吸收。



3. 木耳:相較於其他葉菜類,木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膳食纖維等,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脂質吸收;且更是蔬菜中鈣質、鐵質含量豐富的代表之一。

4. 堅果:豐富的不飽和脂肪及鎂、鉀、銅、硒等有益心血管健康的礦物質,且同時也是蛋白質、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對於便祕族群來說,好的油脂與鈣、鎂離子,皆是促進腸道蠕動的重要營養素。

5. 黃豆芽:黃豆發芽之後,蛋白質與醣類含量發生了改變,黃豆芽富含膳食纖維,屬於蔬菜類,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

6. 菇類:俗稱菇類的蕈類,屬於生物中的真菌,富含非水溶性纖維。低脂、低熱量的菇類,可增加飽足感,增加糞便體積,減少滯留在腸道的時間,維持腸胃道健康。

7. 地瓜葉:除了富含膳食纖維、鉀鈣鎂等礦物質外,維生素的含量也相當豐富,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組成成分相當多元。

8. 毛豆:除了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外,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多種礦物質、卵磷脂及大豆異黃酮等,有助於改善婦女更年期的不適、預防骨質疏鬆。

9. 百香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膳食纖維;尤其是百香果裡的小黑籽,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牙口不佳者可打成果汁後飲用。

10. 蓮藕:蓮藕為水生植物蓮的地下莖,《本草綱目》讚蓮藕為「靈根」,含豐富維生素B、維生素C、兒茶酚、鉀、鐵、膳食纖維、丹寧酸等,有抗氧化、促進胃腸蠕動、補血、止血的作用。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