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護理師教你做!低GI、無麵粉、高纖維的「低醣烘焙」

發佈日期:2019/05/28

9798

護理師教你做!低GI、無麵粉、高纖維的「低醣烘焙」

護理師郭錦珊曾飽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所苦,在25歲時就胖到60公斤,懷孕後更胖到65公斤一直瘦不下來,後來她靠著低醣生酮飲食成功瘦下20公斤,並研究出無麵粉,不會讓血糖大幅震盪的「低醣烘焙」。底下她除了介紹什麼是低醣烘焙,也傳授2道食譜,想要吃得健康不發胖,就趕快學起來!

自從2016年開始,了解飲食對身體的影響後,我便著手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而身邊的家人、老公、孩子也一起跟著我吃低醣飲食,孩子還小,就從教他分辨什麼是原形食物、什麼是加工品開始。每天的餐盤都是滿滿的菜、肉、魚、蛋等好的根莖類,我和家人們就此走入了低醣世界。

但是大多數人要開始執行低醣飲食時,也許可以戒掉米飯麵食,卻戒不掉麵包餅乾等零食,尤其大多數的女生,更是沒辦法捨棄對甜點的依賴。高醣食物對一般健康者而言,也許吃了不會立即有不適症狀,但是對於很多患有糖尿病、癲癇的大人或小孩,卻是碰不得的危險食物。

我想這就是我為什麼堅持在低醣烘焙這條路上的原因──我想做出讓大家可以安心吃的點心。

★什麼是「低醣烘焙」?
使用低GI、低GL、高膳食纖維製成的烘焙品,這些烘焙的粉材來自於馬卡龍杏仁粉、椰子細粉、黃金亞麻仁籽粉、洋車前子粉等堅果或種子磨成的粉類,由這些健康的粉材製作而成,創造出美妙又好吃的低醣點心。

★小心低醣陷阱!「無麩質烘焙」不等於低醣烘焙
有些人會以為無麩質蛋糕因為不含麵粉,所以等同於低醣蛋糕,但是其實大多數的無麩質蛋糕是以蓬萊米粉等材料取代麵粉,碳水含量仍然較高,並不符合低醣飲食。

傳統烘焙的口感,是來自於麥製品的筋性與發酵,所以許多市面上的「低醣烘焙」,為了追求口感,還是會添加穀物、黃豆粉、小麥蛋白(很多人以為它是蛋白質,其實它是由大量的麥麩、蛋白質及澱粉所組成)等等,這些物質的醣類較高,剛好可以幫助發酵,加上小麥蛋白的筋性,可以讓口感更好。

對於這樣的做法我是不能認同的,因為許多正在進行低醣飲食的人,大多數是為了改善身體的健康狀況,但是吃了這些所謂的「低醣烘焙」,卻對健康完全沒有幫助。所以底下我以無麵粉、無精緻糖、低GI、低碳水的原則,設計了2道低醣烘焙食譜「奶油糖霜杯子蛋糕」、「奶蓋抹茶輕乳酪」,想吃甜食又擔心碳水過高的你,這是一個不錯的替代好選擇喔!



【低醣烘焙食譜1:奶油糖霜杯子蛋糕】




小巧可愛的杯子蛋糕,很適合作為派對、聚餐時款待客人的小點心,尤其是上面的奶油糖霜滑順不膩口,深受大人小孩喜愛;也可以在糖霜上面放上一點點莓果,增加口感、豐富色澤。

★使用模具:杯子蛋糕紙模、矽膠膜

★蛋糕體材料:
杏仁粉…110g
椰子細粉…30g
無鋁泡打粉…4g
玫瑰鹽…1g
全蛋…4顆
鮮奶油…130g
無鹽奶油…60g
赤藻糖醇…50g
酸奶油…30g
香草精…4g

★奶油糖霜材料:
無鹽奶油…200g
赤藻糖粉…60g
鮮奶油…30g
香草精…4g

★作法:
A 製作蛋糕體:
1 將烤箱以上下火180℃預熱。
2 把全部「粉類材料」放入鋼盆,以手持打蛋器混合均勻。
3 將奶油加熱成液態。
4 準備另一個鋼盆,將蛋、鮮奶油、奶油、赤藻糖醇、酸奶油和香草精以調理棒全部攪拌均勻。
5 將步驟2的粉類材料與步驟4材料以調理棒充分混合均勻。
6 將步驟5混合完成的材料倒入已鋪上杯子蛋糕紙模的矽膠模中。
7 放入烤箱,以上下火180℃烘烤20分鐘,將烤盤以水平旋轉180°再烘烤10分鐘。
8 將烤好的蛋糕體取出後置涼。
*每台烤箱脾氣不同,即使按照食譜上的時間及溫度烘烤,也有可能會上色不均,因此須注意以表面均勻的呈現金黃色澤,才代表烤熟囉!

B 製作奶油糖霜:
9 將軟化後的奶油和赤藻糖粉用電動打蛋器打到泛白蓬鬆。
*奶油須放於室溫軟化後再打到泛白。
10 加入鮮奶油和香草精,繼續以電動打蛋器持續打到呈乳霜狀。
11 將奶油糖霜裝入擠花袋。

C 組裝:
12 在烘烤完成並置涼的蛋糕體上,擠上奶油糖霜,加上藍莓等裝飾即完成。
*頂部裝飾可依個人喜好自行更換水果等材料。

★Tips:珊珊老師的小叮嚀
1 製作好的奶油糖霜若有剩餘,可放在擠花袋內冷藏2天或冷凍3禮拜。從冰箱取出使用時,放於室內回溫後,再用電動雙頭打蛋器打過即可使用。
2 烘焙成品無添加防腐劑,若吃不完建議先放於密封袋再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2天,冷凍約可保存2週,需盡快食用完畢。
3 從冰箱取出後置於室溫,待回溫即可享用。或是以電鍋、微波爐加熱,但不建議以烤箱回烤,避免蛋糕體過乾喔!



【低醣烘焙食譜2:奶蓋抹茶輕乳酪】




我喜歡吃甜的奶蓋勝過鹹奶蓋,這款奶蓋滋味酸甜、奶香濃郁,單獨當作沾醬也很好吃,搭配帶點微苦的抹茶蛋糕更是搭配!頂部撒上杏仁片,更能增添口感。

★使用模具:6吋活動圓模

★蛋糕體:蛋黃糊
杏仁粉…25g
椰子細粉…10g
抹茶粉…5g
蛋黃…2顆
奶油乳酪…100g
鮮奶油…100g
無鹽奶油…20g
赤藻糖醇…20g

★蛋糕體:打發蛋白
蛋白…2顆
赤藻糖醇…40g
檸檬汁…2g

★奶蓋a材料:
奶油乳酪…100g
鮮奶油…50g
馬斯卡彭起司…40g
酸奶油…25g
赤藻糖醇…25g

★奶蓋b材料:
蛋黃…2顆
鮮奶油…250g
乳清蛋白粉…4g
洋車前子粉…2g
椰子細粉…2g

★點綴材料:
杏仁碎或杏仁片…適量

★作法
A 製作蛋糕體:蛋黃糊
1 將烤箱以上下火180℃預熱(使用水浴法,在深烤盤注入約一公分的熱水)。
2 將蛋黃和蛋白分開。
3 在圓形模內側鋪上鋁箔紙,如圖所示為十字型。
4 在圓形模內側周圍抹上奶油後,再鋪上一層烘焙紙。
5 加熱奶油乳酪,直到手指可以輕易壓下。
6 將奶油乳酪、奶油和赤藻糖醇20g用電動打蛋器打成乳霜狀。
7 將蛋黃分次加入,以電動打蛋器攪拌至乳霜狀。
8 加入100g鮮奶油後,繼續以電動打蛋器攪至均勻。
9 取另一個鋼盆,將杏仁粉、椰子細粉、抹茶粉全部一起過篩後,以手持打蛋器混合均勻。
10 將混合好的粉類材料倒入步驟8的蛋黃糊內。

B 製作蛋糕體:打發蛋白
11 取另一個鋼盆,加入蛋白和2g檸檬汁,並將赤藻糖醇分3次加入,以電動打蛋器打至硬性發泡後,再挖1/3蛋白霜倒入步驟10的蛋黃糊內,用矽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拌勻。
12 將剩下的蛋白霜倒入蛋黃糊中繼續拌勻。
13 將蛋黃糊倒入圓形模後,放入烤箱以上下火180℃烘烤15分鐘,直到表面上色,再以上下火120℃烘烤40分鐘後,取出置涼。

C 製作奶蓋:
14 製作奶蓋a:加熱奶油乳酪直到手指可以輕易壓下,倒入鋼盆後,加入鮮奶油、馬斯卡彭起司、酸奶油和赤藻糖醇,以電動打蛋器打勻。
15 製作奶蓋b:準備一個小鍋子,放入蛋黃、鮮奶油、乳清蛋白粉、洋車前子粉、椰子細粉,以小火加熱攪拌至冒泡,一邊加熱一邊加入奶蓋a的鮮奶油起司。
*煮奶蓋時一定要以小火耐心烹煮喔!
16 將奶蓋材料加入擠花袋中,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備用。
*實際用到的奶蓋約1/3,剩下的可以拿來當沾醬喔!

D 組裝:
17 將杏仁碎或杏仁片放入烤箱,以上下火110℃烘烤10分鐘。
18 隔天將蛋糕取出後放在圓柱狀的杯子或罐頭上,以熱毛巾包住圓形模外圍,稍微回溫後,將圓形模輕輕往下移,即可取出蛋糕成品。
19 在蛋糕體中間挖一小洞,擠入奶蓋後放上杏仁碎或杏仁片即完成。
*蛋糕體表面放上低溫烘烤後的杏仁片及杏仁角更能增加口感及風味。

★Tips:珊珊老師的小叮嚀
1 如有剩餘的奶蓋材料,可放於冰箱冷藏3天,並盡快食用完畢。
2 烘焙成品無添加防腐劑,若吃不完建議先放於密封袋再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2天,冷凍約可保存2週,需盡快食用完畢。
3 冷凍取出後,放於室溫回溫即可享用。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