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優格補充蛋白質、鈣質、益生菌!「這種優格」營養更加倍

發佈日期:2019/05/29

2984

吃優格補充蛋白質、鈣質、益生菌!「這種優格」營養更加倍

優格是富含營養的好食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益生菌,能夠幫助維持腸道中良好的菌相,但是有一種「希臘優格」,比普通優格的營養更加倍!到底什麼是希臘優格?優格和牛奶又有什麼差異?讓營養師來為你分析!

優格是由牛乳或羊乳作為原料,先將這些乳品殺菌,避免裡面的雜菌影響之後要加入的乳酸菌(乳品殺菌後會將有活性的乳酸菌接種到乳品中,並讓乳酸菌發酵),而加入的乳酸菌會將牛奶中的蛋白質形成凝乳狀態,並將牛乳中的乳糖轉變成乳酸,因此優格的質地是稠狀、口感帶有酸味的。優格的發酵時間會依所加入不同菌種做調整,一般的發酵時間約4~6小時,發酵完成後再將優格分裝即可。

剛發酵完成的優格口味相當酸,市售優格為了使口味更能被大家接受,會加入大量的糖或是果汁調味,降低酸味、增加大家的接受度,這樣反而容易攝取過多的精製糖影響健康。建議大家在選擇優格時,可以盡量挑選「糖量較低、原味的優格」,並且自己搭配水果來中和優格的酸味,便能減少精製糖的攝取,同時獲得優格的乳酸菌好處喔!



優格有哪些營養呢?


優格能夠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鈣質以及益生菌,一杯200公克的優格,所含的蛋白質約在7~8公克左右,等同於一杯240毫升的牛奶。200公克的優格中所含的鈣質約180毫克,一杯優格就能吃到每日建議鈣質攝取量的10%!

除此之外,因為優格在製作過程中已將牛奶中的乳糖轉換成乳酸了,因此針對乳糖耐受不佳、一喝牛奶就會跑廁所或腹瀉的人來說,優格是能夠替代牛乳補充鈣質及蛋白質的好選擇。

而優格中所含有的乳酸菌,更是腸道中益生菌之一,能夠幫助維持腸道中良好的菌相。壞菌不容易存活在酸性的環境中,透過優格攝取乳酸及乳酸菌,能減少壞菌佔據腸道造成脹氣、腹瀉等腸胃不適的情況。

★TIPS:益生菌有哪些好處?
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能夠使排便更順暢,降低代謝廢物堆積在腸胃道中的時間,讓腸胃道更健康。益生菌能夠協助調節免疫及減緩過敏,雖然補充益生菌不能代替正規的治療,但能夠使腸道的抵抗力增加,使病菌及過敏原透過腸胃道進入身體的機會減少。



「希臘優格」比一般優格營養價值更高!

希臘優格雖然名字中有「希臘」,但它並不是指希臘進口來的優格,而是特定製作過程下的優格。它與一般優格相較,多了一道步驟───將優格製作過程中的乳清液、水分瀝掉了。希臘優格像是將一般優格更加濃縮的版本,因此它的口感較厚重、味道較濃郁,營養成分上其含有的蛋白質、鈣質、益生菌皆較多,大約是一般優格的2~3倍!

在食用時也要提醒,雖然希臘優格的蛋白質、鈣質等成分加倍,但優格本身所含的脂肪也是加倍的,因此對本身有高血脂、血脂代謝狀況較差的朋友,還是需要注意吃的量,別讓優格中的脂肪成為血管的負擔。

最後,雖然希臘優格是很好的乳製品選擇,但仍要注意挑選時要挑無糖或糖量較低、原味的優格,才能避免攝取到過多的精製糖而影響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