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曹格老婆吳速玲3天瘦2kg 靠「小黃瓜」排毒、消水腫!營養師食譜大公開

發佈日期:2019/06/17

5183

曹格老婆吳速玲3天瘦2kg 靠「小黃瓜」排毒、消水腫!營養師食譜大公開

小黃瓜被喻為減肥聖品,曹格老婆吳速玲日前也在媒體上分享,靠著小黃瓜來排毒、消水腫,3天立刻掉了2公斤!到底小黃瓜有哪些健康功效?營養師特製了3道食譜,想控制體重的人趕快學起來!

炎熱的夏天,胃的活動力會減低,這時吃些輕爽的小黃瓜是最佳時刻,清炒、涼拌、醃製都非常入味,而且瓜類的水分多,也是補充食物水分的最佳來源。除此之外,小黃瓜更被喻為是減肥聖品,能排毒、消水腫,對控制體重非常有幫助!

日前新聞也媒體報導,曹格老婆吳速玲 靠「小黃瓜」排毒、消水腫,3天瘦2公斤!到底小黃有什麼營養、瘦身的健康功效呢?



6大小黃瓜營養價值

100公克的小黃瓜含有96.1公克的水分,礦物質:鉀、鈣、鎂、磷、銅等,維生素A(α、β-胡蘿蔔素)、B1、B2、B6、C、菸鹼酸、葉酸等,植化素:類黃酮、木質素、類萜、葫蘆素。味甘、性涼、苦、無毒,入脾、胃、大腸經;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利水消腫的功效。

1. 最佳減肥食物
小黃瓜是熱量低、水份高的蔬菜,96%的水分,剩下的4%是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每100公克(約半碗)約13大卡,可幫助解渴,補充身體的水分,適合應用在減重時增加飽足感。另外,小黃瓜中的丙醇二酸可以減少糖類轉換成體脂肪,減少肥胖的機率。

2. 降低血糖
在動物研究中發現,黃瓜可以有效地降低和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不過人體實驗上還未有近一步的研究。

3. 降低血壓
小黃瓜含有水份和鉀質,可以消除腫脹、疲勞酸痛,排除血液中的鈉,降低血壓。

4. 協助清理毒素
肝臟是身體主要的解毒器官,可清除血液和腸道中的毒素和廢物,黃瓜中含有葫蘆素,經由提取可治療肝炎及肝癌。另外,黃瓜的水分多,也是利尿最佳食物,可淨化血液、清理腸胃,促進尿液排出毒素與廢物。

5. 抗氧化蔬菜
從小黃瓜的萃取分離出一些重要植化素:葫蘆素、葡萄糖苷、木質素,芹菜素和黃烷醇等,具有很強的抗癌,可以保護DNA和細胞免受氧化壓力造成的傷害,小黃瓜可能有助於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6. 滋潤和舒緩肌膚
新鮮的小黃瓜汁可用於滋養受損、乾燥或敏感的皮膚。皮膚過敏處放切片的小黃瓜,可舒緩、減少腫脹和發紅,能有放鬆和減輕曬傷後疼痛;也有助於止血、減少與發炎、中暑,減少眼睛周圍的腫脹和浮腫。




食用小黃瓜前…請注意這2件事!

上面說了這麼多小黃瓜的優點,不過有些需注意與小心,因為多年蔬果殘留農藥排行榜中,小黃瓜都是名列前茅,為何它的農藥殘留如此重?

● 小心農藥殘留問題
小黃瓜採收後的植株還可持續生長,摘下瓜苗收口處容易被菌種感染(尤其春天的下雨頻率高),為了要快速採收,又為了減少蟲害,就會有今日噴藥,明日收成的現象。加上慣行農法中使用的農藥,已非只用清水洗乾淨就可安心的接觸農藥,多的是參雜著系統性農藥使用,用水清洗幾遍都無法降低農藥殘留的問題。所以為了吃健康,花點力氣找乾淨、無藥種植的蔬菜,才能安心。

● 小黃瓜可與大番茄一起吃嗎?
網路上流傳著小黃瓜不能與大番茄一起吃的新聞,真的是這樣嗎?小黃瓜含有維生素C氧化酶(抗壞血酸氧化酶),是一種含銅的酵素,存在於瓜類、種子、穀物和水果、蔬菜中,其中未熟蔬果中的含量較高。維生素C氧化酶屬於蛋白質,經過加熱烹煮高溫中會變性失去活性,對維生素C的影響較小,而且維生素C非常溶於水中,被氧化,或者經過時間、酸鹼就容易被破壞。

所以生吃小黃瓜搭配番茄,為減少番茄的維生素C被破壞,可以先將小黃瓜清燙,或者加鹽殺菁避免之。其實不要太在意小黃瓜中的維生素C氧化酶,因為小黃瓜中的維生素C含量沒有很高(每100公克約11.2毫克),影響到番茄(每100公克約13毫克)中維生素C吸收也有限。

即使小黃瓜與含量高的維生素C水果一同吃,也沒有實驗數據指出會在人體中被破壞、減少維生素C被吸收。大自然的萬物、食物或者營養素間本來就存在著相生與相剋的共生,不會助長一種絕對好的,如同太極中一陰一陽,才得以完整。



營養師特製!3道小黃瓜健康料理

小黃瓜清脆和清爽的味道,在烹調上非常多樣,從沙拉、涼拌、清炒或醃製都可。

【食譜1:酸黃瓜(發酵)】
★材料:
小黃瓜…600克
釀造醋…150毫升
蔗糖蜜…100毫升
海鹽…3~4湯匙
檸檬…1個

★作法:
1. 小黃瓜連皮輕輕洗涮一下,瀝乾水份,切去頭尾。
2. 放入海鹽,均勻塗末在小黃瓜表面,可用重物壓住小黃瓜,靜置3 ~ 4 小時,讓小黃瓜出水,然後把泡過的水全部倒掉。
3. 用煮過的開水沖洗一下小黃瓜後,將小黃瓜放入消毒過的玻璃瓶中。
4. 將鍋加入釀造醋和蔗糖蜜、檸檬汁,混合均勻。
5. 把糖醋液倒入玻璃瓶中,約至小黃瓜的 8 ~ 9 分滿,蓋上蓋子,放進冰箱醃製約1 個月。
6. 第一週每天搖晃一下,小黃瓜會再次出水,等到糖醋完全淹蓋過小黃瓜,就可不用搖晃。
7. 小黄瓜表面出現皺紋,由青綠色變成暗黃色,即是發酵完成。

【食譜2:古早味花瓜(醃漬)】

★材料:
小黃瓜…600克
海鹽…3~4湯匙

★調味料:
醬油…80~100毫升
原色冰糖…80克

★作法:
1. 先將小黃瓜洗乾淨,切去除頭去尾,切圓厚片或直條狀。
2. 鍋中倒入醬油、糖煮滾後,放入小黃瓜塊繼續煮,滾後即快速撈出,待涼。
3. 第二次煮沸醬汁再加入剛放涼的小黃瓜,等醬汁小黃瓜再次煮滾,再快速撈出,待涼。
4. 第三次重複以上動作。
5. 等醬瓜涼後,裝入已煮沸消毒擦乾的空瓶中,再加入冷卻剛剛煮小黃瓜的醬汁,冷藏兩天,即可。

【食譜3:蝦仁黃瓜(烹調)】

★材料:
蝦子…50克
小黃瓜…70克
玉米筍…30克

★調味料:
油…1茶匙
蔥段、蒜末…1/2茶匙
薑末…1/2茶匙
酒…1/2茶匙
鹽…少許

★作法:
1. 鍋熱後,放油,炒香蒜末,放入蝦仁,淋上少許的米酒拌炒。
2. 等到蝦仁略變紅後,放入切片的小黃瓜、玉米筍。
3. 拌炒後放鹽調味,起鍋前放入蔥段。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