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瘦了20kg的護理師!教你做無麵粉、低GI、高纖低醣美味點心

發佈日期:2019/06/24

31643

瘦了20kg的護理師!教你做無麵粉、低GI、高纖低醣美味點心

護理師郭錦珊在25歲時就胖到60公斤,懷孕後更胖到65公斤一直瘦不下來,後來靠著低醣生酮飲食減重20公斤,更研發出無麵粉,不會讓血糖大幅震盪的「低醣烘焙」!這次她帶來3道低醣烘焙食譜,想吃甜點又不想發胖的你,趕快學起來!

低醣烘焙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用麵粉、不用一般精緻糖,所以選用的食材,就像是馬卡龍杏仁粉這些全部都是碳水量低、纖維含量又高的,在甜味的部分我們也用了赤藻糖醇來做取代。這些材料不會影響到我們整天碳水量的攝取,也造就了低醣烘焙的甜點,這些甜點可以陪伴我們在想要改變飲食,要瘦身的過程當中,成為我們的心靈慰藉!



低醣烘焙食譜1:咖啡胡桃圓餅




★材料:
杏仁粉…140g
核桃粉…40g
椰子細粉…20g
全蛋…1顆
無鹽奶油…60g
赤藻糖粉…60g
核桃…適量
咖啡液…即溶咖啡5g+開水10g

★倒入奶油&糖粉
今天我們要示範的是咖啡胡桃圓餅,那首先我們就把這個室溫暖化的奶油,倒進來我們的鍋子裡面,
室溫暖化的奶油它是可以輕易壓下的,然後倒入我們的糖粉,糖粉可以分次倒入。這個動作我們要把奶油打到泛白,所以用手持打蛋器慢慢的去打就可以了。

★倒入即溶咖啡液
差不多打到奶油從黃色的變成有點泛白的顏色,接下來我們要倒入即溶咖啡液,用即溶咖啡5克再加10克的水,調好之後我們就可以倒進來囉。倒進來之後我們一樣用手持的打蛋器繼續打,接下來加入我們的馬卡龍杏仁粉,加入之後一樣用打蛋器持續的打均勻。

★加入其他粉類
接下來加入核桃粉、椰子細粉,然後我們用拌的,把它拌勻。這個跟一般麵粉版的不太一樣,因為我們不用麵粉所以它不需要說,一般麵粉來做餅乾它用矽膠刮刀,要這樣子一直去切半切半切,但我們的不用,全部你有把它混合均勻就可以了。那這個時候再加入一顆蛋,然後拌的部分,也是均勻把它融合在一起就可以囉。

★分切麵糰
我們現在這個餅乾的麵糰已經做好了,那我們只需要把它一個一個分好,放在我們的烤盤上面用手掌把它壓平就可以了。那在書裡面我帶到的是一個大概30克左右,那你也可以很隨性的就隨性要你用的大小也可以,那這樣子的麵糰它適合直接用手下去塑型,它不適合用餅乾模下去壓。

那我們現在就把它分開來,現在就要把我們餅乾的麵糰一個一個放到烤盤上,比較好的方式是像這樣子,你把它搓成圓的,然後直接放在烤盤上面然後輕輕的壓,輕輕的去塑型就好了。厚度也不要太厚大概不要超過1公分,大概0.5到0.8之間,然後一個一個去把它做出來,那大小就是看你自己,我覺得最適合的大小就是1個麵糰大概30克左右的大小,是入口我覺得最方便吃也最好吃的。塑好型後,我們就把核桃壓上去就可以囉。

★烤箱烘烤
接下來進烤箱上火170度下火160度,烤個大概20分鐘,要記得顧爐,稍微看一下周圍有些上色就可以出爐了。



低醣烘焙食譜2:超簡單奶油吐司




★材料:
杏仁粉…75g
無鋁泡打粉…4g
無鹽奶油…90g
全蛋…3顆

現在要為大家示範的是超簡單奶油吐司,材料非常的簡單只有4樣喔!

★倒入粉類
首先把杏仁粉倒進來,無鋁泡打粉倒進來,用手持打蛋器攪拌均勻。

★拌勻奶油&蛋液
再把我們的奶油,這是融化的奶油,直接倒進來。3顆蛋的部分也直接倒進來,用調理棒把所有的材料都打均勻就好了,差不多打到這樣子細滑的程度就可以了。

★倒入模具
然後就倒入我們的模具當中,我們的模具是這樣子大小的模具,大概是磅蛋糕模的大小。

★烤箱烘烤
那接下來就進烤箱,烤箱要記得預熱180度,進烤箱20分鐘之後,換面再10分鐘就完成了。



低醣烘焙食譜3:乳酪金莎磚




★材料:
鹹蛋黃…6顆
全蛋液…80g
奶油乳酪…160g
酸奶油…40g
赤藻糖醇…40g
檸檬汁…8g
香草精…2g

現在我們要來示範乳酪金莎磚,那所需要的材料有前面這些,鹹蛋黃我們已經事先蒸熟了,那現在我們就來做乳酪金莎磚的底部。

★製作金莎磚底部
把蒸熟的鹹蛋黃壓碎就可以囉,這樣子的一個鹹蛋黃,這樣的狀態就可以了,然後就鋪到我們的模底,那今天準備的模是一個11公分乘以11公分大小的慕斯模,它底部是空的那上面我們就鋪上烘焙紙。鋪好了再放到烤盤上面,接著把蛋黃壓進去,那這個食譜它是用水浴法,也就是說你在烤箱裡面要先預熱,預熱大概170度左右。那要有一個深烤盤是可以放水的,水大概放1公分左右就可以了。這個食譜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你不用再做餅乾底,你只需要把鹹蛋黃壓碎,進去一起烤就可以了。那這個鹹蛋黃要記得壓緊實,要密實這樣我們的底部結構才會比較緊一點才不會鬆散,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拿進去冷凍大概20分鐘囉。

★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接下來我們就把前面這些所有的材料,打在一起打均勻就好了,那這個奶油乳酪的部分,有看到我們有事先做加熱軟化的處理,那加熱你可以用微波爐加熱或是隔水加熱都可以,只要它是軟軟的狀態,就可以把它倒到我們的盤子裡面,酸奶油、香草精、赤藻糖、蛋液,我的食譜是80克,那這樣子這邊是2顆蛋大概會有100多克左右。不過就是你可以自己去換算,或者是你直接調成2顆蛋的比例也可以,那這邊呢我就會先把蛋打勻,然後會全部加下去,大概留一點點左右,那接下來動作用這一支調理棒把所有的材料打勻就好了。

★加入檸檬汁
最後一個步驟,我們這個麵糊打差不多的時候,就加入檸檬汁,檸檬汁倒進來,這時候迅速的去打,那檸檬汁為什麼要最後1個步驟才加,因為它容易引起蛋白質的變性,所以通常我們會放在食譜裡面的最後1個步驟。打到差不多這樣子滑順,沒有顆粒的狀態,就可以倒入我們的模具。

★倒入麵糊&烤箱烘烤
那我們剛剛模具拿去冷凍了,我們現在就把它拿出來,把所有調好的麵糊倒進去,這邊有一個小祕訣就是如果你不想要上面的氣泡這麼多,你可以先過篩,那過篩之後,蛋糕體的部分是會比較柔順的,那我們現在就進烤箱,180度烘烤20分鐘就可以囉。


我們已經學會了3樣低醣烘焙,那這樣子的一個低醣烘焙,它在你的飲食當中,你可以放心的吃,但是有一個小提醒要提醒大家,不要單獨當成一餐來吃。因為這樣就失去了我們原本飲食調整的用意,我們飲食調整的用意是為了健康、為了瘦身,所以應該要怎麼吃呢?你可以隨著餐盤一起吃,也就是我們在吃一餐裡面的時候,有菜有肉有蛋,然後也有一小塊低醣烘焙,它就是可以增添我們這一餐的美味來源,在這邊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吃的健康又開心喔!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