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65kg→45kg她瘦了20kg!減醣飲食怎麼吃?減醣、低醣、無麩質一次搞懂

發佈日期:2019/06/24

11697

65kg→45kg她瘦了20kg!減醣飲食怎麼吃?減醣、低醣、無麩質一次搞懂

護理師郭錦珊在懷孕後,體重增加到65公斤,進行減醣飲食後就瘦了20公斤,體重來到45公斤,至今仍沒復胖,她是怎麼辦到的?就讓她來告訴你減醣飲食怎麼吃,一次搞懂減醣、低醣、無麩質飲食!

減醣後除了體重降低之外,它改善了我多囊性卵巢囊腫的狀況,以前有多囊狀況的時候,月經期不是很準確,臉上也會有非常多的痘痘,還會長出像鬍子一樣的東西。但自從減醣之後,這些症狀都慢慢的減輕了,精神、皮膚狀況也變得非常好。



Q:低醣飲食是什麼?

低醣飲食主要就是以原型的食物為主,例如說你一餐的餐盤裡面,可以有豐富的菜還有肉還有蛋,然後還有好的油脂,裡面可以有一些好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說地瓜、南瓜、山藥這些等等的,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低醣飲食。



Q:減醣和低醣不一樣嗎?

這有很大的不一樣,低醣都是以原型食物為主,那在減醣的部分,有的人減醣飲食就是從開始戒飲料開始,或許是少喝含糖飲料,然後還有像一些精緻甜點的部分他可能少吃一點,這個就可以叫做減醣飲食。
低醣飲食的話,是在我們的餐盤裡面都是原型的食物,沒有飲料也沒有澱粉含量比較高的東西。
★減醣飲食:少喝飲料、甜食。
★低醣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吃優質碳水化合物、禁飲料與甜食。



Q:無麩質飲食等於低醣飲食嗎?

無麩質並不等於低醣,因為麩質這一類的東西是存在於麵粉類、小麥蛋白類裡面,那像我們一般的飲食,如果你有飯的話可以叫做無麩質,但是它並不等於低醣飲食。



Q:低醣飲食怎麼吃?該如何執行呢?


●低醣飲食祕訣1
首先呢就是要先學會看營養標示,我們在買東西的時候你可以翻過來看背面,它裡面所含的成分有哪一些,那在營養標示裡面 ,我們可以看到碳水化合物大概每100公克,含有多少的碳水化合物。那最主要就是你要學會分辨,這一樣食物它的來源到底是什麼,然後它的升糖指數高不高、適不適合你來食用。

碳水化合物裡面有一些營養標示,它會有標示纖維,那我們一般低醣飲食在吃的時候會看淨碳水,淨碳水就是碳水化合物再扣除掉纖維的部分,就是所謂的淨碳水。那纖維是不會影響到我們血糖浮動的部分,所以一般低醣飲食它就會看淨碳水的部分。
★淨碳水=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


●低醣飲食祕訣2
那我們要避免少吃一些高GI的食物,像是蛋糕、麵包、飲料、冰淇淋這些看起來很甜的東西,它一定就會讓你的血糖上去,那在做低醣飲食的同時,有一些碳水含量比較高的食物也是要盡量避免。

●低醣飲食祕訣3
第3點就是我們的低醣飲食餐盤,應該要怎麼呈現比較好呢?我們可以攝取大量好的綠葉蔬菜,還有蛋白質跟蛋,還有好的油脂,這些就是我們低醣飲食的1個餐盤。那碳水化合物我們可以偶爾攝取,來源就希望是好的原型食物,像是山藥、地瓜、南瓜、這些等等的。



Q:小孩子也能進行低醣飲食嗎?

我有2個小孩,其中有個小孩他的異位性皮膚是比較嚴重的,所以他在飲食當中,基本上就很少會讓他碰到麥麩類的製品,像是麵包類的。然後他們在飲食裡面,含糖的東西也比較少,像是飲料、糖果餅乾這些等等,很少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因為我希望他們可以認識的是原型的食物。

所以他們在吃的時候每一餐都是會有豐富的菜、肉,還有蛋,那也會有少量的澱粉,我會讓他們吃白米飯或是五穀飯或是十穀飯,因為他們還在發育還在長大。不過最大的原則就是,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原生家庭,我會希望給他的觀念就是,你要吃好的原型食物,過度加工的東西其實對你的身體來說都是不太好的。在這樣子的一個調整之下,其實小孩他異位性皮膚的部分,就有得到些微的改善,那在情緒的部分也會比較穩定喔!



Q:減醣、低醣哪個適合我?

如果你是想要從現在的體態或者是現在的健康狀況,得到一些些改善的話,那你可以先從減醣飲食開始,也就是說慢慢的把你手頭上的含糖飲料,以及你愛吃的麵包、甜點,先從減量開始你就可以達到減醣飲食。

如果你想要更進一步的讓你在健康上面有比較好的一個狀況,或者是你想要瘦身,想要再快一點的把好身材找回來,那你就可以開始執行低醣飲食。

低醣飲食我剛一開始的時候有提到,沒有飲料、沒有這些甜點,那你就可以執行低醣飲食,讓你找回你的健康以及你的身材。
★減醣飲食=適合想稍微改善健康狀況的人
★低醣飲食=適合想快速瘦身的人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