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天氣熱來杯水果茶?減重名醫:小心果糖、蔗糖的肥胖危機

發佈日期:2019/08/14

2478

天氣熱來杯水果茶?減重名醫:小心果糖、蔗糖的肥胖危機

炎炎夏日想消暑,你也會來杯水果茶、手搖飲嗎?小心越喝越胖!手搖飲料店大部分是用人工果糖、蔗糖來取代甜味來源,這些都是造成脂肪肝、肥胖的元凶喔!到底該喝什麼才能避開肥胖危機呢?

夏天不喝手搖飲簡直就是一種折磨,尤其珍奶是台灣的國寶,很多人都是喝珍奶長大的呀!上次有人和我說,現在飲料店都是用蔗糖,根本不是果糖,所以喝了沒關係,其實蔗糖根本就是由果糖和葡萄糖構成的(蔗糖是一種雙醣類,分解後變成一分子的果糖和一分子的葡萄糖)。另外,水果茶在烹煮時也會加入熬製的果醬,含有大量果糖,再添加額外的蔗糖,不僅會摧毀易瘦體質,還會造成脂肪肝,因為果糖無法在肌肉吸收,只能在肝臟代謝處理,是造成脂肪肝的元凶之一喔!

手搖飲料最可怕的三寶就是果糖、珍珠、奶精,這三樣加在一起發胖的程度,比吃兩包薯條還要可怕!其中危害度最高的就是「果糖」,讓我們來看看它的歷史:

高果糖玉米糖漿在1960年代被發明出來,一直到2000年消耗達到巔峰。在此之前,我們每天從水果攝取到的果糖非常地少,只有10~15g。果糖因為製造成本比蔗糖低很多,很快的,任何的餅乾、糖果,甚至醬料都可以發現果糖的蹤跡。在當時,社會上普遍認為果糖是好醣,一直到2004年路易斯安那研究,所有人都嚇死了。

我們可以看到,畫面中紅色的部分是高果糖糖漿的消耗量,而黃色的部分則表示肥胖的嚴重度日益增加。幸好,在發現果糖原來是披著糖霜的毒藥之後,我們現在對於果糖的代謝才能有更深入的研究。



★果糖=脂肪肝的元凶!
身體可以藉由許多方式處理葡萄糖,包括大部分的細胞都可以直接利用葡萄糖,但是果糖只能夠在肝臟被代謝處理掉。

當我們攝取了過多的糖分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由於身體可以由許多方式處理葡萄糖,可以將葡萄糖轉化為肝醣或是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但是過多的果糖,還是只能在肝臟被分解,肝臟累積了過多的果糖,最後會造成肝臟負荷不良,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是造成嚴重的胰島素阻抗最主要的原因,胰島素阻抗發生後,脂肪會難以分解,瘦不下來;練肌肉也不容易長大,恐~怖~啊~

★果糖=只要一週就可以誘發糖尿病!
國外也有個實驗:把受試者分成兩組,每天吃下1000卡的果糖和葡萄糖,結果發現:果糖組可以在七天內降低胰島素敏感度達25%,而葡萄糖組的胰島素敏感度卻沒有什麼變化。也就是說,只要一週,每天攝取1000卡的果糖,就可以在健康的人身上誘發糖尿病。



想喝甜飲料、吃珍珠怎麼辦?減重醫師教你這樣做


想喝「甜」該怎麼辦?該如何挑選糖呢?其實可以用代糖,現在有很多的天然代糖,例如甜菊糖、赤藻糖醇等等,但還是建議大家盡量品嚐食物的原味,尤其茶或咖啡品質好的話,根本就不用加糖了呀!

★祕訣1:用「寒天晶球」取代珍珠
有些飲料店有提供一種寒天晶球,可以讓你在喝飲料時邊咬邊吸,不會那麼無聊。寒天晶球口感非常的有彈性,而且不容易爛,清爽的味道和茶飲非常搭,試過搭配海神、四季春、鐵觀音、碧螺春拿鐵都很順口。

一大包寒天的熱量不到100卡,只有珍珠的十分之一,而且寒天是相對低升糖指數的澱粉,多走幾步就消耗掉了。但要提醒,寒天雖然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促進排便,但店家在準備寒天的時候,多少還是會用一點黑糖或蜂蜜入味,所以也不能真的從早到晚當水喝喔!

★祕訣2:用「赤藻醣醇」取代果糖、蔗糖
許多人一定會這樣想:有差這麼多嗎?為何要那麼麻煩?我都喝半糖或是無糖,應該沒關係吧?飲料店都說他們用蔗糖取代果糖,那麼喝蔗糖可以嗎?不不不~這其實是裡面最重要的一點「果糖的危害比珍珠還要大」,只要一點點,就會摧毀一切;至於蔗糖,就是果糖加上葡萄糖構成的。建議用赤藻糖醇,它是目前研究最不致胖的代糖,會比人工代糖如阿斯巴甜好。



JJ醫師總複習

天氣熱,很多人都需要喝手搖飲料消暑,但想喝飲料又不想變胖的話,從今天起開始記得下面的原則吧!

1. 用牛奶取代奶精,點紅茶拿鐵而不是奶茶。(自己去便利商店買牛奶加更省)
2. 自備赤藻醣醇取代果糖。因為身體只要碰到一點點果糖,就容易變成易胖體質。
3. 用寒天晶球代替珍珠。



▲蕭捷健醫師。

★經歷:
.現任三樹金鶯診所主治醫師
.新竹台大分院內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總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醫師
.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東森新聞雲減重專欄作者
.美國運動醫學會健身教練(ACSM CPT)講師

★證照:
.成人高級心臟救命術
.外傷救命術
.毒藥物中毒救命術
.小兒高級心臟救命術
.中華民國醫師證書
.中華民國急診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日文檢定N2通過
.ACSM CPT 講師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