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重名醫:烤肉記好7大祕訣 就能「吃烤肉不長肉」!

發佈日期:2019/09/11

6872

減重名醫:烤肉記好7大祕訣 就能「吃烤肉不長肉」!

中秋烤肉節即將來臨,很多人都想問怎麼吃烤肉才不會胖呢?其實烤肉最可怕的發胖魔王就是烤肉醬、醃肉、柚子、月餅,減重醫師告訴你如何破解這4大魔王,再傳授你吃烤肉不長肉的7大祕訣!

正在減肥的你,是否很擔心即將來臨的中秋烤肉節?到底減重時能不能吃烤肉呢?想想看,減重時我們最該遠離的是精緻澱粉、醣類,減重飲食也是以高纖維、蛋白質為主,所以烤肉本來就可以吃啊!那麼吃烤肉會變胖,問題出在哪裡呢?



發胖關鍵1:烤肉醬

烤肉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烤肉醬」,肉被刷上醬汁後高溫燒烤,不僅容易產生自由基,燒焦的部分會讓我們容易老化,最可怕的是烤肉醬每100g居然就有33g的糖分,比全糖還要甜!這些糖在消化吸收後,糖會急速升血糖和高胰島素,讓你完完全全地把肉的熱量全部吸收進去,而飯後血糖快速下降也導致食慾和食量增加。同理,吐司夾烤肉也是一樣的道理,吃3片肉不會胖,但吃1片肉夾吐司保證長肉!

烤肉時如何減少熱量?基本上紅肉的脂肪含量比較高,尤其是牛肉,而牛小排是最油的一種肉,至少有三分之一是油脂。但是烤肉就是比較肥的肉才好烤,都已經要吃烤肉了,結果全部都烤雞胸肉,這樣像話嗎?除非你都吃雞胸肉、兔肉、里肌肉、魚肉,不然一定會同時攝取相當量的脂肪進去。想減少熱量,建議不吃烤肉醬和吐司,就能大量減少熱量的吸收。



那該怎麼破解烤肉醬這個大魔王呢?很簡單,不要用市售的烤肉醬,自己炒一罐低糖烤肉醬吧~底下提供一種最簡單的作法。

★「低糖烤肉醬」作法:
1. 將醬油、水、米酒煮滾後,加入赤藻醣醇,煮至完全融化。
2. 再放入蔥、薑、蒜一起煮,煮至滾,醬汁就完成囉!



發胖關鍵2:醃肉

烤肉還有一個陷阱等著你:答案就是醃肉。醃漬的時候會使用不少的醬汁和糖,就是這些調味料,打開了吸收熱量的鑰匙,所以請自製醃肉醬,或是不吃醃肉,塗上自製低糖烤肉醬吧!



發胖關鍵3:柚子

吃柚子到底會不會變胖?光是柚子(pomelo)的升糖指數、對血糖的影響,就可以寫成一篇論文了。柚子的升糖指數是78,和地瓜差不多,所以不建議過量攝取。研究的結論是:每天吃1/4左右就好,這樣對血糖控制和肥胖便不會有什麼影響。



發胖關鍵4:廣式月餅、蛋黃酥

月餅是由油脂、雞蛋、麵粉、糖漿或蜂蜜製作,可以想見熱量相當高,而且其中所含的蛋白質並不多,就是一個精緻高糖的食物。廣式月餅的糕皮相當油,而台式月餅則是以蛋皮、油酥皮為主,口感酥脆,油脂含量約佔月餅的15~25%,比廣式月餅低。

至於中秋節常吃的蛋黃酥,也很容易讓人一顆接一顆停不下來,其實這就跟蛋糕吃到飽一樣,建議各位謹慎服用!我自己打算在吃月餅那天練深蹲硬舉,然後把蛋白質補到滿,反正都要吃了,就不要只長肥肉!



7大祕訣「吃烤肉不長肉」


最後JJ醫師傳授7大祕訣,想吃烤肉不長肉,就趕快筆記下來吧!

1. 盡量不要醃肉,或用鹽水醃就好。
2. 買新鮮的食材,自製低糖烤肉醬。
3. 用海鹽、蔥蒜、辣椒、孜然、迷迭香等調味。
4. 多烤一點蔬菜、小白筍、香菇或是玉蜀黍。
5. 烤肉配生菜沙拉吃。
6. 用羅曼葉取代吐司包肉。
7. 不喝含糖飲料。



▲蕭捷健醫師。

★經歷:
.現任三樹金鶯診所主治醫師
.新竹台大分院內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總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醫師
.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東森新聞雲減重專欄作者
.美國運動醫學會健身教練(ACSM CPT)講師

★證照:
.成人高級心臟救命術
.外傷救命術
.毒藥物中毒救命術
.小兒高級心臟救命術
.中華民國醫師證書
.中華民國急診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日文檢定N2通過
.ACSM CPT 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