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台灣洗腎率世界第1…慢性腎臟病必學「6招腎利飲食」

發佈日期:2019/10/17

3628

台灣洗腎率世界第1…慢性腎臟病必學「6招腎利飲食」

台灣洗腎率位居世界排名第一,隨著人口老化、慢性病盛行、藥物濫用、糖尿病導致的腎病變等因素,造成洗腎人口日益飆升。根據統計,台灣洗腎人口已高達8萬人,腎功能不佳會讓體內廢物無法順利排出,導致尿毒症甚至無尿。慢性腎臟病該如何擁抱腎利人生?營養師列出6大飲食讓腎功能更持久!

腎臟主要的功能為代謝體內廢物,當腎臟發生病變時,體內的廢物將無法排出,如含氮廢物、鈉、磷、鉀等會在體內堆積,導致尿毒症甚至無尿。想要遠離腎臟疾病,可採取6大正確的飲食祕訣,來延緩腎功能衰退。

★我有腎臟病嗎?一般常見的指標為以下:
1.血中尿素氮(BUN):7-20 mg/dl(正常)
2.血中肌酸酐(creatinine):0.7~1.4 mg/dl(正常)
3.蛋白尿(>30mg)
4.腎絲球過濾率(GFR):第三期以上
※小叮嚀:若發現以上指標異常,建議進行進一步篩檢或至腎臟專科門診就診,並開始採取腎臟病飲食。

※腎臟病的分期:根據「GFR」來判斷腎臟功能。



▲慢性腎臟病可依GFR分為五期,當GFR<60即第三期後就要注意腎臟功能囉!



腎利飲食原則1:足夠的熱量

腎臟病人在選擇食物上限制較多,容易有熱量攝取不足的問題,充足的熱量可使病人有足夠的體力,也可防止身體肌肉組織的消耗分解,可適量攝取一些低蛋白點心補充熱量,例如粉圓、藕粉、西米露等。



腎利飲食原則2:控制蛋白質攝取量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可減少含氮廢物產生,有助降低腎臟負擔,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建議應採用低蛋白飲食,建議蛋白質量為0.6~0.8 g/kg/day,但注意並非完全限制蛋白質的攝取,仍需補充「適量」且高生物利用率的蛋白質,例如雞蛋(蛋白)、魚肉、海鮮、家禽類如雞鴨鵝肉、豬牛羊肉、豆腐、市售高蛋白粉如乳清蛋白粉、牛奶蛋白粉等,以供身體生理代謝需求。假如完全無攝取蛋白質反而會消耗自體肌肉,產生讓腎臟功能更惡化,所以不能完全沒有蛋白質喔!



▲限制蛋白質食物的同時,仍舊要維持基礎的蛋白質份量,且選擇高生物價的蛋白質來源。



腎利飲食原則3:限鈉(鹽)飲食

攝取過多鈉容易口渴、影響血壓,因此飲食建議以清淡為主,烹調上不使用過多調味料,改用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等,享用食材天然的風味。外食時,飯菜不淋肉汁、肉燥等。另外也要避免高鈉食物:醃製、加工食品、調味料如醬菜、香腸、火鍋料、醬油、辣椒醬、番茄醬等。



腎利飲食原則4:限磷飲食

攝取過多磷會導致骨質流失、皮膚搔癢等症狀,因此應避免高磷食物。同時正確使用磷結合劑,應於進食的同時一起吃效果才會好(一口肉一口磷結合劑)。要避免誕高磷食物:奶製品如鮮奶、乳酪、全穀類、糙米、麥片、內臟類、堅果類、乾豆類、啤酒、碳酸飲料等。



腎利飲食原則5:限鉀飲食(視個人情形)

鉀過高會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建議蔬菜先川燙3~5分鐘再吃,且避免生菜沙拉、果汁、湯及高鉀食物。要避免這些高鉀食物:生菜沙拉、果汁、湯、低鈉鹽、薄鹽醬油、雞精、咖啡、茶、香蕉、番茄、草莓、堅果類、巧克力等。



腎利飲食原則6:攝取好油脂

足夠的油脂可提供熱量與飽足感,但慢性腎臟疾病患者(CKD)若長期攝取過量脂肪時,容易增加肥胖、Type2 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故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CKD 成人的脂肪攝取量應不超過總熱量的30%,且其中5~6%的熱量來自飽和脂肪(SFAs),10%熱量來自不飽和脂肪酸油脂(PUFAs),且盡量要避免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以免造成心血管方面的負擔。
●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油脂(PUFAs):橄欖油、芥花油、菜籽油、大豆油、亞麻仁籽油等。
●避免飽和脂肪(SFAs)、反式脂肪:豬油、奶油、棕櫚油、乳瑪琳、氫化植物油。


※小提醒:以上建議會再依個人狀況而有差異,建議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為主。



▲張佩蓉營養師(Q老師)

★經歷:
.Q老師營養教室營養師
.國內知名營養保健品牌營養師
.多家媒體專欄作家(康健、華人健康、蘋果日報、運動筆記…等)
.多家大專院校講師

★著作:
營養師的36日進食計畫/凱特文化

★FB粉絲專頁:
Q老師的營養教室─張佩蓉營養師